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課堂中師生互動的有效性,如何進行有效的師生互動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547 閱讀 843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課堂情境中,重要的事就是以相互信任為基礎的師生關係……與教師的

態度和師生關係相比,學校裡的一切材料、裝置和場地的重要性便居於第二位了。"師生關係好,彼此心理相容,教與學雙方都會沉浸在輕鬆愉悅的課堂氣氛之中。教師講解激情滿懷,生動傳神,學生學習全神貫注,興趣盎然。

如何進行有效的師生互動

2樓:┃vest丶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積極構建有效的師生互動方式,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使課堂教學能有根本性的變化,而且對培養具有良好素質和競爭力的新一代是有著重要意義。我認為構建有效師生互動方式可以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建立「寬鬆、民主、和諧」 課堂氛圍 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幫助者,要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背景出發,建立適合學生參與寬鬆的課堂氛圍,為學生充分進會。在教學中,教師採用多種教學手段激發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興趣,使每一個學生都積極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如我校教師利用多**課件、形象的教具、語言的激勵等多種方式為學生建立「寬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學生回答問題爭先恐後,參與積極性非常高。

在課堂教學的互動中,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活動參與者,他們既是資訊的傳送者,又是資訊的接受者和加工者。教師設計教學的核心要從學生實際出發,注重學生個體的有效參與和學生的個性的發展,真正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促進學生生動、活潑、積極地投入到有效的師生互動中來。

二、重視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 重視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有助於融洽師生關係,提高教學效果。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可以是一個溫柔的眼神、一個會意的微笑、一句暖心的話語、一個讚許的姿態、一個體貼入微的動作,都會使學生感到教師的關心、賞識,心理上就會產生一種說不出的愉悅與滿足,這就無疑能促進他們積極上進,激發他們參與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勇氣,鼓起他們的自信。教師不能情緒帶進課堂,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盡力剋制和調控,以飽滿的熱情和健康的心態出現在課堂上,那麼學生也會以愉快、輕鬆的情緒聽講,積極參與到師生有效互動活動中來。

三、關注每一個學生,也是構建有效互動的必要條件。 教師所面對的學生知識水平不同,所表現出來的能力自然有所不同。有時,教師追求課堂教學效率,會經常與那些在課堂上積極舉手、善於交流的學生進行互動交流。

而對於那些不善言辭的學生或學困生關注較少。只有教師真正關注這樣的學生,平時多給予他們關愛和鼓勵,交流中多給他們具體的指導和幫助,讓他們有開口的機會,提高他們說話的勇氣。對口語表達不流暢的學生,教師要有充分的耐心,允許他們說錯,並適當降低標準,讓他們由易到難,逐漸參與到師生互動合作中來;同時,教師及時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及時地給予肯定和表揚,使他們一點點建立起自信心,產生上進的動力,進而喜歡師生、生生互動的學習方式,形成良好的師生情感交流的氛圍。

在課堂教學中,只要我們樹立起「一切為了學生」的觀念,尊重學生,全方位為學生的發展服務,突出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善於建立「寬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重視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關注每一個學生,就能充分發揮有效師生互動這一教學方式的作用,從而實現預期的教學目標。

求問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實現有效的師生互動

3樓:欣大大

一、師生互動的含義課堂教學中的師生互動,是指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學生間發生的一切相互作用與影響,由此引發的雙方在心理上與行為上的改變。按互動的物件進行劃分,可以分為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兩種。

二、師生互動中存在的問題1、互動觀念的偏差在如今課堂教學中,師生間的互動多是以教師的權威占上方,學生的觀點屈居下風。雙方是一種「控制與服從」的關係,且在這種關係中,資訊的流向多是單向流動,缺少師生間資訊的平等、雙向流動。而現實生活中,師生間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有互動性的,教師不應該將資訊**的渠道壟斷,在課堂上侃侃而談,將自認為正確、科學的資訊灌輸給學生,博取學生的認同。

師生可以在課堂上以平等地交換觀點,引發有效互動,改變雙方在心理上和行為上的認知。2、互動的深度有限有許多教師的課堂存在師生互動多是基於課本原有知識的一問一答的簡單互動,如:朝代建立的時間,建立者、都城;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有哪些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學生在尋讀課文的時候,不需要過多的思考便可作答。

這樣的互動不易引發學生進行有效思考、分析和歸納問題,更談不上課堂上的思想共鳴。這種師生間、生生間粗線條、單薄的互動,極易使得課堂陷入一潭死水的狀況,不利於課堂教學的長期開展。3、互動的內容有失偏頗課堂上的師生互動是活生生的人與人的互動,它的內容應該是多樣的,既包含認知領域的互動,也應包括行為互動、情意互動,豐富的互動內容,使得歷史課堂在學生眼中不單成為冰冷知識的一種習得的過程,還是一種有感情的體驗過程。

