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課堂教學中應如何實現師生互動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277 閱讀 6332

1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一忌流於形式的互動。在一些課堂上,常見到有的老師由於不能記住自己所教班級的學生的姓名,於是,在課堂互動中一是直接叫學號「下面幾號同學來回答剛才的問題」二是直接按座位號「從第一個開始一直往後來回答」,這種完全是流於形式的互動,沒有考慮學生的差異和需求。另外,在一些公開課中,為了體現課堂有互動,很多老師往往安排了一些課堂互動,看起來課堂很活躍,但仔細想來這種課堂互動非常隨意甚至沒加任何設計完全是一種形式。

在一次地理公開課上,講到「如何判斷冷鋒和暖鋒」,這位老師安排了課堂互動:多**顯示冷鋒和暖鋒的示意圖,讓學生相互討論,找出圖中的幾處不同的地方,進而來判斷冷鋒和暖鋒。課堂看起來熱烈。

但實則沒必要,因為直接從定義就可以判斷「冷氣團主動就是冷鋒,暖氣團主動就是暖鋒」,圖中從氣團的主動移動就可以直接進行判斷。因此,這種互動完全是為了公開課而流於形式的互動。

二忌沒有生成的互動。在一些課堂互動中,教師備課不充分,僅僅只考慮了教學目標的需要以及如何完成課堂教學任務,並沒有對學生課堂互動中可能出現的不同情形進行「應對」措施設計。其主要表現就是在課堂互動的時候不專注傾聽學生的發言、不捨得花時間和精力去理解學生髮言背後隱含的心情、想法。

很多老師是在學生髮言時想著下一步他該講什麼,怎樣進行課堂的過渡,或者說表面看似聽了學生的發言,但給學生的感覺是老師沒有好好聽,或藉口時間關係,教師用權威控制了課堂,中斷了學生的發言、學生間的討論,換來教學任務的完成,但實則是課堂互動完全沒有任何生成,讓教學中的交往變得單一,流於表面化和淺薄化。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實現有效的師生互動

2樓:手機使用者

浙江省紹興縣華甫中學 邵建洪

「師生互動」這一課堂教學理念並不是新生事物,而是自古就有的。無論是中國古代孔子與**的座談還是古羅馬教育家昆體良提出的「教是為了不教」都或多或少的在形式和內容上成為「師生互動」的先導。 要使「師生互動」這一理念真正內化到課堂教學方式中,我們必須明白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還要教給學生獲得知識的方法。

教師在課堂上的角色就不能是單純的給與者,而應該是獲取方法的引導者。真正的「互動」應具備下列幾個要件:

一、教師轉變角色,尊重學生,師生平等,是實現數學教學有效互動的前提

1.要做到真正尊重學生,只有尊重學生並與之平等相處,學生才會有言敢發,有話敢講。為此,教師要改善自我,不自高自大,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心胸豁達,熾熱認真,一視同仁,把自己和學生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同他們交朋友,尊重、理解他們。

2.加強與學生交往,建立密切的師生關係。在民主、平等、和諧的氛圍中進行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教師應主動關愛學生,學生信任老師,構建平等、和諧的師生人際關係。

3.賞識學生。認真瞭解每一個學生的特點,發現他們的長處,同時也要不斷地反省自身的行為和態度,不能僅僅以分數評價一個學生的好壞,而忽視了學生的其它方面,如品格修養、文明習慣、勞動態度等。

4.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嚴於律已。不斷提高自已的素質,完善和發展自已。特別是在師生之間發生某種隔閡,衝突矛盾時,教師要善於控制自已的情緒,主動地,妥善地消除。

二、突出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體作用相結合是數學教學有效互動的保證

課堂互動的成效關鍵在於互動的「首席」——教師。課堂互動教學中,教師不僅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還是互動過程的設計者、調控者、幫助者。要有效地實施互動教學,發揮其優勢和作用,教師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任務,即:

(1)作為設計者, 要分析教學內容、確定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活動形式,選擇**並創設情境,設計教學效果評價;(2)作為組織者和調控者,要利用創設情境,引導學生入學,要巨集觀把握,及時調控學生的活動;(3)作為教師要指導學生如何在參與中學習,如何獲取、利用和處理資訊。

新課標強調:「教學活動是師生的雙邊活動」。課堂上,教師的作用在於組織、引導、點撥,學生要通過自己的活動,獲取知識。

所以說,課堂舞臺上的主角不是教師,而是學生。沒有學生積極參與的課堂教學,不可能有高質量和高效率。如在例題教學時, 應突出解題關鍵, 作為教師, 要教給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方法, 要使學生多種感官參與教學, 手、腦、耳、眼、**替使用。

