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淺談怎樣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

2021-03-04 06:09:57 字數 4773 閱讀 556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語文教師不應該只做一個教書匠,而應該作為一個雜家。什麼都要知道一些,什麼都要懂一些,什麼都要關注一些。

只有這樣,才能在語文教學中,隨時給學生補充各種知識、隨時引導學生對事件的看法、隨時指導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怎樣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

2樓:樂題庫知道問答

目前,小學語文課堂普遍存在這樣一種現象:老師怕漏教,考試又考到,於是無論是「西瓜」還是「芝麻」統統都撿到,來個一網打盡。這樣教師活動多,學生活動少,老師累,學生煩,效率低,導致學生語文應用能力不強。

這就給我們語文教師提出了一個嚴峻的課題——「改變這種現狀,構建語文高效課堂」。那麼,什麼是高效課堂?高效課堂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在單位時間內(一般是一節課)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

即通過教師課堂教學活動,使學生在知識上有超常收穫、能力上有超常提高、超常進步。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我認為教師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著手打造高效課堂。

一、潛心文字,成竹於胸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地提出了閱讀互動的三維結構——「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什麼是「文字」呢?「文字」指的就是教材,即語文課文。

它是教學內容的載體,教學內容、教育目的等都隱藏在文字之中。我們不應把文字被拋在了一邊,上課前匆匆地拿出教學參考、課本看一下就去上課,也不應把過多的精力放在了製作課件等教學輔助手段上,應把精力放在吃透文字之中,慢慢咀嚼,細細品味,其實語文教材中的文章,文質兼美,意蘊深遠。作為語文老師,應當以一個學習者的身份,和文字及文字後面的作者認真對話,靜心凝神地加以研讀,吃透文字,主觀能動地「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文字,讓自己先走進文字,成為文字中的角色,與作者交流。

試想,如果教者自己沒有對文字有很深刻的領會,又如何能使學生走進文字呢?如:我在教學《長城》一課時,做了這樣一個預設:

出示課件——長城的結構圖。讓學生在圖上找一找課文中涉及的長城的各部分,如:城牆外沿、垛子、瞭望口、射口、城臺等,並在圖上註明,用自己的話說一說各部分的作用。

充分了解長城的特點,從而使學生感受到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和力量,進而激發民族自豪感和對祖國的熱愛之情,促進學生情感思維的形成,這樣的預設,激發學生的情感和思維,促進課堂的有效生成。

走進文字,就是「鑽進去」,用心解讀文字——指能正確把握文字的價值取向。通過鑽研教材,對教材的二度開發來確定「教什麼」,依據《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年段目標、單元目標、課文特點、課後思考練習等,綜合課文的教學內容,站在學生的角度,依據教學目標,結合課文特點確定本課語言訓練的內容,確定課文教學的重難點。

「用心與文字對話,用靈魂與文字對話,從而正確地引領學生在文字元號構築的精神世界裡漫遊,並在其中自我發現、自我提升、自我成長。」

文字是一座精神花園,教師把學生帶進這座「花園」,不僅要讓學生看到紅花,還要讓學生看到綠草。只有正確解讀了文字才可以把課文的精要提煉出來,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崔巒理事長所說的課堂教學中「兩化」和「三多三少」的問題。

二、簡單教學,精巧設計

全國小語會理事長崔巒說:「語文教學一定要刪繁就簡,要返樸歸真,簡單實用,提倡簡簡單單教語文,本本分分為學生,紮紮實實求發展。」何謂簡單?

「簡單不是草率,不是省事,是要改變繁瑣的、或面面俱到地分析課文內容、或離開課文語言挖掘人文內涵的教學套路,依據語文教學的基本規律,突出語言的理解、積累與運用,來構建簡約、實用的閱讀教學。」

著名教師竇桂梅老師執教的《秋天的懷念》一課給我很深的感悟:整個課堂設計就由兩大部分組成:讀出韻味,讀出思考;圍繞主題「好好兒活」構建課堂。

三個層次層層推進:感受「咱倆」的「好好兒活」,體會「我倆」的「好好兒活」,思考「我們」的「好好兒活」,而整個教材的處理,又置於作者史鐵生的一組作品之中,教學環節可謂是環環緊扣,條理清晰,新穎簡潔,設計巧妙。

特級教師王菘舟老師上的《荷花》一課,整堂課以「美」為主線,設計了三個部分:1.在呈象感形中發現美 2.

