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那些物質有放射性,生活中有哪些放射性物質

2021-08-29 05:20:54 字數 5316 閱讀 3611

1樓:我愛飛翔

我是一個職業放射工作人員!上面老兄說的我不敢苟同!

現實中的輻射包括電離輻射 紅外照射和微波照射等!但是真正能對人體產生作用的是電離輻射!放射性物質有上樓說的裝修要用到的天然石材(花崗岩放射性最大,其次是大理石)建議您不要選用天然石材裝修,如果要用的話選用發綠顏色石材來點綴室內空間.

以為根據我們對市場上的石材的放射性實驗.綠顏色的石材放射性較低!

電器類:電視 微波爐 等都是微波照射可以不用擔心 基本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注意:有一個例外,電腦的顯示器在長時間工作後會產生小量的電離輻射!

醫療類:可能這方面的問題比較嚴重放射線核醫療的濫用,導致了腫瘤患者的逐年增加!x線 ct 核磁共振!

注意要是非不得以要做的話 一定要求醫生給你做無關部位的防護!重點是下腹部(男女都是)

自然類:大自然中的輻射太多了!紫外線 紅外線 到處都是!

以為太陽就是一個巨大的放射源!但是不用害怕以為他們都是微波 和紅外照射!對人體的傷害是微乎其微的!

大自然中的放射性物質都不少,碘 鈾 鈷 銥 等 但是含量都很少所以不必太在意!

還有一個最恐怖的!核彈!!可能都聽說過現在人類所接受的天然本底照射等候是原子彈引暴和實驗給我們帶來的!

俄羅斯的切而諾貝利核電站的洩露事故後我們在北京的空氣和蔬菜瓜果中也檢測到了放射量的增加!增加了0.1%.

真正希望有一天人們能合理的利用核資源!讓核能更好的為人類服務!

2樓:下雨啦天晴啦

所有電器都有放射性。大理石,金飾,玉器,太陽,等等。

比較而言。電器的放射對我們的影響較大,但也絕對沒有達到危言聳聽的地步!

上網時間不要太長。不要在距離電器近的地方睡眠。微波爐,電磁爐是重點防範物件。

生活中有哪些放射性物質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性物質

1、放射性的基本概念

某些物質的原子核能發生衰變,放出我們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只能用專門的儀器才能探測到的射線。物質的這種性質叫放射性。

2、放射性汙染**及分類

1)、核**試驗的沉降物(在大氣層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核彈**的瞬間,由熾熱蒸汽和氣體形成大球(即蘑菇雲)攜帶著彈殼、碎片、地面物和放射性煙雲上升,隨著與空氣的混合,輻射熱逐漸損失,溫度漸趨降低,於是氣態物凝聚成微粒或附著在其它的塵粒上,最後沉降到地面。

2)、核燃料迴圈的“三廢”排放原子能工業的中心問題是核燃料的產生、使用與**、核燃料迴圈的各個階段均會產生“三廢”,能對周圍環境帶來一定程度的汙染。

3)、醫療照射引起的放射性汙染 目前,由於輻射在醫學上的廣泛應用,已使醫用射線源成為主要的環境人工汙染源。

4)、其它各方面**的放射性汙染 其它輻射汙染**可歸納為兩類:一 工業、醫療、軍隊、核艦艇,或研究用的放射源,因運輸事故、遺失、偷竊、誤用,以及廢物處理等失去控制而對居民造成大劑量照射或汙染環境;二是一般居民消費用品,包括含有天然或人工放射性核素的產品,如放射性發光表盤、夜光錶以及彩色電視機產生的照射,雖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很低,但也有研究的必要。

3、放射性對人體的危害

在大劑量的照射下,放射性對人體和動物存在著某種損害作用。如在400rad的照射下,受照射的人有5%死亡;若照射650rad,則人100%死亡。照射劑量在150rad以下,死亡率為零,但並非無損害作用,住往需經20年以後,一些症狀才會表現出來。

放射性也能損傷遺傳物質,主要在於引起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使一代甚至幾代受害。

4、放射性“三廢”處理

放射性廢物中的放射性物質,採用一般的物理、化學及生物學的方法都不能將其消滅或破壞,只有通過放射性核素的自身衰變才能使放射性衰減到一定的水平。而許多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十分長,並且衰變的產物又是新的放射性元素,所以放射性廢物與其它廢物相比在處理和處置上有許多不同之處。

