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對我的影響怎麼寫,文化對我的影響怎麼寫 300 500字

2021-10-28 11:55:53 字數 4783 閱讀 9732

1樓:匿名使用者

(1)文化是人創造的,而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們的生活、生產環境不同,從而創造出不同的文化,即文化具有地域性、民族性的特點。

(2)文化不是消極被動存在的,文化對人本身具有深遠的影響。

總之,人和文化之間存在互動關係,人創造了文化,文化又影響了人。

2.文化對人影響的**是什麼?文化對人影響的表現有哪些?

(1)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文化環境,來自於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

(2)文化對人影響的表現

①文化影響人們的交往行為和交往方式。

不同的文化環境、不同的價值觀念等影響到人們的交往行為和交往方式的選擇,人們進行各種社會交往的方式,都帶有各自的文化印記。交往方式中的文化影響,有的取決於價值觀念,也有的源於風俗習慣、文化程度等。人們交往方式的差異,見諸交往時使用的語言、器物、符號等,也見諸交際過程中的行為舉止。

②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

不同的文化環境、不同的知識素養、不同的價值觀念,都會影響人們認識事物的角度以及認識的深度和廣度,影響人們在實踐中目標的確定和行為的選擇,影響不同思維方式的形成。具有共同的興趣和相同知識水平的人對事物有著相似的看法或認識,而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或價值觀的人,對事物則有著不同的看法和認識。

3.文化對人影響的特點有哪些?

(1)文化影響具有潛移默化的特點。

①文化氛圍的無形、非強制性影響:人們在一定的文化氛圍和文化活動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②人們自覺、主動地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響:參加健向上的文化活動,不僅能使人獲得一定的專業知識,增強勞動技能,而且能夠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愉悅、情操上的陶冶,提高人的審美水平、思想道德修養。人們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響,往往是自覺學習、主動接受文化薰陶的過程。

(2)文化影響具有深遠持久的特點。

①文化對人的交往方式、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的影響是深遠持久的;

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人的綜合素質和終身發展具有深遠持久的影響。

4.全面理解文化對人的影響

(1)文化影響人的方面:交往方式、生產方式和實踐活動、認識活動、思維方式。

(2)文化影響人的特點:潛移默化、持久深遠

(3)文化影響人的內容:豐富精神世界、增強精神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5.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用文化對人的影響的知識分析如何正確地處理朋友之間的關係。

(1)文化影響人們的交往方式和交往行為,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文化對人的影響具有潛移默化的特點,一般不是有形的、強制的。

(2)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充分說明一定的文化氛圍、一定的文化活動,對人的交往方式、交往行為、思維方式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3)這就要求我們自覺主動地參加積極健康的文化活動,防止錯誤思想和活動對自己的影響。正確處理朋友之間的關係,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6.辨析:生活在良好的文化氛圍中,自然就能形成較高的文化素養。

(1)文化素養不是天生的,而是通過對社會生活的體驗,特別是通過參與文化活動、 接受知識文化教育而逐步培養出來的。

(2)文化氛圍雖然是通過潛移默化的方式發生的,也不是消極被動、無目的地接受的。所以人們應該主動、自覺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薰陶。

7.結合實際,通過**把握主要內容

(1)青春暢想:政治家說:青春是**點鐘的太陽,太陽裡充滿了希望:

哲學家說:青春是否定之否定的一個規律,是由量變引起的一個質變;數學家說:青春是一種加法,最多是十六加上一個八;文學家說:

青春是一朵鮮花,開放盡管短暫,卻充滿了芳香;**家說:青春是五線譜上的一個開音號,樂曲將從這裡開始變調;美術家說:青春是一幅素描,任何色彩都不需要;理髮師說:

青春是一頭秀髮,剪會斷理會亂;廚師說:青春是一道熱炒,要趁熱把它全吃掉。材料反映了文化生活的什麼內容?

反映了哪些哲學道理?

①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文化環境;

②不同的人受主觀因素影響表達方式不同

2)孟母三遷:墓地附近──模仿喪禮儀式;集市附近──學小販叫賣;學校附近──言行舉止中規中舉,發奮讀書。這一典故給你的啟示是什麼?

不同的文化氛圍對人有著不同的影響,潛移默化的影響

(3)回鄉偶書(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從這首詩看出文化影響的什麼特點?

深遠持久

(4)古人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在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你能談談這句話給你的啟示嗎?

參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能夠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愉悅、情操上的陶冶,提高人的審美水平、道德素養。參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還能夠使人獲得一定的專業知識,增強勞動技能。

(5)在生命的長河中,總有一段經歷讓你終身難忘;總有一份情感讓你刻骨銘心;總有一種理想讓你永不放棄;總有一種力量讓你奮然前行。能否談談你閱讀這段話時的感悟,並用自己的理解說明文化對人的影響力?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人們文化素養的核心和標誌,對人的綜合素質的和終身發展產生深遠持久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 最後聯想昇華 中外文化對自己的衣食住用行的改變

儒家文化對我們的影響300字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文化作為中國2000多年來的主流文化,其主要思想和核心理念不僅對中國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也在中華民族的性格塑造方面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眾所周知,儒家文化的發展粗略的劃分可分為先秦時期的儒家文化(這一時期的代表主要是孔子與孟子,是儒家文化的產生與發展時期)和漢武帝之後被董仲舒改造之後的儒家文化(這一時期以後儒家文化融合了陰陽學家、墨家、法家的很多思想,使其適應了時代的發展,並從此確立了其正統地位,主要服務於封建王朝的統治)。這兩個時期的儒家文化在很多方面是有區別的。我想寫的我對儒家文化的認識與理解主要是對先秦時期的孔孟為代表的儒家文化。

