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

2021-04-18 20:55:31 字數 2986 閱讀 30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26132

1、承認學生的差異並儘可能多得了解每位學生的特點,首先要了解學生對於數學課程的興趣,瞭解學生的數學基礎和思維能力。通過課堂的提問、學生的回答、作業練習以及討論交談等多種方式充分了解學生的數學基礎和思維能力,做到心中有數,才能在以後的教學設計中對症下藥,合理設定。

2、教學目標要分層設計。教學目標不僅要根據數學課程標準和配套教材,更重要的是要根據學生的實際發展水平來確定,可以將學習目標定為三個層次。第一層為基礎目標,要求掌握課程標準中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是全體學生都必須掌握的;第二層為提高層,要求學生熟練地掌握規定的內容和要求並對所學的知識具有一定的分析歸納的能力和應用能力;第三層為發展層,要求學生除了達到以上層次外還要進行橫向提高,不但能解決已知問題,還能解決未知問題。

3、教學過程梯度化。有了不同目標的設定,在課堂教學中就可以對學生進行因材施教。教學進度和教學方法以中等學生的水平為基點,力爭把學習程度中等學生的問題解決在課堂教學之中,積極鼓勵中等學生大膽質疑並注意程度好的學生的學習優勢,帶動全班。

4、根據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及時給予不同的指點和幫助。根據學生的特點,利用課堂練習或自習時間進行個別指點與輔導,達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對於不敢提問的學生不妨主動詢問,數學學習困難的學生往往提不出問題或是提的問題很簡單,這時不要對學生產生厭煩感,幫助他們複習學過的舊知識,舉淺顯易懂的例子,使舊知識能夠自然地向新知識過渡。

對程度中等的學生提出的問題應歸類整理,對同類問題做出不同解答,讓他們模仿解決,同時引導他們總結規律,使所學的知識昇華。程度較好的學生提出的問題一般不給予直接解答而是多進行啟發,做到點到為止,儘量讓他們自己領悟其中的道理,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要及時檢查他們方法是否止確,結論是否準確,還存在哪些問題。

5、通過差異性的輔導,不僅能夠使學生存在的問題及時得到有效解決,而且能使他們形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在今後的學習中產生積極的影響。

2樓:無花果

教學由淺入深,

成績好的帶成績差的,

題目難的讓學生自己討論而不是老師直接講答案。

多給學生一些自由發揮空間。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3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曾說:

4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教學必須精心設計數學問題,給學生創設可望、可及且有利於學生建構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激發學生的認知內驅力,引發學生合理的認知衝突,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核心素養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該如何滲透核心素養?以下從四個

方面結合數學課堂教學談談自己的理解。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6樓:匿名使用者

1、問題的提出

隨著我國科教事業的發展,高等學校的擴大招生,高中的普及,文化基礎較好的初中生已跨入了高中的門坎,而因為城鄉地理位置的關係,家長都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縣城去讀書,隨著這種家長觀念的形成,普通農村高中就不是完全擇優錄取。因此,開展農村高中學校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探索和研究變得十分緊迫和必要。

2、農村高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施

2.1瞭解差異,科學分層

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數學基礎、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學習成績的差異和提高學習效率的要求,結合教材和學生的學習可能性水平,再結合高中階段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及性格特徵,按教學大綱所要達到的基本目標、中層目標、發展目標這三個層次的教學要求,可將學生依上、中、下按3:5:2的比例分為a、b、c三個層次:

a層學生:是拔尖的優等生;b層學生:是成績中等的學生;c層學生: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2.2、針對不同物件,按層次確定不同的教學目標,分層備課

在備課時,採用複式備課的形式,分層次設計教案。對於教學目標,可分五個層次:①識記,②領會,③簡單應用,④簡單綜合應用,⑤較複雜綜合應用。

如,在「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公式」教學中,應要求c組學生牢記公式,能直接運用公式解決簡單題,要求b組學生理解公式的推導,能熟練運用公式解決較綜合題,要求a組學生會推導公式,能靈活運用公式解決較複雜題。

2.3、因材分層施教,提高教學效果

(1) 課堂教學層次化

課堂教學要始終遵守循序漸進,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步上升的規律,要求不宜過高,層次落差不宜太大。要保證a層在聽課時不等待,c層基本聽懂,得到及時輔導,即c層「吃得了」,b層「吃得好」,a層「吃得飽」。

(2)課堂練習難度分層

根據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能力,佈置不同的課後作業,一般可分為三個層次:c層是基礎性作業(課後練習),b層以基礎性為主,同時配有少量略有提高的題目(課後習題),a層是基礎性作業和有一定靈活、綜合性的題目(課後複習題)各半。

(3)學生課外練習,分層訓練

針對教材配套練習,可以將一章節練習分為基礎題和層次題兩部分。基礎題為各層次學生必做題,層次題是指同一大題裡安排三個層次的題目,各層次做相應的題,難易不同,但各小題所得分相同,這樣使得低層次的學生也能享受到「高分」的喜悅,從而提高該層次學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3、分層次教學的初步成效

(1)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全面發展,增強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2)使同學們在互相競爭的氛圍中掌握了知識,增強了他們的團隊合作意識,而且大大地激發了同學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3)試驗班的學生的個性心理品質有了明顯的改善。

(4)促進教師的觀念轉變,密切了師生關係,教師更加熱愛學生,更加兢兢業業,促進了教學科研工作,激勵了教師自身提高。

4、結束語

實施分層次教學,對學校領導和教師的教育觀念提出了新挑戰,對學校的教學管理、學生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管理的繁雜程度,但它是職業教育應對學生差異,走出困惑,提高教育效益的必然選擇和最終結果。或許,它真的能讓學校、教師從無所適從走向一個 「有教無類」新的境界,使學生從痛苦走向愉悅,並走向成功。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1 問題的提出 隨著我國科教事業的發展,高等學校的擴大招生,高中的普及,文化基礎較好的初中生已跨入了高中的門坎,而因為城鄉地理位置的關係,家長都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縣城去讀書,隨著這種家長觀念的形成,普通農村高中就不是完全擇優錄取。因此,開展農村高中學校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探索和研究變得十分緊迫和必要。...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與方法的工作報告

改變應試教育觀念du,創新數學zhi思想方法。數學dao思想方法隱含在數學知識體系裡版,是無 形 的權,而數學概念 法則 公式 性質等知識都明顯地寫在教材中,是有 形 的。作為教師首先要改變應試教育觀念,從思想上不斷提高對滲透數學思想方法重要性的認識,把掌握數學知識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同時納入教學目的...

如何培養學生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能力

教學必須有效地使學生主動地參與到認識活動中來,積極地從事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學習,發拓創新的能力和個性特徵。教學過程中重視學生的主體作用和個性發展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實際教學中,學生把數學知識結構轉化成認知結構 數學技巧的形成及能力的培養,都必須由學生這一認識主體通過自己的認識活動過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