在課程標準中規定,教學需實現三維目標,它包括知識與能力目標、過程與方法目標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對於初中歷史這門學科來說,學以致用的功能是學科的一大特色,通過認知歷史事實的過程中,去感受歷史、感悟歷史,體會個體存在的價值,以達到史學濡養身心,教育感化的作用。

三、實現有效師生互動需要注意以下幾點1、正確定位師與生在互動中的角色首先對於教師角色,需要做到教師不是釋出命令的上司,而是與學生共同學習、成長的同路人。教師不但在教學中要答疑解惑,更要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引路人,墊腳石。其次對於學生角色,需要做到教師真正的以學生的未來成長為終極目標的培養理念。

學生是一個鮮活的人,他們才是課堂教學的主體,而且是動態的不斷變化的主體。教師在師生互動中不能單方面的灌輸知識、能力與情感,而應被學生被動的學習被主動的接受,學生資訊的**變單向為多向,雙方在平等的基礎上,共享思維成果,共同促進、互助成長。2、為學生參與課堂互動留足準備的時間課堂師生互動能夠有效、深層次的開展,離不開教師與學生課前的充分準備,教師需要查詢資料、依據學情充分預設教案,學生也需要充裕的時間去預習、查詢史料、分析整理整合資訊、成為初步認識。

沒有課前的這些準備,互動將是空中樓閣,是無根之水、是無本之木。3、創設興奮點,有效設問,激發學生參與課堂的熱情「知識乃是一個過程, 不是結果。」知識在課堂主體——學生面前應該是有有活力的、動態的,學生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歷史事實的變化與它的史學功用。

為實現這點,教師首先需要處處留心,摸清學生們的喜好和習性,充分預知學情;其次在授課中適時設定疑點、懸念,創設興奮點,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慾望與積極性;第三當學生進入課堂角色後,教師需要以協助者的身份引導學生自主認知、主動學習、互助答疑解惑,逐個攻破難題,以此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與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學習能力。4、設計有助於師生互動的教學環節首先,教師可以設計允許更多學生參與的學習活動,使得互動不單侷限在師與生之間,還可以在學生與學生之間廣泛開展。為此,在設計中就要注意不同年級學生的年齡與認知差異。

七年級新生他們的自制力偏弱、團結協作的意識還在形成當中,對於他們的互動環節設定,可以儘可能的選取兩人間的互助學習活動,比如:互相思考一個問題後,綜合兩人觀點進行語言、圖表的敘述、互相質疑、兩人角色扮演等。這些學習活動可以逐漸提高新生們的思考、互助、模仿、表達、認同的能力。

八、九年級的學生思想開始轉為成熟,分析能力、自律能力大為提高,教師可以設計多人小組互助學習活動,擴大活動的時間與空間範圍,教師從旁註意組與組之間、組內成員間的分工合作關係的協調與學習方式的引導,達到真正意義上的生生互動。其次,教師可以多設計具有啟發性的深層次問題。淺層互動充斥課堂是今天授課過程中的通病,教師需要有目的性地去挖掘本課知識,吃透教材,多動腦筋。

創設質疑,幫助學生能更好的理解課文,使其經過思索能有所啟發。這種有所得的課堂教學才是學生樂意參與的課堂。第三,教師可以多設計具有情境性的、生活化的教學環境,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以增加師生互動的機會。

數學如何提高課堂提問的有效性,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有效性?

融入現實生活當中,把一些示例變換成現實生活的問題,這樣子學生身邊的事情,他們就會去思考了。另外就是你的氣氛調節。用最簡單語言問出你想要表達的東西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有效性?數學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學有價值的知識,有實用性的知識,促使學生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指通過數學課...

如何提高物理課堂的有效性,如何理解「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物理的教學質量,因此,如何提高物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每位物理教師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就我的觀察,最重要的其實是保證多數同學在跟著你的思路走。怎麼備課倒是次要的。要學會觀察同學有沒有跟上,而不是按計劃的步調一路往下講。我的回答很短,是我總結很久得出來的最後結論,希望對...

如何提高初中地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所謂 有效 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進步或發展。有效教學的 教學 是指教師引起 維持和促進學生學習的所有行為和策略。它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引發學生的學習意向 興趣。教師通過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使教學在學生 想學 願學 樂學 的心理基礎上。二是明確教學目標。教師要讓學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