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整理與複習課的課堂有效性微型課題

2021-04-27 05:25:07 字數 2221 閱讀 2607

1樓:加

您好,可以安排國家級「十三五」規劃課題掛名,3~5個月完成,網上可查,信譽保證,專門用於評職稱,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如何提高整理與複習課的課堂有效性

數學複習課怎麼上才能提高複習的有效性

2樓:雲星點點

數學複習課的教學,在於鞏固梳理已學知識、技能,發現不同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並在此基礎上補缺提高,促進知識的系統化,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複習課不是舊知識的簡單再現和機械重複,不能停留在一成不變的單一練習,致使學生喪失複習的興趣或重複勞動.關鍵是要使學生在複習中把舊知識轉化,併產生新鮮感,努力做到缺有所補、學有所得.

複習課是數學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數學教學中佔有一定的份量.上好複習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教師應該呢?

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明確目標,提高複習效率\x0d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如果對複習不確立目標,不進行科學規劃、合理安排,不去吃透新課程標準精神,不去研究學生的學習方式,不去關注學生的學習效果,這種只顧低頭拉車,不顧抬頭看路式的複習,肯定是耗時多,效果差.

其結果直接導致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痛苦.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奧蘇貝爾曾說:影響學習的最主要原因是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我們應當根據學生原有的知識狀況去進行教學.

為此我們在複習課前首先應當收集和了解學生的具體實際情況,再將前面所學的知識做一番綜合整理,系統歸類,縱橫溝通,找出知識的重點、難點和學生易錯易混之處.同時要對學生實際掌握知識的情況,做一個切實的估計,學生已經掌握了哪些內容,哪些內容還沒掌握,是多數沒掌握,還是少數沒掌握,掌握的程度如何,是否形成了能力等.將結果進行整理分析,從而確定哪些知識可以一帶而過,哪些知識需要重點複習.

結合本節課的內容精心設計出符合學生學習的教學方案,從而使複習課具有針對性、系統性、全面性,提高複習的效率.

二、回顧整理,形成知識網路\x0d複習課是使學生進一步理解、掌握、鞏固和運用所學知識的系統化過程,其目的是鞏固、梳理已學的知識,引導學生把各知識點分類整理,形成知識的網路,構建完整的知識體系,熟練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起到查漏補缺的效果,進一步發展學生的綜合能力.回顧與整理是學生形成知識網路的的重要環節,這一環節的教學必須務實,通過教學,使學生在平時學習中掌握得不牢固或者比較含糊的知識清晰化.將所學的有關知識進行歸納、整理,進行知識的橫向與縱向的聯絡,使之豎成線、橫成片,作系統的整體綜合,形成結構化的知識,促使學生形成清晰的知識網路.

在複習課中,有些教師往往先進行一大段的複習講解,事實上好比是壓縮餅乾式的新授課,把前階段的教學內容電影似的重新回放一遍,結果是教師講得累,學生聽得昏昏欲睡.這樣對知識的整理,使學生的思維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複習的效果可想而知.教師應當注重提供學生複習的空間,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積極、主動參與複習的全過程.

在複習課中力求做到:知識讓學生疏理、規律讓學生尋找、網路讓學生建構,對錯讓學生判斷、成功讓學生體驗!

三、合理設計,注重練習實效\x0d練習是數學複習課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複習課練習的設計有助於學生進一步深入理解掌握知識、形成技能,培養積極的情感,發展學生的能力.複習時教師要根據教材內容的重難點,和學生易錯、易混淆的知識,合理設計練習,及時對知識查漏補缺.設計好的練習,是提高數學複習課效率的重要一環.

1.\x0d趣味練,激發學習慾望\x0d一個人積極的思維活動是建立在濃厚的興趣和豐富的情感上.美國教育家布魯納說過:

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材料的興趣.這說明興趣是學習的源泉.複習課與新授課不同,複習課上的練習往往都是學生已經見過和練過的,因此,往往缺乏新意,學生提不起精神,毫無興趣可言.

怎樣提高複習課的有效性

3樓:越勒

高效的複習bai,要學會梳du理自身學習情況,以zhi

課本為基礎,結dao合自己做回的筆記、試答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提問的有效性的微型課題 中 期 報 告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中抄,只有在最佳時機

提問效果才bai最好du.所謂最佳提問時機zhi,就是當學生處於「心求通dao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狀態的時候,此時,學生注意力集中,思維活躍,對教師的提問能入耳入腦.最佳提問時機,既需要教師敏於捕捉、準於把握,也需要教師巧於引發、善於創設.

如何提高整理與複習課的有效性,談談怎樣提高整理複習的有效性

1 自己在複習中,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 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

如何提高中考複習有效性,淺談如何提高複習課有效性

一 制定開課前的補習計劃 經過思考,對所 級補習內容 補習方法做出定位和設計。這與以往的按部就班的複習方法截然不同。以往畢業年級在假期便開始上新課 趕進度。而對於這個年級則需補基礎 抓落實。具體方案 把補習時間分為三塊兒,分別補習初一下 初二上 下三本教材。四周時間補習一年半的教學內容,對師生都無疑...

數學如何提高課堂提問的有效性,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有效性?

融入現實生活當中,把一些示例變換成現實生活的問題,這樣子學生身邊的事情,他們就會去思考了。另外就是你的氣氛調節。用最簡單語言問出你想要表達的東西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有效性?數學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學有價值的知識,有實用性的知識,促使學生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指通過數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