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小學語文期末複習,淺談如何進行小學語文期末複習

2021-03-04 01:02:58 字數 3180 閱讀 8350

1樓:匿名使用者

為做好下一步的複習整理工作,進一步明確複習目標,加強複習效果,提高測試成績,現制定複習計劃如下:

一、全面複習基礎知識.以課本、學習樂園為複習材料,強化複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檢測複習效果,查漏補缺.以單元過關測試為手段,培養解題能力為目標,進一步鞏固基礎知識.

三、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基礎上,加大學生的閱讀量,重點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習作能力.

四、綜合練習階段.多方面的練習題型,出題形式多樣化,既要鍛鍊學生解題的靈活性,也要培養學生細心、耐心的解題習慣.從書寫、思考到解答,多方面培養學生的應試能力.

五、做好優生的培養和差生的輔導工作.優生在閱讀能力方面加大練習力度;優生與差生結對幫助,教師輔導,讓差生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基礎上,逐步加大題量的難度,進一步提高學習水平.

五年級語文複習課時安排

第一課時

複習內容:漢語拼音

預設目標:

1、鞏固已學過的漢語拼音知識,能夠準確、熟練的拼讀音節,能借助拼音識字、正音、閱讀,學習普通話.

2、熟練掌握大寫字母.

3、會看拼音寫漢字、詞語和句子.第二、

三、四課時

複習內容:字、詞

預設目標:

1、理解本冊288個生字,能讀準字音,記住字形,結合語言環境理解字義.

2、能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辨析同義詞、反義詞,選擇適當的詞語.

3、會在口頭和書面正確運用學過的詞語,並能按一定的規則進行正確搭配.

4、聯絡上下文理解含義深刻的詞語,領會其感**彩.

5、能掌握常用的成語.第五、

六、七、八課時

複習內容:句子

預設目標:

1、能找出句子中用錯的字詞,並改正.

2、能修改明顯的病句.

3、能用常用的語詞和關聯詞造句.

4、能把句子寫具體.

5、能把陳述句改為反問句.

6、能把陳述句改為雙重否定的句式.

7、能照樣子寫句子(具體見課文).

第九課時

複習內容:標點符號

預設目標:鞏固、學習使用書名號、頓號、引號等用法.

第十、十

一、十二課時

複習內容:課文與閱讀

預設目標:

1、熟悉每課內容,按要求複述,背誦有關課文,按要求依照課文內容填空.

2、欣賞古詩的語言美,意境美,能默寫並逐句解釋.

3、能按分好的段歸納段意,瞭解課文內容.

4、理解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

5、能閱讀短文,完成有關練習.

第十三、十

四、十五、十六課時

複習內容:作文

預設目標:

1、能寫簡單的記敘文,要寫得有一定的條理,有具體內容,語句通順.

2、能根據提供的材料進行改寫.

3、能給文章加一個開頭或結尾.

4、能寫單幅、多幅的看幅作文.

5、能寫常用的應用文,本學期著重學寫說明文.

6、學會修改作文.

第十七、十

八、十九、二十課時

複習內容:課外閱讀

預設目標:

1、熟悉課外閱讀書中的內容.

2、會讀懂一般文章的內容,完成文後的習題.

3、初步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和讀書品質.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期末複習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看到一個知識點而考試中有考到這個知識點的時候,你對它的記憶便會更深,雖然不是行之有效的複習方法,但是也有其一定的效果。

如何指導小學生做好語文期末複習

3樓:du知道君

語文的學習過程,實質上就是積累知識

的過程。要使學生獲得豐富的知識,每當期末統考來臨之際,如何做好語文複習,使學生考出最佳成績,是老師、學生,乃至家長憂慮的話題。那麼,如何指導學生複習好語文課呢?

卓越教育老師為大家整理了相關資料,以供參考.