在品詞悟情中感悟美 3.在移情入境中意會美。課堂設計緊扣語文學科特點,根據學生學習興趣,從表象的美到意會的韻,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引導學生在潛心會文的過程中發現、感悟、意會美,最後用自己的情感和語言去創造美。

整節課一氣呵成,重點突出,在看似簡潔的教學環節中包含著豐富的內容。

縱觀許多特級教師的優秀課例,他們無一不是遵循這樣的原則,根據文字,結合學生的特點精心設計,實現了老師在簡單中教,學生在快樂中學的教學境界。

三、靈活教法,不拘一格

高效課堂是學生感興趣、學得輕鬆、學得深入、學得自主的課堂。如何使課堂效果達到最佳,怎樣的課堂才是務實高效的課堂?教師在課堂上運用靈活的方法手段進行教學尤為重要。

首先,我們要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心理學認為,愉快的環境可以使人感到自由、安全和可以依賴。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更有利於知識的生成。

因此老師要運用語言、課件、**等各種手段創設一個寬鬆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從而使學生以一種自由、放鬆的心態投入學習中。然後再通過一系列的問題,把學生逐步引入課文深處,讓他們不知不覺中進入深層次的學習之中。讓他們在寬鬆、和諧的氛圍中探索知識,把精力集中到所要研究的問題中來,為實現高效課堂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同時,課堂要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教師的課堂語言要充滿活力和感染力,要抑揚頓挫,要風趣幽默。教師自己要感情投入,要進入角色,眼睛有神,動作有力。

像相聲演員那樣設計些「包袱」,讓學生在張弛有度的環境下學習。如果僅用某一種教學方法,容易造成學生聽覺、視覺上的疲勞,從而分散學生的注意力,降低課堂效率。

其次,我們要將小組學習落實到位。小組合作學習作為現今課堂上主要的學習方式,已為廣大教師所喜用。小組學習中的討論不是為了活躍氣氛,而是通過學生之間思想的碰撞,真正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

因此設計怎樣的問題成了合作學習的關鍵所在。有位教師上《花鐘》一課時:提問「花兒開放的樣子是一樣的嗎?

開花的時間相同嗎?」請分小組討論。教室頓時熱鬧起來,那位教師反而顯得無所事事。

有的小組討論漫無目的,缺乏有效引導;有的小組只是優等生髮言,其餘當聽眾;有的小組只是象徵性的說上幾句。整個課堂看似活躍,其實是散亂的活躍、假活躍。那麼應如何設計問題呢?

我們可以這樣操作:如:請同學在課堂上討論就某一問題時,要求同桌之間相互進行講解,不能解決的,再放在四人小組中進行第二輪討論,實在解決不了再放到全班和老師、文字一起討論,這樣在課堂上建立起一個師生交流,生生交流,生本交流的三維模式。

同時,可以根據學生的學習成績按照不同的層次(好、中、差)搭配劃分學習小組,讓學生結成學習對子「一幫一」、「一促一」,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其實,討論的問題必須是高質量、有**價值的,而且必須建立在學生個體思考基礎上的,這樣才能真正發揮小組合作方式的優點,才能達到課堂教學的高效。

第三,我們要激發學生的思考慾望。

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高效的課堂必然是思考的課堂。怎樣引導學生思考?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善於置疑,如何置疑?

