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的深刻性

2021-06-10 15:16:29 字數 4930 閱讀 777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思維的深刻性集中表現為善於深入地思考問題,能抓住事物的規律和本質,預見事物發展的程序。因此,根據小學生和小學數學教學的特點,我把培養思維的深刻性理解為培養小學生思維的概括性和邏輯性,並把它放在思維培養的首位,其主要途徑是:

一、通過直觀教學,培養思維的深刻性

在教學“三角形”概念時,如果直接拿出這個概念:“由三條線段圍成的圖形叫三角形”。那麼學生就會感到很抽象,就更談不上理解和掌握這一概念了。

因此在教學時,我先讓學生說出生活中所見到的物體哪些是三角形的,學生回答:有“紅領巾”、“流動紅旗”、“房架”、“路標”等等。這樣學生首先從顏色不同、材料不同、大小不同的物體中感知到了三角形的特徵,在頭腦中初步建立起三角形的表象。

接著,我在黑板上畫出空間方位不同的三角形,讓學生直觀地感知三角形的特點,即三角形都有三條邊(線段)、三個角、三條線段首尾相連,最後通過直觀觀察,讓學生概括總結出“由三條線段圍成的圖形叫三角形”。至此學生不但從感性上感知了三角形的特點,而且從理性上完全理解並準確掌握了三角形的概念及其各部分的名稱。

二、重視聯想訓練,培養思維的深刻性

聯想是由一種事物自覺引起與它相聯絡的另一種事物的心理過程。因此

數學教育學什麼

2樓:暮靜雨

數學教育是一種社會文化現象,其社會性決定了數學教育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數學教育中的教育目標、教育內容、教育技術等一系列問題都會隨著社會的進步而不斷變革與發展。

數學教育改革的背景,至少有來自於九個方面的考慮:知識經濟、社會關係、家庭壓力、國際潮流、考試改革、科教興國、深化素質教育、普及義務教育、科技進步。

數學教育類有哪些核心期刊

3樓:

數學教育類有哪些核心題材可以去知乎,或者說一些sci上面發表的期刊?

4樓:仵靖琪

數學教育類有哪些核心的雞湯,我認為這個平常接的各種理論都是會有釋出。

5樓:任你大大

數學教學裡面有很多的核心期刊,比如有各種教育心理學

6樓:楊編

《數學建模及其應用》《數學物理學報》等等,

7樓:珈藍修敏

數學教育裡有哪些核心的旗杆來說的話,很多黑心的旗杆,那他的數學還有教育方面分不開。

數學怎麼教

8樓:易用店鋪

改善師生的關係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能否建立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將直接影響教育教學的效果。"分層測試題"為教師建立了一個與學生溝通情感的橋樑。

原來我對學生的評價缺乏客觀性,有時比較片面,總是用一個標準要求學生。如果有的學生達不到要求,時間長了,我便會逐漸失去信心,態度慢慢變得生硬,導致師生的關係慢慢疏遠。使用"分層測試題"後,我首先轉變了觀念,認識到人與人之間有一定的差異,承認他們之間的差異,尊重他們之間的差異,然後分層教學,分層評價,使他們能夠輕鬆愉快地學習,讓每個學生在課堂上部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給不同層次的學生在課堂上創造自由發展的空間。

數學怎麼教

多做數學實驗.讓學生在動手實踐中學習

以往的數學課堂教學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而很少讓學生動手實踐。實踐證明,若要讓學生積極參與,勤於實踐,數學上的很多問題還是能夠得到很好解決的。

特別是在應用題的教學中顯得尤為重要,學生普遍反映:聽來的容易忘,看到的記不住,只有親自動手才能學得會。 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和愛好是最好的老師。"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中最現實、最活躍的心理反映,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一種內驅力。

隨著素質教育的發展,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尤其是減少後進生的出現,已成為當前教育發展的首要任務。數學學科之所以成為"老大難"學科,主要原因是由於學生之間的學習存在很大差異,這種差異隨著學生學習數牟學科時間的增長越來越明顯。數學教師應在承認學生存在差異的情況下因材施教,使每個學生在個人原有基礎上發揮出最大潛力,學到一定的數學知識,達到一定標準,並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促進全面發展。

因此,在教學實踐中我進行了"分層測試題"的應用,為每個學生的發展提供一個很好的評價依據。

2 小學 數學教學應該怎麼教

小學數學教學重在引導

學習數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1)建立數學思想。每個學科都有它自身的特點,數學是由公式、定理定義、計算能力、數學原理等構成的,不同於其它學科。

(2)解決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學,是為了用。如果不能學以致用,學習數學還有什麼用呢?

數學**於生活,又要為生活服務。

(3)交給學生靈活思考問題的方法。通過數學學習,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不要拘泥於某一點,有時要把握全域性,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然後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4)研究數學問題。

我們學過的某些知識,在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中,都不會用到,但在這個廣闊的領域裡,研究者會發現許多奧祕,推動著數學領域向前發展。很多知識我們是遺忘了,那不是數學本身的錯,而是學生的頭腦中沒有建立起數學思想,沒有理解他們應該掌握的基本知識,沒有學會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思考問題的方法。 。

小學數學教學應該怎麼教

小學數學教師要注意課堂細節

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在日常教學中,我們看似拘泥於某一個細節,其實我們都是在為學生貫穿一種數學思想而做努力!就像一年級數學,教學加法時,看似不經意的變式“9+3=12”變為“3+9=12”,其實它裡面暗含著加法的交換律,學生在口算時,大數加小數,學生容易算,而小數加大數時,有些學生口算有困難,運用變式後,他就能很快口算了。在後今後的生活中,學生考慮問題時,就會運用換位思考的方法去考慮問題,解決問題。

所以,數學不只是教會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再比如六年級數學中的一題多解,讓學生明白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但有一種方法最簡單,就是要教給學生在生活中學會選擇,明白生活的道路千萬條!計算求陰影部分的面積時,教給學生先從總體上考慮,這個平面圖形是個什麼圖形?