在課堂上通過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全方位地動起來,使枯燥無味的概念煥發了生機。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三、創設好問題情境、是數學教學有效互動的成敗的關鍵

教師必須創設一些具有一定思考性、探索性、趣味性或能引起學生認知衝突的問題,「問題」激發「互動」,「互動」深化「問題」,二者有機結合,才能促使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考,才能夠實現師生、生生之間真正的交流。

1.創設「跳一跳、摘得到」的問題情境,激勵「互動」

思維產生於問題,但不是所有問題都能引起學生的思維。問題太簡單,「互動」流於形勢,不能有效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問題太難,遠離學生已有經驗,學生在**過程中長時間得不到成功體驗,會挫傷學生「互動」的積極性。

教師所提的問題要符合「最近發展區」理論,要與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有邏輯上的聯絡,而這種聯絡要求既能被學生感悟到,又不能只從記憶的知識中獲得,也不存在於問題本身所提供的資訊中,而是存在於已知事物與未知事物的聯絡中,於是,營造求知上的「悱憤」狀態,學生經過苦心思索、合作交流,才能從它們內在聯絡的分析中求得答案。

如:教師在上《分式方程》一課中時,在上課匯入時這樣預設四個解方程讓學生解的

學生在有解一元一次方程的基礎上很容易就解出了第(1)、(2)小題。學生在解第(3)小題時,有的湊出了答案,有很多學生就是兩邊乘了x解出了方程。其實學生解第(2)小題時利用了去分母解了方程,這無形就為解第(3)小題作好了鋪墊,學生只要在理解「字母表示數」的基礎上就能利用去分母解第(3)小題。

教師抓住了這點,把握住了學生的「最近發展區」,放手讓學生自己去解,去交流,整個過程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主動構建知識的過程。

2.創設具有發散性的問題情境,營造開放環境,深化「互動」

教師的提問不應封閉在教學內容之中,而應在內容的基礎上拓來,使問題本身具有發散性,**問題的環境具有開放性。學生在開放的環境中探索發散性的問題,解放了學生的思維,從而做到舉一反

三、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產生出許多創新的火花,深化了「互動」教學。

學生在有了勾股定理知識的認識之上,在思考、討論時更加主動,在解決這兩個問題的同時對勾股定理的認識有所延伸,深化知識,從而推動學生思維的發展,提高解題能力。

數學課堂中的任何教學活動,都離不開師生之間的互動。正確地認識課堂教學中的師生互動,摒棄虛假,追求真實,努力探索數學教學互動的有效途徑,實現課堂教學師生互動的有效化,是當前新課程數學課堂教學所應實現的基本變革,也是使數學課堂真正得以重新建構的前提。以上所述是我對初中數學教學中師生互動課堂教學初步**,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我還將更進一步的研究,使自己對其有更深刻的認識,追求數學課堂的有效互動,在教學中不斷加以運用,使之不斷完善,通過提高互動效果以達到提高數學教學質量作為根本目的。

2400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實現有效的師生互動

浙江省紹興縣華甫中學 邵建洪 師生互動 這一課堂教學理念並不是新生事物,而是自古就有的。無論是中國古代孔子與 的座談還是古羅馬教育家昆體良提出的 教是為了不教 都或多或少的在形式和內容上成為 師生互動 的先導。要使 師生互動 這一理念真正內化到課堂教學方式中,我們必須明白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還要教給學...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1 問題的提出 隨著我國科教事業的發展,高等學校的擴大招生,高中的普及,文化基礎較好的初中生已跨入了高中的門坎,而因為城鄉地理位置的關係,家長都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縣城去讀書,隨著這種家長觀念的形成,普通農村高中就不是完全擇優錄取。因此,開展農村高中學校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探索和研究變得十分緊迫和必要。...

如何實施開放性的數學課堂教學,數學課堂如何實施開放性教學

開放性教學的基礎層面主要是指開放性教學的前提條件。這裡我們主要考慮師生雙方的創新認識和熱情,不包括學生完全的知識結構 知道什麼是知識,知道為什麼的知識,知道怎麼做的知識以及知道誰的知識,即關於誰知道和誰知道某些事後資訊 不包括小學生數學學習的基本技能 基本思想和方法。數學課堂如何實施開放性教學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