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道家思想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2021-03-21 23:01:55 字數 4909 閱讀 2052

1樓:潛川

已經融為一體了!嚴格的說,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儒釋道合一的文化,古人有云,「紅花白藕青荷葉,三教原本是一家」,就是這個意思。根據南懷瑾老師的闡述,共同形成了類似於金字塔的文化結構:

1、儒家文化是塔基,構成了中華民族的基本內容,核心思想是「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化用到生活當中,就是聽幾乎所有父母說的那一句話:「孩子啊,你要好好唸書,將來找份好工作,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所以,儒家思想類似於食品和飲料,不吃不喝是會死人的。

2、道家文化是塔身,核心思想是「崇尚自然,無為而治」,這個「無為」,不是沒有作為,也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順應自然規律,講究天人感應和因果報應。所以道家思想類似於醫院,有了病就要上醫院,不僅要找出生病的原因,還要找到藥方整治。

3、佛教文化是塔頂,核心思想是「明心見性、解脫生死、超越輪迴」,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吃飽喝足了,該考慮精神上的事情了」;或者叫「滿足了物質需求的人,必然會產生對精神上的需求」,當今社會為何信仰的趨勢又進入到新的熱潮,最大的原因就是人們發現吃飽喝足了但還是感覺不幸福,所以才開始從精神層面找原因呢!所以佛教類似於超市,沒錢進去逛逛,蹭蹭空調,看看產品,心情愉悅,有小錢就買點小東西,有大錢就買大件,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2樓:匿名使用者

老家盛行道教和佛教,十幾年來接觸頗深。十幾年來的思考和接觸得出的想法是道教對中國影響深遠。道教形成了當今不同的中國和中華文化,在老家,每個村都祠堂,祠堂裡面是當地村的祖先和當地歷史,這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至整個地區的始祖。

然後形成了家族聚居,姓氏文化,同個村只有一個姓,中國的集體思想就是這樣不斷形成的,每年節日都會去祭拜始祖,人都是來自全市各地她的後人。道教的神都是當地的祖先。道教思想起源於傳統道的思想,最開始的應該是周朝的周易,奠定傳統中國思想和歷史發展的應該是周易。

它從表面上看是一本占卜的,其實是說的是唯心主義思想。唯心主義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本,也就是什麼意,精神,內在。魯迅寫過有關道教的文章,他說中國的根柢在道教。

不過不管是道家還是道教還是中華文化註定是不符合人的資本主義思想,西方才是人類未來,這些終將都會遠去。道和道教道家行成了當代中國領土。

3樓:陳劍平

道教就是中國的文化掠奪者,東漢時期張道陵創立的道教,卻掠奪了公元前幾百年老子創立的道家文化,還掠奪了伏羲文化等,可以說道教是一個掠奪成性的宗教。在如今提倡宗教信仰自由的情況下,任何宗教都沒有資格繼承這些文化,道教也不例外。

道家思想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4樓:sky起來吧來吧

道家對中國傳統思維方式的顯著貢獻主要在於相反相成的辯證思維模式以及與此相關的「無為」方**。

所謂辯證的思維模式體現在對矛盾對立面之間相互依存、相互轉化的辯證關係有深刻把握。這種所謂模式可以使人在看問題時不太容易走向形而上學的絕對化,避免固執、僵化和教條主義。

「無為」既是一種思想主張,同時也是一種具有方**意義的思維模式。「無為」的方法教會人們在看待問題和處理事情時要善於順其自然。

不要蠻幹、硬幹,要學會換個角度想問題,退一步想問題,要善於因勢利導,以柔克剛,以退為進。這種所謂方式構成了中國文化之智慧的重要組成部分 。

老莊認為素樸最美,所謂「素樸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確立「自然」「素樸」為最高審美原則。老子說「無言」,莊子說「得意忘言」,使得文學常追求「意在言外」「言有盡而意無窮」。

人總是在自然中,人感情的喜怒哀樂也是與自然運動變遷相輔相成的。從詩經、楚辭到唐宋詩詞的輝煌,詩歌一直是中國文學的主流。

中國文人的抒情物件更多的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而是更巨集大的存在——自然。其創作空間是「天地大美,四時明法「的框架內,寫的總是:乘風破浪、江山如畫、春花秋月、飄絮落紅。

中國詩的最高境界就是:敏銳的洞察力與捕捉自然與人在剎那間的交流。

道家的觀念推翻了統治者自上而下「賞賜」法律與民的執行順位,而對民「自均」、「自正」、「自定」的自下而上推動社會和諧的能力給予充分的肯定。

5樓:北島無夢丷

道家思想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如下:

