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2021-09-09 07:27:51 字數 3260 閱讀 5237

1樓:橋凱青景鑠

多啟發式教育,培養學生自學能力,自覺自學過程中思維能力會明顯增強!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樓:

正當前,小學數學教學中十分注重學生的思維訓練,現代數學理論告訴我們:數學教學的過程,就是教師引導學生進行數學思維活動的過程。小學數學教學的主要任務是積極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培養思維能力。

對小學生來說,他們的思維發展有一個從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的過渡階段。兒童在學習概念、計算運算時常常要依賴具體的事物,藉助形象進行思考。因此,小學數學要從形象和演示操作入手,讓學生逐漸從形象思維過渡到邏輯思維,讓學生感到數學是可以捉摸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3樓:雲朵課堂

一、調動學生內在的數學思維能力

1.設定正確恰當的學習目標,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

學習目標的設定要符合新課標,要與學生生活實際和學生思維水平的實際相適應。教學時要以學生已有的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生活場景,幫助學生理解各種數量關係,把握現實生活中各種事物之間的數理聯絡,從而激起學生探求未知世界的興趣。例如在教學「圓的面積計算」時,我以學生已經掌握的「長方形面積的計算」知識為新舊知識的連線點,引導學生思考能否變圓為方?

通過已經掌握的知識來解決新的問題,再通過課件演示,將圓分割拼成一近似長方形的物體,讓學生分析這個長方形的長就是圓周長的一半,再通過推理、計算,概括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

2.創設生動和諧的學習情景,讓學生學會科學地思考,生動有趣的學習情景,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

平等的師生關係、和諧的學習氛圍,能讓學生輕鬆、自信、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思維活動的每個環節中去。在教學中創設問題情景時,教師要注意引導學生的思維方向,提出的問題要富有啟發性、 層次性和指向性,要有利於啟用學生的思維,但又不能超越學生的認知水平,要能夠積極地指向學習的中心目標。

當然除了定向思維的訓練,我更加註意加強學生逆向、橫向、縱向、多向思維訓練。應用題教學是對學生進行思維訓練的有效途徑。例如:

教學「根據條件提問題」,在中低年級對學生進行「提直接與條件相關的問題」的訓練;在高中年級對學生進行「從多角度思考,提出根據條件能夠解決的問題」的訓練。學生從分步解答問題到列綜合算式解答、從用一種方法解答到用多種方法解答,都體現了思維訓練的漸進性。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逐步學會了科學地思考並培養了良好的數學思維習慣。

3.開展豐富開放的課堂活動,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開展豐富開放的課堂活動,能讓學生在活動中張揚個性,閃現靈動的思維火花,放飛理想的翅膀,激發思維潛能。在教學中,身為教師的我們要逐漸教給學生觀察、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等思維方法。例如在教學「圓錐的體積計算」時,我設計了這樣一個活動:

提供等底等高、等底不等高、等高不等底的圓柱和圓錐,讓學生分小組合作**圓錐的體積計算方法。這樣的教學活動不僅讓學生髮現了圓錐體積的計算方法,更深刻地理解了圓錐和圓柱之間的體積關係。當然,在課堂教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並沒有固定模式,需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知識水平、學習內容來綜合選擇最恰當的方法,更不能根據設計好的教案來進行機械操作。

教師要時刻關注學生的思維狀況,根據師生、生生互動中的反饋資訊,智慧地把握學習程序、調整學習方法,讓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得到數學思維能力的發展。

4.設計靈活多樣的作業練習,鞏固、深化學生的數學思維。

作業練習的目的是要進一步鞏固學生思維,但是學生通過有組織、有層次、有強度的課堂學習,頭腦已經很疲憊了,所以在設計作業時,一定要注意緩解學生思維的緊張。要儘可能地設計遊戲、探險、尋寶等趣味活動,增大口頭訓練量,減少書面訓練,加強實踐操作。以合作練習代替學生單獨的冥思苦想,實現題型多樣化、靈活化、適用化、趣味化。

