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會學生做語文課堂筆記,如何指導小學生做好語文課堂筆記

2021-03-04 01:48:34 字數 1455 閱讀 1587

1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基礎,語文開設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 所以不同的教學法對教學的重點是不同的,只有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

如何指導小學生做好語文課堂筆記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許多語文教師對自己的學生不善於做筆記,只喜歡抄筆記的現象感到無奈。更令人頭疼的是有些學生連老師在黑板上的板書的內容都抄不全或者乾脆懶得抄。他們的語文書上極少的圈點勾畫、很少的聽課筆記讓我吃驚!

這讓我禁不住回憶起自己兒時聽課的情景。 那時的語文課堂,老師要求每位學生在語文筆記本上做筆記,或者在教材的字裡行間做筆記。要求學生每節課從字、詞、句、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寫作特點諸多方面認真聽課,認真做筆記。

每隔一段時間還要檢查、評比學生的筆記情況。那時候我筆記本上整齊的筆記、教材中密密麻麻的聽課筆記總是受到表揚。現在回想起來餘味未盡!

兒時老師培養的上課做筆記的習慣讓我終生受益!但是現在的孩子認為:現在的教輔資料上什麼都有,只要記一記、背一背就行了。

根本不需要做筆記!難道現在教輔資料多了,就真能取代課堂筆記了嗎?我不敢苟同這樣的想法!

課堂做筆記,有助於培養學生的速寫習慣和能力;有助於指引並穩定學生的注意;有利於進行思維轉換,減少聽課疲勞;有利於學生條理性思維的培養;有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進行復習鞏固;有助於老師及時發現學生聽課的不足…… 課堂筆記就是學生對老師課堂上所講授的內容做書面記錄,並把它作為今後複習和學習的重要資料,好處有很多,比如有助於知識的儲存和記憶,因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幫助學生提高課堂注意力,因為小學生注意力保持的時間比較短。再有就是回到家裡複習或等到期末複習的時候課堂筆記就派上用場了。課堂上做筆記的好處枚不勝舉!

語文課作為工具學科,從培養小學生好的學習習慣來看,我們不但要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做好筆記,還應當指導學生課堂上如何做筆記。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在嘗試著讓學生在語文課堂上記筆記,一個學期下來,只有小部份學生尚能將自己稀稀拉拉記下的筆記留下來,而相當多的學生找不出自己的筆記,不是抄一點丟一點,便是壓根沒有筆記。不重視做筆記,不善於做筆記,是不可能真正學好語文知識,提高語文水平的。

因為不重視做筆記,學語文的態度本身就不端正,不善於做筆記,必然會影響語文能力的發展。為了適應素質教育的新要求,更為了切實提高學生語文素質,語文課堂理應高度重視學生不善於做筆記,只喜歡抄筆記這一司空見慣的怪現象,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如何教會學生做好課堂筆記。

要教會學生做課堂筆記,首先要向學生講明白做筆記有哪些好處。其好處大體說來有以下幾點: 一是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專心聽講。

要做好課堂筆記,思維就得跟著老師上課走,老師導向**,講解**,學生就該想到**,聽到**。

3樓:

自己可以先預習下課文,然後幫助孩子預習課文,提示哪些基本重點,然後讓孩子在課堂上多記老師講的重點和難點,因為事先家長已經幫忙預習過了,所以老師講課的時候孩子會比較容易接受,記筆記也會相應順手很多

語文課堂如何運用,語文課堂如何運用

你乾脆休學得了,啥都不佔優勢,哦,你文科不錯,考慮這一塊吧 語文教師如何做到劍氣合一 王崧舟講座摘錄 我來自上虞,語文是我的精神家園,我對我的故鄉有著深厚的感情。我把我的精神家園建築在語文學科,語文課程,語文教學,乃至整個語文教育上,所以我的標題的後半句是,在語文的家園安身立命 作為敏感的老師就已經...

語文課堂應怎樣張揚學生的個性,如何讓語文課堂彰顯魅力

新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課堂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以學生發展為主線,教師應成為課堂活動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在這個雙邊活動中,教師要創設一個有利於彰顯學生個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的個性在這寬鬆 和諧 愉悅的課堂中得到釋放,在無憂無慮的氛圍中充分展現出來.1.教師要精心設計開放性的問題 閱讀教學問題的...

如何讓語文課堂生活化,如何讓語文課堂教學走進現實生活化

在新課標理念之下,語文教學更注 重拉近與生活的距離,更注重培養學生從生活中獲取知識的能力,因此實現小學語文生活化教學勢在必行,下面我們就來做具體的研究和分析。一 實現小學語文生活化的重要意義1.小學語文生活化可以開拓學生的視野 要真正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養,僅僅依靠課堂四十五分鐘是遠遠不夠的,而實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