包括了幾部分?要計算陰影部分的面積,就是從整個平面圖形中,減去哪幾部分!通過學習,讓學生明白,在生活實際中遇到問題時,要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點,不要只看眼前利益,要統觀全域性,這樣考慮問題才全面!

3 初中 數學怎麼教

在數學教學中充分的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不拘泥於課本,輔導類資料,要有新的教學理念。數學學習活動是一個以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為基礎的主動建構過程。學習者能否主動建構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取決於原有的認知結構裡是否具有清晰、可同化新的知識的觀念以及這些觀念的穩定情況。

數學知識前後聯絡非常緊密,環環相扣。

一環緊扣著一環。所以,教師在鑽研教材、設計教法時不僅要從整體上把握教材知識結構,而且要從縱向考慮新舊知識是如何連線延伸的,從橫向考慮新舊知識是如何溝通聯絡的,從而找準新舊知識的連線點、不同點和新知識的生長點。教學時要做到幾點:

要抓住新舊知識的連線點,推陳出新,啟用舊知,縮短新舊知識的距離,為學習新知作好準備;啟發學生從原有認知結構中找出新知的生長點;利用舊知獲取新知,為學生主動建構,架橋鋪路。抓住新舊知識的不同點,引發認知衝突,為學習新知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發和保持學生的學習動機;幫助學生建構當前所學知識的意義;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習慣。

在數學教學中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不管是誰,成就感的獲得會幫助他學習或思考的積極性,在我看來,為了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留太多的作業不是十分必要,相反,給學生們多一些預習時間就十分必要了,因為,經過預習,學生會一定程度的瞭解下一堂課的內容,而老師在上課時所要做的就是引導他們,並不完全是教。課堂上多提問一些看書就能得到答案的問題請學生回答,回答正確要予以表揚,回答不上來也不要批評。這樣就能給予學生一定的成就感,也就漸漸的調動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了。

講課時要別出心裁,與時俱進,要了解學生時下關心的話題,並與課堂教學掛鉤,貼近學生的思考角度,並加以正確引導。這樣,,教學才能顯得具有藝術性,從而使每位學生進入積極思維狀態,從而達到教學目的。

注意情感教育。初中生的情感都較豐富,他們需要的是對他們多關心、多愛護,當他們有成績時,需要教師的鼓勵和肯定,應該及時予以表揚。只要學生接受教師,那就會極大地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從而達到自主學習的目的。

所以,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在學習中不僅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為人師表,而且還要注意對學生實**感方面的教育。從而肯定學生的優點,奠定他們的微小進步,促使他們積極主動的學習。

4數學教學方法

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興趣是學習之最重要的動力,沒有興趣是不可能學好數學的。所以我們要根據學生的特點為他們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創設使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的學習情境,促使學生的認知情感由潛伏狀態轉入積極狀態,由自發的好奇心變為強烈的求知慾,產生躍躍欲試的主體探索意識,實現課堂教學中師生心理的同步發展。

鼓勵學生大膽求異

在教學中教師要不斷給學生創設富有變化而且能激發學生新異感的學習情境,啟發學生多層次、多角度地思考問題。鼓勵學生求異,從而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例如:

在長方形、正方形周長的計算中:出示下題“一根鐵絲正好圍成5分米的正方形,現在如果要改圍成長8分米的長方形,寬是幾分米?”學生一般能有以下兩種答案:

(5×4-8×2)÷2=2(分米),或5×4÷2-8=2(分米)通過引導,鼓勵求異,學生又想出新解法,5×2-8=2(分米)、5-(8-5)=2(分米),並說明長方形的一條邊與一條寬是原正方形的兩條邊。

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與探索

在教學中,教師不僅要將學生教會,而且還要教學生會學。因此,課堂上,教師既要注重培養學生動腦、動手、自主**與合作的習慣,在課堂上還要留一定的空間和時間給學生思考、合作與交流,讓學生有表現自已才幹的機會。

利用現代教育技術輔助教學

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輔助教學,大力開發並向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把現代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有力工具,致力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樂意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現實的、探索性的數學活動中去。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恰當地運用多**進行輔助教學,為學生提供更為廣闊的自由活動的時間和空間 ,提供更為豐富的數學學習資源。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龍源期刊網 談談小學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創新思維能力 創造教育是開發人的創造能力,培養創造型人才的教育...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摘要 當今知識經濟的時代,數學教育不再只是傳授知識 培養能力,而是傳播文化和培養素質。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可採取如下策略 營造和諧的人文環境 培養學生的人文意識 激發學生的人文情感 進行愉悅的人文互動。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數學教育應重視給學生提供足夠的機會,大力加強人文精神的培養...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核心

所謂數學素養,就是在人的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受後天環境 數學教育的影響,通過個體自身的實踐和認識活動,所得到的數學知識 技能 能力 觀念和品質的素養。它是在長期的數學學習中逐步內化而成的。它包括數學知識技能 數學意識 解決問題能力 數學資訊交流 創新意識等。青少年們是全能型人才的後備軍,也是祖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