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哪些東西運用的太空科技,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是由仿生學發明的

2021-03-04 01:48:34 字數 6270 閱讀 9141

1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辣椒 太空西紅柿等

2樓:秋之7草

很多啊,比如紙尿褲,微波爐,方便麵裡的脫水蔬菜。

有哪些航天技術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事例

3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1、「記憶海綿」:「記憶海綿」也稱為「太空海綿」,最早由美國太空總署開發,為宇航員進行太空旅行而設計的支撐和保護墊。這種革命性材料具有吸震、減壓、低迴彈的特點。

能夠根據您身體的曲線和溫度自動調整形狀,從而化解身體各壓迫點的壓力。

隨著技術的革新,「記憶海綿」逐漸使用於醫療床墊。如今「記憶海綿」已在全世界範圍內普遍使用,翻開了家庭床上用品的新篇章。

2、「尿不溼」:現在讓幼兒父母大感方便的「尿不溼」,以及**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所用的**紙尿布,就有航天技術的貢獻。在人類第一位航天員加加林上天的時候,曾經發生過執行任務時還要想辦法應對尿急的「囧事」。

後來科研人員發明了能大量吸水的紙尿布,幫航天員解決了這個難言之隱。這項技術轉為民用之後,就帶來了人們非常熟悉的「尿不溼」。

3、 脫水蔬菜:方便麵是人們非常熟悉的食品,方便麵配料包中的脫水蔬菜也來自航天技術。美國航天局為了讓航天員能在太空中吃到蔬菜,以補充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開發了脫水蔬菜技術。

該技術幾乎能去除蔬菜中的全部水分,得到大家都見過的方便麵蔬菜包那樣的產品,其效果也就不用多說。

4、耳溫計:人們在生病的時候,測量體溫時使用傳統的水銀溫度計不僅費時,而且難以辨認,使用者總是感到不方便。2023年,利用紅外線進行耳測的耳溫計終天解決了這一難題。

由於節省了大量時間,它甚至緩解決了美國醫院**短缺的難題。這種新產品是美國宇航局與美國diatek公司研製的,它利用紅外線在測量溫度方面的優勢,只需要兩秒就可以準確測量人體溫度。

5、太陽能電池板:如今不少建築的屋頂都裝上了太陽能電池板,所發的電不僅供自己用,多出來的還可送回電**錢。太空中的衛星、飛船和空間站要能持續獲得能源,顯然太陽能技術是一個良好選擇。

現在的國際空間站就伸出了長度超過70米的太陽能電池板。這些裝置使用了穩定、高效的太陽能電池技術,也推動了地面上對太陽能的應用。

4樓:灬北

1、透明牙套

在透明牙套誕生之前,許多青少年都對金屬牙套望而卻步.但是為了糾正牙齒,他們又不得不忍受長時間套上金屬牙套的事實,只是他們一張口就露出滿嘴的金屬,所以弄得他們很尷尬尬但卻又無能為力.2023年,透明牙套一經上市,就廣受青少年的歡迎,因為他們終於不再被這個問題所困擾了.

2、防劃痕眼鏡

如果你不小心將眼鏡掉在地上,鏡片可能不會打破.2023年,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開始要求製造商使用塑料而不是玻璃來製作眼鏡.因為塑料比較便宜,使用時能更好地吸收紫外線輻射和光線,而且不容易破碎.

不過,他們也有一個很大的弱點,就是往往容易弄出劃痕, 劃痕部分很容易對戴眼鏡的人的視力造成傷害.

眾所周知,在我們生活的空間環境中飄浮著灰塵和小顆粒等物質,美國宇航局為此發明了一種特殊的塗料,以保護其空間裝置免受其害,特別是航天員的頭盔.後來美國的一家太陽眼鏡製造商得到美國航天局的技術的授權,用特殊塑料塗層作出了太陽眼鏡,使得其耐劃痕能力比普通眼鏡強十倍以上.

、記憶泡沫

「記憶海綿」也稱為「太空海綿」,最早由美國太空總署開發,為宇航員進行太空旅行而設計的支撐和保護墊.這種革命性材料具有吸震、減壓、低迴彈的特點,能夠根據您身體的曲線和溫度自動調整形狀,從而化解身體各壓迫點的壓力.隨著技術的革新,記憶海綿逐漸使用於醫療床墊.