我認為:首先要熟讀課文,查閱平時摘錄的筆記,再次深刻地理解、鞏固課本中的知識。為了能更好地掌握知識,在學生閱讀、複習的過程中,教師應指導學生學會歸納知識並提供給一些線索。

如:閱讀本冊所有的生字,記住它們的音、形、義。找出本冊的重要作者,掌握他們的「名、時、地、評、作」等內容。

理出本冊所學的寫作方法,並能舉例加以說明。文言文詞句的翻譯、理解。列出字詞句訓練中的重要知識點,等等。

有了一定的線索,學生閱讀複習時就能有的放矢,只要朝著這個目標腳踏實地地去做,那麼就會既鞏固了基礎知識,又會有新的感受、新的收穫,真正達到「溫故知新」的目的。

其次背誦默寫、積累佳句。 在全面閱讀全面複習的基礎上,教師應要求學生勤於動手,把課文中學過的名言、警句、俗語、格言,以及篇段中的佳句摘錄出來,並讓他們認真地背誦,正確規範地書寫。在讀讀、背背、寫寫的過程中使這些名言佳句變為自己的知識,以便在閱讀和寫作中都能運用自如。

在這一環節中,大量的佳句的背誦掌握,應安排在課外完成,教師可以通過在課堂內進行抽查背誦、默寫等方式加以檢查,並督促學生及時改正複習過程中出現的錯誤,使其紮紮實實地掌握名言佳句,積累和豐富自己的語言。

再次在學生掌握了基礎知識,學會了解題方法後,就要聯絡實際,認真考查他們的綜合能力。考查的最好方式就是設計試題,進行模擬測試。

1、教師讓學生自己動手查詢有關課本、練習,自己設計試題出一份試卷,並事先儲存好答案。然後同學間相互交換試卷進行測試,考後讓出卷的同學批改。這樣做,既讓學生在選擇試題的過程中進行了一次綜合複習,又使學生初步懂得了哪些知識是重點,應如何去掌握。

在評改試卷時,還能發現他人的錯誤,以引起自身的警惕,真是一舉兩得。

2、教師也可用模擬試卷或自己命題,對學生進行測試,來驗證學生的能力達到了何種水平。

但不管使用哪種方式,測試後,教師都要讓學生及時糾正錯誤,查漏補缺,然後在複習時有針對性地不斷補充,不斷完善。

總之,在以上所述的語文期末複習指導中,只要師生共同努力,認認真真地抓好這五個環節,那麼,期末考試的成績一定會令人驚喜的。

怎樣進行小學語文期末複習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有集中複習

、分散複習、穿插複習三種形式。課後複習宜於分散、經常進行。以記憶為主的學習內容,如英語的單詞、語文的背誦課文,要今年多次重複以強化記憶,應分散複習。

階段複習最好集中用整塊時間,一次複習深透為好。當然集中複習又可將性質不同的課程(如史地、數理)交替安排,穿插複習,使大腦各神經區得到輪換休息,腦的工作效率高。

如何搞好小學英語期末複習,如何做好小學英語的期末複習

第一 英語的基礎是單詞,要多記多背,記憶單詞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在閱讀中記憶單詞,這樣既不乏味也記得牢。像語法 翻譯 答題技巧等主要就是通過課上習得的,所以一定要專心,課後要學會總結 歸納 理解記憶 做題實戰運用。如果語法太差,可以買一本語法書攻克一下。第二 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英語閱讀是比較重要...

如何上好語文期末複習課,淺談如何上好期末語文複習課

1 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等梳理自身學習情況,找出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然後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

求助!如何學好小學語文,學好小學語文的方法?

你好。語文作為母語,從小就要學好它。小學語文大致上要學到拼音 筆畫 生字 組詞 簡單語法 簡單寫作。課上要認真聽講,課下做好練習,尤其是對於考點和易錯部分。建議使用尖刀俠 名校學霸尖刀卷 這系列的書,考點全,還解決易錯點。一到六年級都有,數學英語也有。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