1).放射性廢水的處理

放射性廢水的處理方法主要有稀釋排放法、放置衰變法、混凝沉降法、離子變換法、蒸發法、瀝青固化法、水泥固化法、塑料固化法以及玻璃固化法等。

2).放射性廢氣的處理

(1)鈾礦開採過程中所產生廢氣、粉塵,一般可通過改善操作條件和通風系統得到解決。

(2)實驗室廢氣,通常是進行預過濾,然後通過高效過濾後再排出。

(3)燃料後處理過程的廢氣,大部分是放射性碘和一些惰性氣體。

3)、放射性固體廢物的處理和處置

放射性固體廢物主要是被放射性物質汙染而不能再用的各種物體

(1)焚燒 (2)壓縮 (3)去汙 (4)包裝

4樓:匿名使用者

以重金屬為主......

5樓:想飛

裝修時用的天然大理石,可能會含有氡氣,這是離生活最近的放射源了,還有就是醫院放射科用到的x光

6樓:

氡氣,無處不在

據說花崗岩也有較強的放射性

7樓:匿名使用者

陶瓷類的 瓷磚 地板上的塗料

生活中的放射性物質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純手打!其實復放射性物質制到處都是,只不過量非常小,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但是可以明確香菸和劣質數碼產品,劣質的家居,漆,塑料產品等會超標的(國家對與放射性物質例如氡氣都有指標的)。

所以只要遠離香菸,家裡的東西都是正常渠道買來的,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手機 電腦 電視很少了

日期常生活中,什麼物質含有鈾、鐳等放射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東西無處不在,最直接最直觀也是每天都接觸的就是地板磚,吃飯的碗呀碟呀的等等陶瓷類產品,人居環境中人們常接觸的放射性國家出臺了相關的標準,gb6566-2010,其中就是說的建築材料中含ra、th、k三種核素的放射性,分為建築主體材料如紅磚,空心磚,水泥等和裝飾材料如大理石、花崗岩、陶瓷產品等,據本人多年的測量經驗,主體材料基本不會超標,大理石基本不會超標,花崗岩要注意,顏色豔麗的一般都會超標,如孔雀綠,印度紅等,地板磚要注意一下,釉面材料含矽酸鋯,這種材料放射性很強,廠家沒控制好配料的話就會超標,買的時候最好看一下檢測報告,這可是家裡常年接觸的。在國家標準範圍內的放射性對人體的傷害可以忽略不計,正常環境的累積計量(包括接觸的建材、宇宙射線等)對人的傷害是可以忽略的,當然也是不可避免的。

地板磚等若想我幫你檢測一下的話可以寄1000克左右的樣品給我,免費給你測一下,至於空氣中的氡氣(主要為α射性,據說除香菸而外肺癌的主要誘因),甲醛,苯,氨,tvoc等就只有找當地的技術監督局或質檢所了。

11樓:

其實,整個宇宙空間,包括地球的每個角落都充斥著放射性物質。但放射性物質要產生危害的話,必須有一定的量,量少是沒有任何危害的。

鈾很多土壤有,鐳在部分瀝青中存在。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材質的東西中存在的可能性更大, 如花崗岩地板。相對而言,氡的危害要大得多,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

13樓:密碼圓

不接觸特殊工作的一般沒有吧。即使有也是比標準低很多。

生活中常見的放射性元素有哪些

14樓:糖糖果果

放射性元素就是指具有放射性的元素。它們能夠自發地從不穩定的原子核內部放出粒子或射線,同時釋放出能量,最終衰變形成穩定的元素而停止放射。常見的放射性元素,以矽酸鋯為例。

矽酸鋯是陶瓷生產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主要在陶瓷中起增白的作用。矽酸鋯本身沒有放射性,其放射性**主要是鋯石的伴生礦獨居石和磷釔石。由於世界各地地礦結構的差異,所產鋯石中放射᠌/p>

15樓:我們d彼此

放射性物質

1、放射性的基本概念

某些物質的原子核能發生衰變,放出我們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只能用專門的儀器才能探測到的射線。物質的這種性質叫放射性。

2、放射性汙染**及分類

1)、核**試驗的沉降物(在大氣層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核彈**的瞬間,由熾熱蒸汽和氣體形成大球(即蘑菇雲)攜帶著彈殼、碎片、地面物和放射性煙雲上升,隨著與空氣的混合,輻射熱逐漸損失,溫度漸趨降低,於是氣態物凝聚成微粒或附著在其它的塵粒上,最後沉降到地面。