如今記憶海綿已在全世界範圍內普遍使用,翻開了家庭床上用品的新篇章.

4、耳溫計

人們在生病的時候,測量體溫時使用傳統的水銀溫度計不僅費時,而且難以辨認,使用者總是感到不方便.2023年,利用紅外線進行耳測的耳溫計終天解決了這一難題,由於節省了大量時間,它甚至緩解決了美國醫院**短缺的難題.這種新產品是美國宇航局與美國diatek公司研製的,它利用紅外線在測量溫度方面的優勢,只需要兩秒就可以準確測量人體溫度.

5、鞋墊

美國阿波羅計劃中宇航員穿的月球靴裝了特殊的鞋墊,它不僅為宇航員在月球行走提供了彈力,而且通風透氣,宇航員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曾經說過,他邁出的那一小步,象徵人類征服太空的一大步.但是他絕對不曾想到,他邁出的那一步也讓許多人邁出了一大步,自他登上月球后,許多運動鞋公司都採取了這項技術在鞋底放置了彈性軟墊,並且受到了廣泛歡迎.

5樓:匿名使用者

如記憶海綿脫水,蔬菜耳溫計,太陽能電池板都是由航天技術服務國計民生的事例。☺️

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是由仿生學發明的

6樓:iam神之寵兒

1、人工冷光

科學家通過螢火蟲的光,發明了一種不傷眼的光人工冷光。由於這種光沒有電源,不會產生磁場,因而,可以在生物光源的照明下,做清除磁性水雷等工作。

2、水母耳風暴**儀

海上風暴來臨之前,海浪與空氣摩擦產生8~13hz的次聲波,人耳無法聽到,而水母特殊的聽覺系統可以聽到這種聲音。科學家通過研究,仿照水母的聽覺系統,發明了水母耳風暴**儀。

3、尼龍搭扣

據說2023年的一天,瑞士發明家喬治喜歡帶著狗外出散步,有一次散步回家,發現自己褲腿上和狗身上都粘滿了一種草籽。草籽粘在狗毛上很牢,要花一定功夫才能把草籽拉下來。喬治感到很奇怪,他運用了敏銳的觀察力,用放大鏡仔細觀察這種草籽。

終於發現,草籽的纖維與狗毛是交叉在一起的,他想,如果採用這兩種形狀的結構不就可以發明一個搭扣嗎?從此,人們的生活中多了一個好幫手——喬治發明的尼龍搭扣。今天,我們穿的鞋有的就是用尼龍搭扣扣上的,背的書包有的也是用尼龍搭扣扣上的。

4、探路儀

根據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人們還仿製了盲人用的「探路儀」。這種探路儀內裝一個超聲波發射器,盲人帶著它可以發現電杆、臺階、橋上的人等。如今,有類似作用的「超聲眼鏡」也已製成。

5、電子蛙眼

電子蛙眼還廣泛應用在機場及交通要道上。在機場,它能監視飛機的起飛與降落,若發現飛機將要發生碰撞,能及時發出警報。

7樓:匿名使用者

照相機是仿照動物的眼睛、雷達是仿照蝙蝠的耳朵、仿生學對人類科技的貢獻是很大的。

你還知道哪些太空技術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8樓:合類懲毛報

1太空育種及其意義

太空育種又稱空間誘變育種或航天育種,是集航天技術、生物技術和農業育種技術於一體的育種新途徑,是當今世界農業領域中最尖端的科學技術之一.它是利用衛星、高空氣球或者是載人飛船將作物種子、微生物菌種等樣品搭載至太空,利用空間微重力、高真空、高潔淨、大溫差、弱磁場和高能粒子輻射等在地球無法模擬的太空條件,對生物材料進行誘變,促使物種遺傳基因發生突變,再返回地面選育新種質,培育新品種.由於億萬年來地球植物的形態、生理和進化始終深受地球環境的影響,一旦進入太空,其微重力水平、真空度、質子、電子的輻射含量以及大氣結構、氣溫、空氣密度、壓強、地磁強度、輻射流和強烈的紫外線照射等條件均與地面有很大差異,這些空間條件都有可能引起微生物遺傳性變異,從而使人類獲取具有優良性狀的新種質資源.

與傳統的地面誘變育種相比,太空育種具有變異輻度大、有益變異多、穩定性強、育種週期短等特點.常規育種一般需要.. 5~8年的時間,而太空育種只需要..

