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組織學生進行科學課複習

2021-03-04 01:02:58 字數 1756 閱讀 1965

1樓:徐天來

複習,是每一個教師在教學任務完成後都要實施的一個教學環節。通過複習,教師可以引領學生對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回顧和拓展,讓學生的知識技能和學科素養在複習的過程中得到提升。 1、複習內容的確定 科學書的精華在活動,特色在結構,在教學目標的把握方面注意教育內涵的研究,教材強調從學生的發展需要、興趣和現有經驗出發,努力解決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面臨和有待解決的問題,貼近小學生的生活實際,全面體現科學素養的培養。

2、複習目標的確立 科學複習課的目標制定要遵循兩個原則:1、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2、教學目標的制定應該基於班級的中等生,照顧學困生。

在科學複習課上,目標的達成度很大程度上與本節課的效果成正比。既然現在很講究課堂的效率,那麼教學目標的達成度就應該很高。因此科學複習課目標的制定應該結合單元各課的教學目標,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提煉出複習的具體目標,使制定出的目標處於大部分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內。

3、複習過程中的注意點 (1)科學複習不是對科學概念和**活動過程的機械記憶。 大部分老師在進行復習時都是先把課本上的科學概念和**活動過程整理出來,然後讓學生進行機械的記憶。這種做法產生於應試教育的背景下,大部分學生能夠把老師整理的知識背得滾瓜爛熟,但是對背誦的知識理解膚淺,甚至是不解,結果是考試的成績不理想且教師會產生困惑(學生都背得掉,為什麼考不出。

)孰不知,學生在答卷時根本不理解試題中**活動的內涵,不知道用哪個原理或哪個現象去解釋,怎能考出理想的成績。學生花了大量的精力去記憶,收穫卻不讓自己滿意,他怎能去主動地喜歡科學、學習科學,失去了這些,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也只能是空話。 (2)科學複習不是教材中科學概念和**實驗的簡單再現。

部分老師的複習是帶領學生把課本上的科學概念和**實驗進行重現。不可否認,這種複習方法比起機械記憶來說人文了很多,學生也不要活生生地受罪了。如果平時的每一節科學課都認認真真地上,在複習過程中進行這種簡單的重複就顯得毫無意義,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只會浪費寶貴的時間,只會讓學生產生浮躁的心理,對學生科學思維的發展和科學素養的提升沒有任何價值。

仔細分析,這兩種複習方式是不利於學生科學思維和科學素養的提升,機械呆板的過程甚至會讓學生產生厭煩、浮躁的心理。科學課的複習應該讓學生髮現自身的不足,讓學生通過複習發現自己仍然有了收穫,讓學生在複習中完善科學概念、提升科學素養。

小學科學如何有效複習

2樓:匿名使用者

1、小學生複習要學會跟著老師走,老師的複習基本都是根據考試大剛走的,不能忽視。自己在複習中,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複習效率: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做題練習: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

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如何組織學生進行課堂小組討論

在組織小組討論時作為教師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選擇好討論的內容。一般地說,在新知探求過程中,在知識的重點 難點和學生學習的疑點處,都可以組織相應的小組討論。二是要把握好討論的時機。討論緣於教學的需要,討論的次數也應視需要而定。在一節課裡,可以是一次 兩次甚至於三次。當然,如果不需要討論的話...

課堂上如何有效地組織學生討論問題

這個問題,我學過,但是也忘記了,答案,就兩個地方 學校體育 體育心理學 抱歉 如何在課堂中組織學生討論問題 一 要設計合適的問題 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內容,設計難易程度適合討論的問題,以保證討論時,充分發揮合作學習的最大效用。一般來說,較簡單的學習內容,只需要學生學習或者教師...

如何組織學生進行社會實踐活動,如何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yt在活動中發展各方面的素質 很全面 想得也很周到偶啊 如何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社會實踐活動是學生全面深入生活 瞭解社會 服務社會的實踐活動,也是開闊眼界 增強才幹的技能活動,更是提高自身修養 完善思想道德的教育活動,因此活動的意義非常重大,值得每一位學生參與。但是目前中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還存在一些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