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備考效率

2021-08-05 22:34:25 字數 5084 閱讀 4458

1樓:111尚屬首次

在數學教學過程中,要想提高教學效率,不僅需要學生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和創造力等智力因素的積極參與,也需要興趣、情感、意志、性格和習慣等非智力因素的積極參與。在教學中我們發現,“差生”中的絕大多數智力並不差,只是因為他們的懶散和學習習慣的不良影響了他們的學習成績,可見決定“差生”形成的原因決大多數是非智力因素。因此在教學中,在啟迪學生的思維,開發學生的智力,培養能力的同時,還必須把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融於教學之中,把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作為數學學科教學的目標之一。

下面我就從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情感、意志和良好習慣等幾個方面,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使大腦處於最活躍狀態,增強人的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和思維力。學生一旦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學習就會成為他們的負擔。他們就會對學習產生牴觸或對抗情緒,或者對學習產生焦慮、恐懼心理,或者會由於連續的失敗而逃避或迴避學習等等,由此學習成績就會下降甚至成為“差生”。

要改變這種現狀,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充分關注數學學科知識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聯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數學知識**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尤其是小學數學知識,更是與生活實際聯絡緊密。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經常運用直觀手段,創設情境,精心設疑,讓學生以疑激思、以疑獲知,組織遊戲、競賽等豐富多彩的與生活相關聯的數學活動等多種途徑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濃厚興趣,以此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2、合理安排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教學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學生對所學內容感到新穎而又無知時,最能誘發好奇內驅力,激起求知、**、操作等學習意願。教學內容過深,學生畏而卻步,會減低學習興趣;教學內容過淺,垂手可得,也會喪失學習興趣。

由此,教學內容的設計要從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出發,注意深淺得當。

3、精心設計練習題,以成功激發興趣。在數學課堂上,經常會聽到學生高興地說:“老師,我把這道題做出來了!

”看著他滿足的表情,我們也能感受到他內心的喜悅。讓學生不斷獲得成功,經常懷著喜悅的心情投入學習,就更容易取得新的動力,從而讓學生對數學興趣盎然。對於成績差的學生,可以讓他們來解決較為容易的題目,並給以適當的表揚,讓他們發現自己的閃光點,從而誘發出積極學習、努力向上的熱情;而對成績較好的學生,要安排一些稍為難一點的題目,讓他們吃得飽,對數學不感到乏味。

二、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讓學生有更多的自我表現的機會。

在練習和考試的過程中,有些學生在解題時不是從習題本身的已知條件和數量關係出發去分析、去解決,而是大致地看一遍後,就想這道題在**見過、老師怎樣講的等問題,如果確實是以前做過的題,就會條件反射地做好;如果是沒有見過的,或者變換了一種形式的,則顯得束手無策,以致於出現基礎題因沒有見過不敢去想而丟分,難題因是經常練習的題而得分的怪現象。

針對學生自信心差的弱點,我總是採取鼓勵的方式引導學生自己分析、解決問題,從不對學生說:“你真笨,這樣簡單的問題都不會”一類傷害學習自尊心的話,總是用“好”“很好”“錯了沒關係”等話來鼓勵學生。在解答學生的疑難問題時,從不直接幫學生解題給出答案,而是採取平等的立場與學生共同討論、進行啟發、提問或給予某些暗示,往往和學生討論幾次後,學生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途徑。

有時上課時有意製造一些陷阱讓學生指出來,以使學生感到:“我還行,這個問題是我自己想出來的”。這樣學生不僅解決了知識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增強了解決問題的自信心。

在課堂上我鼓勵孩子們大膽發言,以使他們懂得自己的觀點隱埋在心裡印象不深,如果講出去,得到大家的承認或反對,堅持正確的觀點、改正錯誤這樣會在自己的頭腦中貿下很深的印象。另外在課堂上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討論,安排學生進行自主、合作**新知,讓學生自己動手設計實驗,並在實驗中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這些教學手段可以使學生得到反饋,加深自我體驗和自我認識,有利於自我意識的發展,更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從而大大提高教學效率。