3~4年,這樣就大大地加快了育種的速度.並且太空育種能夠產生不育系,為進一步進行地面雜交,培育新品種提供了新的種質資源.同時,利用太空育種可以大幅提高作物產量和作物抗性,改良作物品質.

除此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太空育種與轉基因食品相比不存在安全隱患問題,太空育種實際上只是.. dna內部發生重組、突變所產生的變異,屬於內源基因的改良,並沒有外援基因的加入,所以不存在基因安全問題.因而太空育種是培育高產、優質、早熟、多抗,並且安全的良種的有效途徑.

2我國太空育種的成就

我國育種工作者,於.. 2023年.. 8月..

5日在我國發射的第.. 9顆返回式衛星上首次搭載了青椒、小麥、水稻等一批種子,開始了我國太空育種的有益嘗試.此後,經過..

20餘年的探索和發展,已建立了全國航天育種研究協作網,使航天育種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到目前為止,利用返回式衛星、神舟飛船和高空氣球,已先後.. 21次將農作物種子送人了太空,其中涉及..

7o多種植物的.. 1000多個品種.經過多年的地面種植和篩選,育成和審定了包括水稻、小麥、棉花、青椒、番茄、芝麻、牧草等作物的4o多個高產、優質、多抗的農作物新品種,獲得了一批有可能對產量和品質等重要經濟性狀有突破性影響的罕見突變...

2.1糧食作物太空育種成就..

a.我國育種工作者於.. 2023年利用高空氣球搭載了粳稻品種「中作59」和「海香」,其m2代在.. 11個性狀上均出現了廣幅分離,不僅從中獲得了產量和品質明顯改進的新品系,而且從中選育出了能夠恢復秈型雄性不育系育性的粳稻恢複基因突變系,這是迄今為止利用其它手段難以獲得的罕見突變它將對水稻亞種間雜種優勢的利用產生重大影響...

2023年利用高空氣球搭載的水稻品種「zr9」,經.. 3年選育,獲得了早熟、高產、優質的新品系——.. 「航育1號」,公頃產最高可達..

10500kg,使本來無法雜交的秈稻和粳稻,經過太空的「修煉」後,竟奇蹟般地也能雜交了...

b.玉米通過太空誘變育種,已經獲得了雄性不育突變體,再通過進一步選育,有望獲得雄性不育系及保持系,而且這些太空玉米在其生長過程中,每株競能結出6~7個果穗,並且可長出5種顏色,其味道也要比普通玉米好得多...

c.經衛星搭載處理後的幾種小麥和大麥種子,胚乳的過氧化物和酯酶同工酶譜帶比地面對照相應減少.並且在研究了太空小麥的生長髮育和光合作用後發現,與地面相比,其幼芽的乾重降低25,微重力條件下植株葉的光補償點提高約.. 339/6,研究者認為這可能是由葉的暗呼吸速率提高造成的...

2.2瓜類作物太空育種成就

我國至今已利用衛星搭載技術處理了黃瓜、西瓜、甜瓜、絲瓜等多種瓜類作物,經過地面種植選育,已獲得了一大批可利用的突變型別,有的已經育出新品種,並在生產中得以應用.這些品種中,有的(如航興.. 1號)穩產、優質、外形美觀、皮薄耐運,有的在地面種植後,出現了雌花多、抗霜黴病和枯萎病、果肉味道爽口、汁液多的豐產突變型別.

這些成果表明,利用太空育種技術有望獲得早熟、耐低溫弱光、耐溼、抗病等有益突變的瓜類新品系,從而加速瓜類育種水平的程序...

2.3蔬菜太空育種成就

我國早在.. 2023年就利用高空氣球搭載了甜椒品種「龍椒2號」,後經連續多年的混合選擇,已培育出單果重達250g以上,增產120的早熟新品系;現在已經大面積種植的太空青椒和番茄,不僅葉綠體增多,光合作用增強,青椒的葉片線粒體增多,呼吸作用加強,代謝旺盛,而且產量高,青椒的單果重可達350~600g,單季公頃產達.. 52.5~6o.t,最高可達75t,比普通青椒增產2o~30,並且經中科院遺傳研究所檢測分析,這些太空青椒所含的維生素c提高2o%,可溶性固形物提高25,病情指數減少55;「航遺1號」黃瓜,藤壯瓜多,瓜體奇大,長可達1m,單果重達..