這樣不僅能幫助學生鞏固所學的知識,提高解決問題的技能技巧,更重要的是訓練了學生的數學思維,發展了學生智力。同時作業設計具有針對性、層次性、綜合性和創造性,要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對各類學生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實現「相同起點,不同終點,分層次達標」的目標。

二、要教會學生數學思維的方法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恰當地說明了學與思的關係。在數學學習中要使學生思維活躍,就要教會學生分析問題的基本方法,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正確的數學思維方式。要學生善於思考,必須重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沒有紮實的雙基,數學思維能力是得不到提高的。

我們要堅持啟發式教學,培養學生得出規律的思維能力。

數學的教學就是要啟迪學生的思維,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引導學生觀察發現、總結規律並掌握規律。掌握規律,是學習上一條有效的途徑,它能克服干擾,使學生的認知得到改善,從而實現思維水平發展到新高度。在例題課中要把概念、規律的形成過程作為重要的教學環節。

不僅要讓學生知道該怎樣做,還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是什麼促使自己這樣做、這樣想的。這個形成過程可由教師引導學生完成,或由教師講出自己的探尋過程。

例如,學習「商不變的性質」。首先,通過準備題使學生明確「一個數乘幾可以說成把一個數擴大幾倍,把一個數擴大幾倍就是乘幾」;「一個數除以幾可以說成把一個數縮小几倍,把一個數縮小几就是除以幾」。其次,引導學生觀察和比較歸納出商不變的性質。

笫一步:觀察下面一組算式,先比較被除數和除數有什麼變化,再求出商,看看有什麼變化?

①12÷3=②24÷6=③120÷30= ④240÷60=

(1)用②③④式與①式比較,問:什麼變了?什麼沒變?

(2)第②③④中,被除數和除數各是怎樣變化的,要使商不變?讓學生得出:

被除數除數

擴大2倍擴大2倍

擴大10倍擴大10倍

擴大20倍 擴大20倍

(3)你能再舉出這樣的例子嗎?看商變不變,這樣做強化了「同時」和「相同」。

(4)通過這樣從上往下的觀察,能發現什麼規律?有了上面的因到這裡也就結出了下面的果,學生順利地概括出:在除法裡,被除數和除數同時擴大相同的倍數,商不變。

(5)用①②③式與④比較概括出:在除法裡,被除數和除數同時縮小相同的倍數,商不變。第二步:

試一試強化上面概括出的兩條規律。第三步:概括性質,問:

通過同學們剛才的觀察、比較,我們得出兩條商不變的規律,誰能把這兩條規律概括在一起說一說?有了前面的規律和探索過程,學生就能將商不變的性質總結出來了。

在數學練習中,要認真審題,細緻觀察,對解題起關鍵作用的是對隱含條件要有挖掘的能力,學會從條件到結論或從結論到條件的正逆兩種分析方法。對一道數學題,首先要判斷它屬於哪個範圍內的題目,涉及到哪些概念、規律或計算公式。在解題過程中儘量學會數學語言、數學符號的運用。

談談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4樓:鳳起精銳胡老師

學習奧數,雖然難,但是對鍛鍊思維很有用,需要堅持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核心

所謂數學素養,就是在人的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受後天環境 數學教育的影響,通過個體自身的實踐和認識活動,所得到的數學知識 技能 能力 觀念和品質的素養。它是在長期的數學學習中逐步內化而成的。它包括數學知識技能 數學意識 解決問題能力 數學資訊交流 創新意識等。青少年們是全能型人才的後備軍,也是祖國的未來...

如何培養學生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能力

教學必須有效地使學生主動地參與到認識活動中來,積極地從事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學習,發拓創新的能力和個性特徵。教學過程中重視學生的主體作用和個性發展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實際教學中,學生把數學知識結構轉化成認知結構 數學技巧的形成及能力的培養,都必須由學生這一認識主體通過自己的認識活動過程來...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26132 1 承認學生的差異並儘可能多得了解每位學生的特點,首先要了解學生對於數學課程的興趣,瞭解學生的數學基礎和思維能力。通過課堂的提問 學生的回答 作業練習以及討論交談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