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轉變教學模式開展高效教學

2021-03-03 20:45:32 字數 2520 閱讀 1560

1樓:泰和瑞通之歌

如何構建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一、問題的提出1.研究背景面對新一輪的全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根據我縣教師師資隊伍的現實狀況,博興縣數學教研室於2023年8月開始進行《構建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的課題研究。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下的數學教學倡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與實踐創新的數學學習方式,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向他們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的機會,促使他們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同時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

在新課改的不斷普及和深入下,學生的學習行為和教師的教學行為都發生了重大轉變,而我縣部分教師尤其是鄉鎮年齡較大的教師很難融入到學習新課改的氛圍中,跟不上新課改的步伐,成了新課改的旁觀者。主要表現在:穿新鞋,走老路。

他們憑藉多年的教學經驗,只注重了形式上的學習而忽視了理念上的更新,課堂中所表現出來的所謂創新的教學形式和教學方法只是新課改的一層外衣。為了全縣教師讓自己的教學理念和新課改的精神合拍,用教學行為踐行新課程理念並不斷地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所以實施了《構建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的課題研究。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也是針對傳統課堂教學模式的諸多弊端提出來的。

傳統課堂教學模式忽視了以學生發展為本位的教育理念。傳統的課堂教學普遍存在著一種現象,即把學生當成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認為學生是無知的,什麼都不懂,一切都靠老師的講解、灌注。於是,教師便從主觀願望出發,不管學生的實際情況如何,只是一味的利用課堂向學生生硬、機械的灌注現成的知識,學生只是消極的接受。

其表現為教師講學生聽,教師演學生看,教師寫學生抄,教師指定考試範圍,學生死記硬背。只有教師的積極性,而無學生的積極性。《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下簡稱《課標》)在「前言」部分指出:

「數學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應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由此可見,構建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是實踐《課標》理念、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的需要。2.國內外研究現狀與預期突破(一)國內外的研究現狀1.

英國肯特佈雷大學愛倫·史博教授研究的「優秀的教與學」和我們研究的「高效課堂」從本質上看是一致的,都是在追求教學的最高效率,愛倫·史博教授對高效的理解是從高效享用學習資源,單位時間內高效學習,高效完成個性化學習目標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高效互動與滋養四個方面來研究的。與我們新課標中所提到的三維目標也是吻合的。艾倫·史博教授的研究對英國小班化的教學起到了積極地推進與優化的作用,而與我們國內的大班額集體授課的現狀不太適用。

2.全國著名課改專家李炳亭先生近年來專注於「高效課堂模式」的推廣實踐工作,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廣大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論素養,深入推進新課程改革,特別是中小學課堂教學改革,提高了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受到全國教育同行的高度評價。

但是李炳亭先生的「高效課堂模式」適用中學生的比重較多,而適用於小學的內容佔的比重較少。(二)預期的突破我們研究的《構建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將進一步充實、細化同類研究中的爭議和遺憾,尤其是在新授課的教學流程中所存在的疑惑,使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相得益彰,師生共同提高、和諧發展。

二、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的理論依據1.建構主義教學理論(美)馮.格拉斯菲爾德(vonglasersfeld)。建構主義的基本觀點:(1)認識是由主體主動建構的,而不是從外界被動地吸收的。

(2)主體在認識過程中,不是去發現獨立於他們頭腦之外的知識世界,而是通過先前個人的經驗世界,重新組合,且建構一個新的認知結構,認識具有建構性。2.素質教育理論素質教育觀是20世紀末,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而逐漸形成的一種現代教育觀,是針對「應試教育」的弊端提出來的。素質教育就是以「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教育思想為指導的教育,是以提高國民素質和民族創新能力為根本宗旨的教育,是以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教育觀。

素質教育是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而提出的,重視學生的「全體發展、全面發展、個性發展」,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3.非指導性教學理論(美)卡爾.羅傑斯的「非指導性教學理論」。

「非指導性」教學的特徵及原則:(1)極大地依賴於個體的自身成長,通過自身的努力,克服各種障礙。不是直接教授他人,而只能使他人的學習得以容易地開展。

如誘導學生獨立思考、澄清問題、幫助組織已被學生認可的經驗。(2)情調情感因素,具有真誠、理解、接受的氣氛。不掩飾,坦誠公開。

(3)學生是以維持自己的構造或是強化自己的構造心理來學習的,因此注意以「同化」來影響學習過程。(4)作為自然發展狀態而互相接觸。教師不是教學生怎樣學,而是提供學習的手段,由學生決定怎樣學。

研究的目標、內容、方法和過程

一、研究目標具體有以下幾點:1.通過實踐與研究創立一套科學民主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促進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使師生和諧的共同發展。

2.以全新的課程理念和教育專家的理論為指導,逐步的探索出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並不斷的完善。3.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將進一步展示學生的學習過程,得到成功的體驗,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4.通過對該課題的研究,加大我縣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模式改革的程序,促進全縣小學數學教學發展的基本策略和管理制度。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有效開展概念教學

數學概念不僅是小學數學知識的基本要素,也是培養和發展學生數學能力的重要內容。對它的理解和掌握,關係到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關係到學生計算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關係到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由於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直觀形象思維制約了對數學中抽象概念的掌握,導致孩子們在學習和運用概念的過程中,經常出現這...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策略

由於小學生在心理特徵和生理髮展上存在差異,因此對數學知識的接受能力以及學習數學的興趣也不盡相同,如果教師在數學教學中仍是搞 一刀切 這種教學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新課改對數學教學的要求,也不能滿足不同層次學生學習的需求。實施分層教學可以組織討論,讓各層學生各抒己見。從資訊理論的角度講,在課堂教學中,學生 ...

小學數學怎樣分層教學,如何在小學數學中進行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很多教師都為班級學生數學水平參差不齊造成統一授課的效率低而無可奈何。本文重在闡述如何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科學地分層並實施分層授課 分層練習 分層輔導,以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接受應有的數學教育,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在數學上得到充分地發展。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因為知識基礎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