三、重視學法指導,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生獲得知識和能力是在學習行為過程中實現的,一定的學習行為,重複多次就會形成一定的學習習慣,養成好的習慣會使人終生受益。而不良習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數學學習,阻礙學生數學成績的全面提高。因此,要講究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變被動為主動。

在教學中,重視加強數學學法指導,主要採取以下做法:

1、預習方法的指導。預習是學生自己摸索、自己動手、動腦、自己閱讀課文的過程,可以培養學生的閱讀和自學能力。課前要佈置預習提綱,讓學生先通讀課文,然後細讀理解大致內容,自定一些“劃”和批的記號,在課本上把關鍵句、重點詞、概念、公式、定理劃出來,使他們養成邊讀邊劃邊批邊算的習慣。

2、聽課方法的指導。聽課方面要求學生上課做到 “一專三動”,即專心聽老師對重點難點的剖析,聽例題解法及思路分析、技巧等。勤于思考,積極舉手發言,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

認真做好堂上練習,認真聽老師講評及課後小結,積極動腦、動手、動口參與教學活動。

3、總結歸納複習方法的指導。在進行單元小結或學期總結複習時,引導學生對所學過的每個知識點、每章節的內容加以綜合歸納,注意知識的新舊聯絡、知識的前後聯絡、知識的橫向聯絡,寫出簡明小結,使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專題化。有選擇性地解一些各種型別和檔次的習題,使學生掌握各類題的解題規律和方法,鞏固所學內容。

4、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數學是運算要求高的學科,運算能力是學生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許多學生在計算題中失分較多,並不是他們不會做,而是不認真計算。

有的只用心算,但不準確;有的在使用口訣時出錯;有的把運算順序記錯了。因此,教學中首先得重視運算方面的訓練和指導,用練習或考試中出現的錯例教育學生,使其感到丟分丟得“心痛”,讓學生筆不離手,計算時動手打一下草稿,把心算和筆算有機結合起來,能大大提高運算準確度,減少失誤。其次應加強運算的限時訓練,如進行5分鐘測評,提高運算速度,培養學生好的運算習慣。

重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還應當注意消除思想上的兩大誤區:一是優生沒必要培養非智力因素,二是差生只需要彌補智力因素。對於智力水平較高的學生,也要注意發展他們的非智力因素,尤其要注意強化他們的意志品質。

因為智力與成才有關係,但關係不大。高智商的人,並非都有成就;最有成就的人,往往是那些智商水平中上,並具有勤奮和不懈追求等優良性格特徵的人。因此,對於高智商的學生如不注意強化意志等非智力因素,優生也成不了優才。

而對於智力水平一般甚至較差的學生,更要重視培養他們的非智力因素,尤其要重視自信心的樹立和學習習慣的養成,以彌補智力上的不足。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全面提高我們的教學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心學習,不要想太多。

孩子升學入學選擇私立學校和公立學校的區別大嗎?

3樓:爽朗的大敏子

私立學校與公立學校差別很大。公立學校的被多個部門監督著,私立學校自主權多一些。公立學校的硬體條件比一般規模的私立學校好,軟體也跟正規。

4樓:

教學質量水平高低與負責豈能混為一談

5樓:123閆汐

各有優勢,我覺著首先要看孩子的個人情況和自己的家庭財政情況。一般來說,公立學校收費較低,私立學校收費較高。

公立教育是公共財政給全體國民提供的基本教育,其趨勢一定是公平化,但目前我國公立教育資源極其不平衡,沒有完成公立教育的使命,違背了教育規律。

私立教育是用非公共資源創辦的學校,提供全體國民的不是基本教育,而是差異化教育,以滿足社會的選擇性需求,選擇性教育是社會的職責,是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

