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課堂聽課效率,如何提高課堂上學生的聽課效率

2021-10-28 12:08:07 字數 2725 閱讀 9093

1樓:累得像豬一樣

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聽課顯然也是學生學習的中心環節,因此,指導學生掌握有效的聽課方法、提高聽課效率,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充分做好課前準備

(一)做好知識上的準備——課前頂習

知識上的準備主要是新課涉及到的有關書籍。知識的複雜準備與新知識的預習準備,對新知識的預習應主要抓住的難點,明確聽課重點,是一種重要準備。

孔子曰:「溫故而知新」。上課要接受新知識但也要溫習舊知識。

預習的過程,是一種舊知識的溫習過程、準備過程,也是由舊知識向新知識過渡的過程,即溫舊納新的過程。學習某種新知識,要運用哪些舊知識,聯絡哪些舊知識,哪些要做到重點準備,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只有這樣,才能在聽課中把新知識納入舊知識體系之中,形成嶄新的知識結構。

(二)做好身體上的心理上的準備

上課學習,是一項艱苦的勞動,它需要學生有充沛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體力,為了做好身體上的準備,要求學生必須做到兩點:一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和體息,二是要注意飲食與營養衛生。

上課還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這是一條多被學生忽視的十分重要的準備,實際上,學習過程是伴隨著學生的動機、情感、興趣、意志、毅力和個性等心理因素參與的運動過程,其參與度與學習效率成正比。學生上課的目的和情緒尤其重要,專家研究認為,學生只有在目的非常明確,心情非常愉快的情況下,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學習潛能,學習效果才能提高。在這方面,教師的責任主要表現為兩方面:

一是積極引導、激發學生的上述心理因素呈積極狀態,二是切忌授課前或授課中挫傷或壓抑學生的積極心理因素的發揮。設想,在課前或課堂上,由於一個學生不守紀律,教師大加訓斥,甚至辱罵、體罰,一人有過,全班陪訓,這不僅使有過學生聽課的積極心理狀態降到蠱低點,也使全班同學興致大減,**還有良好的教學效果可言?

二、聽課要全神貫注

系統論原理告訴我們,學習新知識是接收資訊、資訊加工(同化、轉化)、資訊貯存、資訊輸出、資訊反饋再到接收資訊的迴圈往復的過程。在堂課裡,這種資訊活動的過程不是一次,而是多次。學習效率,取決於資訊渠道的暢通與資訊活動的質量。

聽課是接收資訊,是資訊活動的第一道關口,能否全神貫注,決定資訊接收的量和資訊活動的質,決定整個學習過程的效率。

全神貫注地聽課,即高度集中注意力,充分調動多種感觀參與聽課,不一心二用。許多學習優秀的學生在課堂上全神貫注地聽課,不亂想,不亂動,不亂看,努力排除聽課干擾,做到眼到、耳到、手到、心到;邊看,邊聽,邊想,邊寫,思維處於高度競技狀態之中。當然一堂課幾十分鐘始終保持全神貫注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同時,也是違背心理活動規律的。

一個成功的學習者,既能隨著教師講授的波瀾前進,也能在必要時,搞一點緩衝、舒展,自動調節,以作提神之用。學生可將注意力集中在教師對自己在預習中發現的難點的講授上,集中搞清教師講授思路;對於教師講授中自己已懂的部分,可以將大腦放鬆一瞬,以求調節興奮與抑制生理機制,以求注意力新的集中。

2樓:雪海精靈

1、讓學生覺得你很牛,而不是菜鳥一個

2、讓學生明白你是幫助他們的朋友,而不是監督他們的警擦3、課程精彩一些,多關聯些學生們感興趣的內容,比如歷史三國可以關聯一些遊戲之類的

數學物理可以關聯一些籃球等體育類

4、多和學生溝通,而不是下課就 跑,適當的可以和學生一起運動運動等5、事實證明能和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教出來的成績不會差的

如何提高課堂上學生的聽課效率

3樓:匿名使用者

別以為天生和氣、和學生關係好你就是好老師,往輕裡說你就是個「好好」先生,往重裡說你就是不作為,對不對的事情過分的縱容就是犯罪!作為教師不但要傳授給學生知識,還要教育他們**,教育需要智慧,別拿「不會批評人」做理由,如果真沒這個能力就別幹了,免得誤人子弟!

4樓:櫻花飄飄的季節

最主要的是對每一門課程都要有一定的興趣。

如何提高小學生課堂聽課效率

5樓:du知道君

依據課堂教學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每一堂課都有每一堂課的教學任務,目標要求。教師能隨著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物件的變化,教學裝置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數學教學的方法很多,我們還可以結合課堂內容,充分利用小組討論、小組合作等方式,靈活採用談話、讀書指導、作業、練習等多種教學方法。

有時,在一堂課上,要同時使用多種教學方法。俗話說:「教無定法,貴要得法」。

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都是好的教學方法。各種教學方法的運用,都是為一定的教學任務服務的。教師運用恰當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學生學起來就有興趣,易於接受,就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關愛每一位學生,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生學習習慣對知識的掌握至關重要。對於小學生來說,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不僅對現階段的學習有巨大的幫助作用,對於未來的學習,甚至成長都有著重要的影響。應使學生養成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善於動腦、學會傾聽的好習慣。

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也會有助於課堂效率的提高。

1、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習慣。要求學生每天做到課前預習,請學生家長監督。課後複習要求做到「一日一小結,一週一總結,一章一報告」。

2、課堂上動起來的習慣。課堂上我要求學生必須做到「四動」:動手、動腦、動口、動眼。另外我還常對學生說「學數學,不僅會做題,還要會講題」。如可以讓學生當「小老師」。

3、正確使用數學語言的習慣。在課堂上要訓練學生正確表達數學知識,注意三種語言:文字語言、圖形語言、符號語言。

教學過程是一個雙向的過程,提高課堂效率就必須既要提高教師授課效率又要提高學生聽課效率,只有兩者都得到提高,並將兩者有機結合在一起,才能產生的效果。

如何儘快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效率,淺談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內容來自使用者 微笑 提高教學效率要求課前準備具目標意識,新授知識具突破意識,鞏固知識具強化意識,課堂小結具反饋意識。效率 突破 意識 新的時期給教學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講求實效,提高效率,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這就給教師提出了一個新目標,如何在三十五分鐘內增效益,提質量?...

如何提高企業生產效率,如何提高企業生產效率詳細

一 人員管理 1 首先,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2383036 每年度對生產班組長實行輪換及各崗位的人員在各班組中穿插調整。其一,避免人員長期在同一班組裡時間過久後,極容易拉幫結派,產生小團體 其二,降低班組長感情管理的風險 其三,通過人員的...

如何提高list的效率,如何提高sharedpreference的效率

arraylist類實現了dulist介面,由zhiarraylist類實現的list集合採用陣列結dao構儲存物件。陣列結構的優點是便版於對集合進行權快速的隨機訪問,如果經常需要根據索引位置訪問集合中的物件,使用由arraylist類實現的list集合的效率較好。陣列結構的缺點是向指定索引位置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