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槓桿用途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東西運用到槓桿原理

2021-03-03 20:49:23 字數 2243 閱讀 8043

1樓:倪微微

一、分類

第一類:支點在動力點和阻力點的中間。稱為第一類槓桿。

既可能省力的,也可能費力的,主要由支點的位置決定,或者說由臂的長度決定。動力臂與阻力臂長度一致,所以這類槓桿是等臂槓桿。例:

蹺蹺板、天平等。

第二類:阻力點在動力點和支點中間。稱為第二類槓桿。

由於動力臂總是大於阻力臂,所以它是省力槓桿。例:堅果夾子,門,釘書機,跳水板,扳手,開(啤酒)瓶器,(運水泥、磚的)手推車。

第三類:動力點在支點和阻力點之間。稱為第三類槓桿。

特點是動力臂比阻力臂短,所以這類槓桿是費力槓桿,然而能夠節省距離。例:鑷子,手臂,魚竿,皮划艇的槳,下顎,鍬、掃帚、球棍,理髮剪刀等以一手為支點,一手為動力的器械。

另外,像輪軸這類的工具也屬於一種變形槓桿。就拿最簡單、相似於第一類槓桿的定滑輪來介紹,滑輪軸心好比支點,兩端物體的拉力好比槓桿的兩端施力,而如果滑輪是一個完美的圓,施力臂和阻力臂皆將是圓的半徑。

二、生活中的槓桿

費力槓桿例如:理髮剪刀、鑷子、釣魚竿……槓桿可能省力可能費力,也可能既不省力也不費力。這要看力點和支點的距離:

力點離支點愈遠則愈省力,愈近就愈費力;還要看重點(阻力點)和支點的距離:重點離支點越近則越省力,越遠就越費力;如果重點、力點距離支點一樣遠,如定滑輪和天平,就不省力也不費力,只是改變了用力的方向。

省力槓桿例如:開瓶器、榨汁器、胡桃鉗……這種槓力點一定比重點距離支點近,所以永遠是省力的。

如果我們分別用花剪(刀刃比較短)和洋裁剪刀(刀刃比較長)剪紙板時,花剪較省力但是費時;而洋裁剪則費力但是省時。

生活中有哪些東西運用到槓桿原理?

2樓:可

省力槓桿:

羊角錘、瓶蓋起、道釘撬、老虎鉗、起子、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

費力槓桿:

筷子、鑷子、釣魚竿、腳踏板、掃帚、船槳、裁衣剪刀、理髮剪刀、人手臂

等臂槓桿:

天平、定滑輪

例項:1. 以自行車為例:

自行車是一種人們常用的代步交通工具,從自行車的結構和使用來看,它要用到許多自然科學知識,請舉出例子:

解析:自行車從結構上來說是簡單機械的組合,驅動時應用力學平衡原理,所以能行走。

自然科學知識的應用:

(1.車把手在轉動時是一個省力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

(2.剎車閘在使用時是一個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

(3.腳踏板與大飛輪,小飛輪與後輪組成輪軸裝置,當動力作用在輪上可以省力,作用在軸就費力。

2.膠把鋼絲鉗。它的設計和使用中應用了我們學過的物理知識,請你指出所依據的物理知識。

解析 鋼絲鉗是利用省力的槓桿原理製成的:

1剪口,用力相同時,剪口面積小,可以增大壓強剪斷鐵絲。

2整把鉗是省力槓桿,可以省力。

3膠把,表面凹凸花紋,可以增大有益摩擦。

4膠把是絕緣塑膠,可以防止發生觸電事故。

3樓:匿名使用者

、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

費力槓桿:

筷子、鑷子、釣魚竿、腳踏板、掃帚、船槳、裁衣剪刀、理髮剪刀、人手臂等臂槓桿:

天平、定滑輪

例項:1. 以自行車為例:

自行車是一種人們常用的代步交通工具,從自行車的結構和使用來看,它要用到許多自然科學知識,請舉出例子:

解析:自行車從結構上來說是簡單機械的組合,驅動時應用力學平衡原理,所以能行走。

自然科學知識的應用:

(1.車把手在轉動時是一個省力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羊角錘、瓶蓋起、道釘撬、老虎鉗、起子、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

生活中槓桿的應用有哪些?

5樓:張宗旭

生活中應用到槓桿原理的有很多事物,比如說孩子愛玩的蹺蹺板,以及常見的自行車,老虎鉗,剪刀,魚竿,船槳,人的手臂,筷子等等,這些都是常見的運用到槓桿的事物。

生活中槓桿是很常見的,但其實它也很分很多種類:省力槓桿;費力槓桿;以及等臂槓桿。省力槓桿:

、老虎鉗、起子、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費力槓桿:筷子、鑷子、釣魚竿等;等臂杆:天平、蹺蹺板等。

槓桿原理的應用大大方便和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所以說科技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6樓:匿名使用者

有蹺蹺板,還有筷子,老虎鉗,船槳

7樓:更幸福放聲

**號打卡機等會得到緩解

白醋有哪些用途,白醋在生活中有哪些用途

食醋解酒 用食醋燒1碗酸湯,服下。食醋1小杯 20 25亳升 徐徐服下。食醋與白糖浸蘸過的蘿蔔絲 1大碗 吃服。食醋與白糖浸漬過的大白菜心 1大碗 吃服。食醋浸漬過的松花蛋2個,吃服。食醋50克,紅糖25克,生薑3片,煎水服。食醋能解酒,主要是由於酒中的乙醇與食醋中的機酸,隨立腳點消化吸收,在人體的...

簡單分析岩石的用途有哪些,生活中岩石的用途有哪些?至少五個。

一 做建材的岩石 1.大理岩 大理岩的巖面質感細緻,常用來作為壁面或地板。由於大理岩是由石灰岩變質而成,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因此也是製造水泥的原料。大理岩材質軟而細緻,是很好的雕塑石材,許多有名的雕像都是由大理岩作成的,如著名的維納斯像。其他如牆面或擺飾,也常是由大理石加工琢磨而成,如花瓶 菸灰缸 桌...

生活中有哪些有規律的事物,生活中有哪些有規律的事物

1 日落,太陽從地平線降下後,空氣中的流動分子減少,溫度開始降低,多數動物的活動行為減少,進入休息狀態。同時植物停止光合作用,消耗外界氧氣。日落標誌著夜晚的來臨,是人們一天工作生活的結束標誌。2 日出,日出的時間會隨季節及各地方緯度的不同而改變。傳統上認為在北半球,冬至時日出的時間最晚,然而事實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