主要還是看學校的教學資質和孩子du以後發展方向,像瞭解的國際學校通常會採用對應國際的教育體系(比如英式,美式)孩子報的中育貝拉國際高中,學校這裡使用的課程體系包括了現行所有的主流國際課程,如ib、a-level、ap、美國高中課程、gac等,可以滿足學子們的多樣化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花錢不一樣。一個學雜費花的多,一個少。其它沒區別。

7樓:大花轎

升學一定要根據

孩子學習情況,同時看孩子發展方向來挑選,公立和私立都是不錯的,中育貝拉學校,他在業內評價好,口碑也不錯,獨特教學資源,在這裡老師不是站在講臺上教授知識,而是與孩子們一起,尊重孩子的意願和想法。

8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升學入學選擇私立學校和公立學校的區別不大,只要孩子認真學習,在**都是一樣的。其次還需要看學校的學習氛圍和學校環境怎麼樣。

建議你給自己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做規劃,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誰是搞教育的,我能諮詢一些關於升學入學的問題嗎?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教育是在一定社會

條件下促進個體社會化和社會個性話的實踐活動所謂教育目的指教育要達到的預期結果,反映對教育在人的培養規格標準、努力方向和社會傾向性等方面的要求。

廣義的教育目的是指對教育活動具有指向作用的目的領域(也有人稱目標領域),含有不同層次預期實現的目標系列。

狹義的教育目的特指一定社會(國家或地區)為所屬各級各類教育人才培養所確立的總體要求。

參考書目:

1、扈中平:《教育目的論》,湖北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2、王坤慶:《現代教育哲學》,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3、陳磊:《素質教育新論》武漢理工大學出版社。

4、黃濟、王策三主編:《現代教育論》,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5、陳桂生:《教育原理》,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查詢升學入學情況上什麼網

10樓:大智

學信網教育部指定的學歷查詢唯一**、教育部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指定**、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報名和調劑指定**

升學考試的入學意義?

11樓:瀾漣漪漪

進入更高一級的學府深造

12樓:超級丁火

目的是層層選拔人才,內幕是逐步控制人才,控制你的思維按共產黨的來

升學入學拿證書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屬於借讀生。學籍是育群中學的,所以畢業證也是育群中學的,只不過是在青雲中學讀書而已。另外沒有人看你的初中畢業證。

入學和升學的意思相不相同 5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入學是指你進入到某所學校進行學習;而升學是指在你已經在該學校中,準備升入更高的年級。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淺談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1形象的 來比喻來向孩子講解抽象源的數學問題,讓學bai習數du學充滿樂趣,激發孩子學zhi習數學的自信心dao和好奇心 寓教於樂 2.現實與抽象的數學問題相結合,讓學習形象化3.蒐集趣味數學問題,和孩子共同解決,讓學習數學充滿樂趣。4.生活處處有數學,在日常交往中教會孩子一些數學知識。多在生活中提...

如何提高學習上的毅力,談談如何培養學生增強學習毅力

大神回答 1 逼自己幹不想幹或不敢幹的事,絕對有效。2 給自己訂一個高於現實卻又不過高的目標,自己努力去做,並記下每天的點滴進步 3 常常閱看進步的記載,在感到進步很大時自己 慰勞 一下自己,增加愉快的體驗 毅力的培養 1在周圍找一個特別有毅力的同學,暗暗地將他 她 作為自己的榜樣,處處去模仿之 2...

如何培養學生的多種語文能力,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 培養審美能力。要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必須從判斷 情感 比較入手,審美判斷是對事物的評價,是對審美價值的主觀認識,審美評價既受個性的制約,又取決於審美物件本身。語文課本中有很多優美的文學作品和古詩詞都有唯 美的意境,學生通過閱讀能夠自覺感受課文節奏和旋律,能夠自覺進行審 美判斷。審美情感是對意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