教師置疑應注意問題要有明確的目的性,緊扣教學目標,能夠激起思考。因此,教師要從教材的實際出發,鑽研教材,認清教材的知識內容,把握教材特點,明確教學要求,確定教學目標和重難點。設計的問題要有一定的思考價值,能調動學生的主動性,能集中他們的注意力,引導他們生動活潑的學習,使他們經過自己獨立思考,對知識融會貫通,從而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師置疑應注意問題要大小得當,多少適量,難易適合。教師對課堂中所提問的問題應在備課時精挑細選,嚴格控制數量,克服課堂提問的隨意性。問題大小,要讓學生象摘蘋果一樣,蹦一蹦,摸得著,跺跳之後還摸不著的問題,就不需要設定了;問題多少,要做到數量適中,也要避免兩種傾向, 太多或太少。

提問太多,學生沒有思考迴旋的餘地,對所學知識難以理解、消化;提問太少,講授太多,學生難有參與的機會,最終會產生厭倦情緒。

教師置疑應注意問題要有一定的藝術與技巧。設問要儘量使全體學生都積極參與思考,使更多的學生有被問到的機會,並激勵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對答案置疑辨析,杜絕形式主義的問答,學生答問與老師的答案不一致時,教師要善於變通引導,讓學生再答,允許學生有自己的見解,不能追求標準答案。一般地,教師必須細細揣摩,問到關鍵處,問到有用之處,問到學生心裡去,問出水平來,才能更好的促進我們的教學,有利於學生的發展,要通過問的技巧與藝術,體現出教學新理念。

總之,高效課堂是語文課堂發展的必然,它尊重了學生的自主性,發揮了學生的積極性。只有構建高效課堂,學生才能夠心甘情願的學習,才能夠帶著興趣去學習,在歡樂和諧中提高效率,從而獲得最優的學習效果。

**怎樣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

3樓:請叫我激動哥

高效課堂是一種教學形態,集中表現為教師教學輕鬆、學生學得愉快。

蘇霍姆林斯基版曾說過:「如果學權生在掌握知識的道路上,沒有邁出哪怕是小小的一步,那麼對學生來說,這將是一堂無益的課。無效的勞動是每個教師和學生都面臨的最大潛在危險」。

所以真正的小學語文課堂應該是高效的課堂,是**的課堂。我認為,我們平時所說的「輕負擔、高質量、向課堂教學要效益」,就是「高效課堂」教學理念的折射和反映。

**如何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

4樓:啊往事知多少

教師應以復平等的心態制

創設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中自主學習。傳統的小學課堂,要求學生身子要坐直,雙手要放在桌上,發言要舉手,不準講話,正是這些課堂行為規範,給予學生巨大的壓抑和束縛,也造就了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所以教師要解開束縛,增進師生情感的溝通,消除學生的心理重壓,要儘可能以一個朋友的身份參與到學生群體中去,讓學生敢說、敢問、敢辯、敢寫,使他們在無拘束無壓力的課堂上自由地學習。

在課堂上,教師精講少講,用1/3到1/2的時間,讓每個學生主動學習、思考、操作和討論,同時在教學過程中,充分運用個別學習、小組學習、大組討論、學生執教和情景表演等多種教學組織形式,從而擴大學生在單位時間內的主動活動空間,釋放每個學生的精神活力,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在有限的課堂時間中,獲得最大教學效益。

如何打造小學語文簡單高效課堂課,淺談如何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

所謂 高效課堂 就是要最大程度地發揮課堂 教學的功能和作用,以求得課堂教學的最大效益。我認為,我們平時所說的 輕負擔 高質量 向課堂教學要效益 就是 高效課堂 教學理念的折射和反映。那麼如何打造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 充分利用課堂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興趣是人的一種帶有趨向性...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首先是學生能夠按照你的要求做。精心設計課堂活動的內容,少說廢話。學生活動為主,教師為輔。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因為高效課堂意味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和鍛鍊,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對此進行過思考。一 教師為堂課做好充分的準備。軍事上曾說不打...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打造高效課堂是老師和學生密切配合的結果,也是一個 授之以漁 的過程 老師需要進行充分的課前準備,結合教學目標充分考慮學生的接受度,以引導 啟發式教學為主,區分學生接受能力的快慢,對快生要有挑戰性,對慢生要有啟發性。合理安排課堂角色,老師應不以 教 為目的,而以 融 為目的,有意識的將自己與學生在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