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小學語文簡單高效課堂課,淺談如何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

2021-03-04 02:17:48 字數 2260 閱讀 9956

1樓:

所謂「高效課堂」,就是要最大程度地發揮課堂

教學的功能和作用,以求得課堂教學的最大效益。我認為,我們平時所說的「輕負擔、高質量、向課堂教學要效益」,就是「高效課堂」教學理念的折射和反映。那麼如何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呢?

我認為應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充分利用課堂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興趣是人的一種帶有趨向性的心理特徵。(剩餘1964字)

**如何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

2樓:吾乃至尊殺機

一、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要創設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環境

教師應以平等的心態創設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中自主學習。傳統的小學課堂,要求學生身子要坐直,雙手要放在桌上,發言要舉手,不準講話,正是這些課堂行為規範,給予學生巨大的壓抑和束縛,也造就了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所以教師要解開束縛,增進師生情感的溝通,消除學生的心理重壓,要儘可能以一個朋友的身份參與到學生群體中去,讓學生敢說、敢問、敢辯、敢寫,使他們在無拘束無壓力的課堂上自由地學習。

在課堂上,教師精講少講,用1/3到1/2的時間,讓每個學生主動學習、思考、操作和討論,同時在教學過程中,充分運用個別學習、小組學習、大組討論、學生執教和情景表演等多種教學組織形式,從而擴大學生在單位時間內的主動活動空間,釋放每個學生的精神活力,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在有限的課堂時間中,獲得最大教學效益。

二、自主是學習的關鍵,教師要開展多向互動合作的自主學習活動

多向互動合作是指課堂教學過程中的師生互動合作、生生互動合作和生師之間的互動合作活動,它是學生學習過程自主性發揮的獨特表現。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教師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學環境,促進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多向互動合作策略正是在這種新教學觀指導下產生並發展的。

因此,在教學中,讓學生提的問題成為教師的資源,從而實現多向互動合作。

在課堂上,我注重讓學生提「兩種問題」的教學方法:一類是學生自己弄懂了用來考別人看是否能懂的問題,另一類是學生自己不大理解,不懂或是有不同看法的問題,用來請教同學或老師。這樣,教師不僅是教者,也是學者,思者和聽者,從而為多向互動合作教學策略的實現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是學習的橋樑,教師要激發學生勇於創新的精神

語文教材有著豐富的內涵,我們要讓學生學會從不同角度進行思維,要鼓勵學生啟迪智慧,多方面去**,去尋求與眾不同但又合情合理的答案。除此之外,鼓勵學生對教師的講解提出不同意見甚至反駁意見。如:

我在教《窮人》第一自然段時,就提了這麼一個問題:「五個孩子為什麼能在海風的呼嘯聲中睡得那麼熟?」有的學生說:

「憑我的經驗,家裡只要有一個大人在,我就能安然入睡,」有的學生說:「因為他們晚飯吃得飽,所以他們能睡得很香。」有的學生說:

「五個孩子白天玩累了,所以晚上睡得很香。」學生的答案不盡相同,可能是幼稚的、片面的,但這是他們憑藉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智慧力量**到的不同結果,在討論的過程中,教師要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獨立見解,只要言之有理,我們教師都應予以肯定。

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

3樓:芥末留學

小學語文教學要重視課堂教學的優化,要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在課堂上張揚個性、展示自,徹底剔除「硬塞知識的辦法」。

因為只有學生在課堂上能自主學習了,掌握了學習方法,的小學語文教學才會逐步走向高效課堂,才能促進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

那麼,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仍是在不斷實踐和摸索的課題。

想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抓綱務本,質疑導學,是建構小學語文高效課堂的前提。

隨著縣高效課堂的強力推進,小學語文教學必須順應這一歷史潮流。

要打造高效課堂,首先要做到抓綱務本。

抓綱就是要吃透新課標,務本就是要弄清課本的知識要點、重點難點及教學目標。

在此基礎上教師要編制科學實效的導學案,在編寫導學案時將學習內容處理成有序的、階梯性的、符合各層次學生認知規律的學習方案。

要使優秀生從導學案的設計中感到挑戰,一般學生受到激勵,學習困難的學生也能嚐到成功的喜悅。

要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其次是質疑導學。

在課堂上,要發動學生質疑問難,把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提出來,教師把這些問題按學習的層次歸類整理,然後據此組織學生研討。

4樓:瑞麗詩雷醫生

構建高效語文課堂,需要用生動的語言來提高學生的興趣

高效語文課堂可以採用多**的方式。

5樓:瑞麗詩閆醫生

採用多**的方式。

可以通過與**的結合增加效率。

怎樣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淺談怎樣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

我個人認為,語文教師不應該只做一個教書匠,而應該作為一個雜家。什麼都要知道一些,什麼都要懂一些,什麼都要關注一些。只有這樣,才能在語文教學中,隨時給學生補充各種知識 隨時引導學生對事件的看法 隨時指導學生正確的價值觀。怎樣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 目前,小學語文課堂普遍存在這樣一種現象 老師怕漏教,...

如何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課題提出的背景

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的研究 課題開題報告各位領導,專家教授 老師們內 本課 題於 2012 年 11 月由容蒼山縣教育局正式批准立項,經過緊張 的籌備,今天正式開題了,現在我代表課題組,向參與課題教師作開 題報告,請各位教師討論,並請上級領導及專家教授多提寶貴意見。一 課題研究的目的 語文課堂教...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首先是學生能夠按照你的要求做。精心設計課堂活動的內容,少說廢話。學生活動為主,教師為輔。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因為高效課堂意味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和鍛鍊,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對此進行過思考。一 教師為堂課做好充分的準備。軍事上曾說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