手機裡面有放射性物質嗎?生活中哪些東西含有放射性物質拜託各位大神

16樓:小辰

放射性物質 1、放射性的基本概念 某些物質的原子核能發生衰變,放出我們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只能用專門的儀器才能探測到的射線。物質的這種性質叫放射性。 2、放射性汙染**及分類 1)、核**試驗的沉降物(在大氣層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核彈**的瞬間,由熾熱蒸汽和氣體形成大球(即蘑菇雲)攜帶著彈殼、碎片、地面物和放射性煙雲上升,隨著與空氣的混合,輻射熱逐漸損失,溫度漸趨降低,於是氣態物凝聚成微粒或附著在其它的塵粒上,最後沉降到地面。

2)、核燃料迴圈的“三廢”排放原子能工業的中心問題是核燃料的產生、使用與**、核燃料迴圈的各個階段均會產生“三廢”,能對周圍環境帶來一定程度的汙染。 3)、醫療照射引起的放射性汙染 目前,由於輻射在醫學上的廣泛應用,已使醫用射線源成為主要的環境人工汙染源。 4)、其它各方面**的放射性汙染 其它輻射汙染**可歸納為兩類:

一 工業、醫療、軍隊、核艦艇,或研究用的放射源,因運輸事故、遺失、偷竊、誤用,以及廢物處理等失去控制而對居民造成大劑量照射或汙染環境;二是一般居民消費用品,包括含有天然或人工放射性核素的產品,如放射性發光表盤、夜光錶以及彩色電視機產生的照射,雖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很低,但也有研究的必要。 3、放射性對人體的危害 在大劑量的照射下,放射性對人體和動物存在著某種損害作用。如在400rad的照射下,受照射的人有5%死亡;若照射650rad,則人100%死亡。

照射劑量在150rad以下,死亡率為零,但並非無損害作用,住往需經20年以後,一些症狀才會表現出來。放射性也能損傷遺傳物質,主要在於引起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使一代甚至幾代受害。 4、放射性“三廢”處理 放射性廢物中的放射性物質,採用一般的物理、化學及生物學的方法都不能將其消滅或破壞,只有通過放射性核素的自身衰變才能使放射性衰減到一定的水平。

而許多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十分長,並且衰變的產物又是新的放射性元素,所以放射性廢物與其它廢物相比在處理和處置上有許多不同之處。 1).放射性廢水的處理 放射性廢水的處理方法主要有稀釋排放法、放置衰變法、混凝沉降法、離子變換法、蒸發法、瀝青固化法、水泥固化法、塑料固化法以及玻璃固化法等。

2).放射性廢氣的處理 (1)鈾礦開採過程中所產生廢氣、粉塵,一般可通過改善操作條件和通風系統得到解決。 (2)實驗室廢氣,通常是進行預過濾,然後通過高效過濾後再排出。

(3)燃料後處理過程的廢氣,大部分是放射性碘和一些惰性氣體。 3)、放射性固體廢物的處理和處置 放射性固體廢物主要是被放射性物質汙染而不能再用的各種物體 (1)焚燒 (2)壓縮 (3)去汙 (4)包裝

生活中的槓桿用途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東西運用到槓桿原理

一 分類 第一類 支點在動力點和阻力點的中間。稱為第一類槓桿。既可能省力的,也可能費力的,主要由支點的位置決定,或者說由臂的長度決定。動力臂與阻力臂長度一致,所以這類槓桿是等臂槓桿。例 蹺蹺板 天平等。第二類 阻力點在動力點和支點中間。稱為第二類槓桿。由於動力臂總是大於阻力臂,所以它是省力槓桿。例 ...

生活中的偽心理學情況有哪些l,生活中,有哪些常見的心理學現象

典型的色彩心理 九型人格都被我們心理專業的定義為偽科學。生活中,有哪些常見的心理學現象 1 破窗效應 此理論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

日常生活中那些電器有電磁輻射,家庭生活中都有什麼電器有輻射?

電腦 手機 電磁爐 微波爐,這些輻射比較強,其他很多電器都有輻射的。電視機,電腦,電磁爐等都有的。手機,電視機背面,電磁爐,高壓電路.請你放心一般情況下不會對人體有危害.吹風機 電腦 電視機 電飯鍋 微波爐 洗衣機 手機 電磁爐 電冰箱,這些家庭常用電器都有輻射,盡力避開就好!家庭生活中都有什麼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