孔子作為儒家文化的創始人,他所推崇的是「仁」和「禮」,即儒家思想的核心內容。

所謂「仁」,孔子認為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也就是孔子所認為的「愛人」。由此可見孔子把他的「仁」的理念看為儒家最高的道德規範。

從小的方面,「仁」是指人與人自身、人與人與人之間的一種和諧的關係。這要求人們要「仁者愛人」。從大的方面講,「仁」是指人與國家、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一種和諧的關係。

這就要求人們能,「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儘管孔子所謂的「仁」即愛人是有等級差別的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每個人都應恪守自己的本分。但對古代中國道德規範和傳統的道德理念的形成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在人自我認識、民眾人格昇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孔子的中庸思想「不偏不倚」、「時中」、「合宜」的方法和準則,更是直接影響到了中華民族性格的塑造。

所謂「禮」在很大方面主要是當時孔子為了維護西周奴隸制的等級制度,因此具有很大的消極色彩。例如: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婦綱的三綱五常,要求為臣、為子、為妻的必須絕對服從於君、父、夫。

而對女性的壓制就更加的嚴厲,甚至可以稱得上泯滅人性。魯迅更是將其稱之為「吃人的禮教」。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一思想也在中國2000多年的封建統治中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為它適應了封建社會等級森嚴的制度及父系男權社會統治的需要。

中國自古被稱為禮儀之邦或許或多或少也有這一方面的原因吧。

孟子被稱為亞聖,對先秦時期儒家思想的發展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其地位僅次於孔子,孟子的核心思想是「仁政」,他發展了孔子「仁」的學說。將「仁」的思想由一種人的「仁」發展成為政治上的「仁」。

把「仁」的理念落實到具體的政治治理中,即「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政治理念,主張實行王道。體現的原始的「以人為本」的理念。

「仁政」的思想影響了歷代君王的統治理念,對中國古代封建君王的統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引導帝王將相要時刻關注老百姓,關心民間的疾苦,而唐太宗李世民的「君為舟、民為水,水亦載舟亦能覆舟」就很好的體現了孟子「仁政」的影響。他所創造出來的「貞觀盛世」更是代表了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最為鼎盛的時期。

孟子崇尚「人性本善」, 「性善論」是孟子思想體系中是一箇中心環節。孟子的仁政思想更是在「性善論」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正是因為孟子相信人性本善,所以他才認為實施仁政是可行的,才是王道。其最為著名的一段話就是: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

」他認為「仁、義、禮、智」是人們與生俱來東西,把仁義之心看成是人的良知良能。而這種人性所固有的善性要靠人在現實中培養,即孟子所說的「養性」,養浩然之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孟子在道德思想方面提出了三個道德規範與準則。

其一是:孝悌忠信。孝就是尊敬父母;悌尊敬兄長;是人最基本的道德理念。

其二是:五倫。即父子有親、君臣有義、長幼有序、夫婦有別。孟子認為五倫是在現實社會中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原則。

其三就是前面所說的仁義禮智,孟子認為這是道德的最高原則。

從歷史發展來看,孟子的仁政學說雖未得到統治階層過多的重視,但他在人性、道德方面的觀點與孔子相比更具有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對於塑造中華民族的精神性格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對中國曆代優秀知識分子的性格塑造,更是起到了直接的作用。

儒家思想作為中國2000多年來的主流思想,其對古代中國和當今中國的發展都產生的深遠的影響。

儒家思想主張的「仁者愛人」幾千年來被奉為道德規範與標準。以仁為核心的倫理關係和道德傳統,對當今日益下落的道德理念的挽救及、倫理道德的教育和諧社會的建設也必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儒家思想主張積極入世,將個人的榮辱成敗與國家相聯絡。「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古代多少仁人志士以此為立身的標準,成就了一個個豐功偉績的歷史人物,不僅實現了自身的價值更是推動了古老中國的發展,而對於今天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環境來說,這種積極入世的觀念有利於提到人們的國家榮辱的意識,對於推動社會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相對於道家的無為與逍遙的消極的處世理念,我覺得儒家的思想更有利於社會的發展。

文化對人的影響有什麼特點,有關文化對人的影響的例子

一 文化對人的影響 1 文化對人影響的表現 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文化環境,來自於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1 文化影響人們的交往行為和交往方式.2 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 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2 文化對人的影響特點 1 潛移默化的影響 2 深遠持久的影響 思考 處在一定的文化環境中就一定能形成較高...

西方文化對中國的影響的例項,西方文化對中國的影響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苡在夏季 西方文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最近十多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一股股的 西洋風 也開始鋪天蓋地席捲而來,不僅漢語裡多了很多的音譯詞,例如 摩登 可樂 等等。過西洋節也成了捲過上下所追逐的時尚風氣,就拿眼下的聖誕節來說,各家店鋪把小店裝飾的...

古希臘文化對世界的影響,古希臘對西方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公西弘 希臘化時期包括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政治 文化 哲學和科學方面的擴充套件和創造階段 第二階段是創造衝動消耗殆盡,在物質和精神方面都表現了東方對西方的反動階段。希臘化對於文明的傳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對後世的影響不容忽視。這一時期,不得不說到一個人 伊壁鳩魯。伊壁鳩魯於公元前342年生於賽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