850~1loog,並且抗病力強,特別是雌花開得多,是地面瓜秧的1.5倍,並且碧綠嫩脆、汁多味純、清涼爽口;太空番茄長勢尤為喜人,株高莖粗,果穗增多,比常規番茄增產15以上,最高可增產23.3.「太空櫻桃番茄」的含糖量高達13,口感鮮美,可當水果食用.2023年..

6月.. 29日,由中科院與山東省寧陽縣伏山鎮合作開發的山東首家太空育種基地在該鎮劉莊村開園,使得中科院首批提供的黃番茄、豇豆、苦瓜、絲瓜、辣椒等.. 15個太空蔬菜品種在伏山紮根發芽...

2.4花卉太空育種成就

雞冠花、麥稈菊、蜀葵、矮牽牛等,都表現出了開花多、花色變異、花期延長等特點.尤其是粉色的矮牽牛,花朵中出現了紅白相間的條紋.更令人驚奇的是萬壽菊,競能由普通的單層四瓣變成多層六瓣,單株開花上百朵呈立體狀,爭奇鬥豔,競相開放,花期能夠延長至..

6個月以上...

2.5動物太空育種成就

3只隨「神舟.. 3號」迴歸的烏雞破殼而出,標誌著我國首次將空間育種技術成功引入動物育種,不僅在胚胎髮育、遺傳變異等方面獲得了理論研究上的突破,而且豐富了動物育種研究的技術手段.

3太空育種的前景展望

太空育種開創了一種全新的育種模式,同時也為發展現代農業提供了新的技術支撐,雖然從總體上講,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已顯示出誘人的前景.我國早在.. 2023年就在所制定的863計劃中,將空間植物學列入了空間生命研究計劃,這一計劃大大促進了我國太空育種的研究,提高了我國作物育種的水平.

2023年.. 9月,我國又發**實踐.. 8號航天育種衛星,進一步加速我國的航天農業高科技專案的產業化程序.

太空育種有望在培育適合我國環境的耐乾旱、耐嚴寒、耐鹽鹼、效能穩定的草、樹和作物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如搭乘「神舟.. 5號」迴歸的白皮松、華山鬆、側柏、刺槐、沙棘、檸條等用於改善西北生態建設的太空林木種苗,將會極大豐富適宜的造林樹種,提高綠化成效,一旦產業化種植時機成熟,將徹底改變西北地區惡劣的自然生態環境.

我國是目前世界上掌握航天器返地技術的少數國家之一,伴隨著我國航天事業的飛速發展,太空育種必將會和生物技術、核技術的農業應用一樣,在生態農業、生物技術及生物製藥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太空生活中有哪些趣事,太空生活有哪些趣事

在太空中生活的趣事有 睡覺得把自己綁在艙壁上的睡袋裡,走路得用特製的扶手。洗澡得用密封浴桶。喝水得用一種帶吸管的飲水袋。太空生活趣事多。因為沒有地球上的引力,東西不用放在桌子上,也放不了 包括桌子 什麼都是漂浮在空中的。水也無法從杯子裡倒出來,必須用吸管吸出來。人們睡覺也可以用睡袋綁在柱子上睡,否則...

生活中有哪些仿生學,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是由仿生學發明的

仿生學一詞是1960年由美國斯蒂爾根據拉丁文 bios 生命方式的意思 和字尾 nlc 具有 的性質 的意思 構成的。他認為 仿生學是研究以模仿生物系統的方式 或是以具有生物系統特徵的方式 或是以類似於生物系統方式工作的系統的科學 儘管人類在文明進化中不斷從生物界受到新的啟示,但仿生學的誕生,一般以...

生活中有哪些1立方厘米的東西,生活中有哪些體積為1立方米1立方分米1立方厘米的物體各5個

積木魔方中的小方塊 如有疑問,請追問 如已解決,請採納 生活中有哪些體積為1立方米.1立方分米.1立方厘米的物體 各5個 一立方米 箱子 桌子 床頭櫃 溶劑桶 鞋凳等。一立方分米 紙盒 粉筆盒 方形鬧鐘 化妝盒的小櫃子 1升裝飲料瓶等。一立方厘米 骰子 電梯按鈕 鍵盤上的按鈕 魔方的模組,微型藍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