道家對中國傳統政治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道家黃老派的理論和實踐上。春秋戰國時期,社會競爭加劇。為了因應這種局勢,黃老道家首先提出了法、術、勢、利、力等概念,使先秦學術擺脫了理想主義的窠臼,開始走上了現實主義的道路。

在此基礎上,黃老道家又提出了道生法的主張,不但解決了法律本身合法性的問題,還為道家治世開闢了道路。另外,黃老道家還提出了因天循道、守雌用雄、君逸臣勞、清靜無為、因俗簡禮、休養生息、依法治國、寬刑簡政、刑德並用、兼採百家等一系列的政治主張,集中體現了中國古代社會政治學的精華。

從道家治國的實踐來看,不管是齊威王治下的齊國還是呂不韋執政時期的秦國,以及後來的文景之治,都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即使儒家思想取代了道家思想成為了國家的正統思想後,黃老道家的治國思想並沒有完全消失。

大多數時候,統治者像漢宣帝說的那樣,是「霸王道雜用之」。即有時是「外儒內法」,有時是「外用儒術,內用黃老」,每當君權受到主客觀條件的部分限制時,黃老道家就會復活,並帶來經濟文化上的繁榮。

中國歷史上的許多皇帝,如唐玄宗、宋徽宗、朱元璋、康熙等都曾註解過《道德經》,「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以及兩宋時期經濟文化的高度繁榮、今天改革開放的成就,都與黃老思想有密切關係,因此民間有「治世道,亂世佛,由治到亂是儒家」的說法。

另外道家老莊派和楊朱派對中國傳統政治也有影響,他們代表著政治上的隱逸和出世傾向;使中國知識分子形成了一種政治上「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曠達態度。同時,老莊派桃花源的理想也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整的系統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其學說以「道」為最高哲學範疇,認為「道」是世界的最高真理,「道」是宇宙萬物的本源,「道」是宇宙萬物賴以生存的依據。

道家思想對中華哲學、文學、科技、藝術、**、養生、宗教、書法、美術、體育、史學、商業、軍事等等影響極為深遠。

擴充套件資料

道家思想起始於上古時期,以盤古為遠祖、伏羲(或黃帝)為始祖、老子為道祖、張陵為教祖,道歷已有4700多年的歷史了。

古代道家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但是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司馬遷之父司馬談《論六家要旨》中評價古代道家為易行難知,事少而功多。

先秦各學派中,道家雖然沒有儒家和墨家有那麼多的門徒,但隨著歷史的發展,道家思想以其獨有的宇宙、社會和人生領悟,在哲學思想上呈現出永恆的價值與生命力。

7樓:牙牙的弟弟

影響如下:

道家思想尤其是道家老莊派對中國文學藝術的影響,超過了諸子百家,也超越了儒家思想和佛教思想,這種影響如此之大,至今仍然沒有過時。

許多近現代文學藝術大家,如魯迅、郭沫若、胡適、周作人、林語堂、廢名、施蟄存、沈從文、汪曾祺、範曾、阿城、韓少功、閻連科、高行健等,都曾受過道家深刻的影響,其作品中也有濃厚的道家意味,以至於有人將高行健獲得諾貝爾獎文學獎看作是「莊子的凱旋」。

綜合來看,道家對中國文學藝術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審美觀

道家主張道法自然,所以追求自然美就成為了中國文學藝術的最高境界。

2、文學創作

就是「清水出芙蓉,天然來雕飾」;體現在繪畫藝術上,就是水墨畫簡淡含蓄形神兼備的風格。

3、建築藝術

就是私家園林「雖由人做,宛自天開」的意境;體現在**藝術上,就是古琴「清和淡雅」的**品格。

同時道家主張無為自化,得意忘言,所以也使文藝形成了虛實相生的審美追求。同時,由於道家思想與盛世關係密切,所以有助於增加文學藝術的豪氣,而在衰世中道家思想是文人的**創傷的精神支柱,所以又造就了文學藝術曠達放逸的藝術風格。

另外,道家主張高下相隨正反相倚,極大地影響了中國文學藝術的結構。中國建築,尤其是園林,總愛追求一種欲顯先抑,欲直而曲,欲放先收的曲折反覆之效果,**戲曲的故事程序也多是如此:先是由合到分,然後中間經過無數的曲折,最後又由分到合,以大團圓作為結局。

8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對中國文化的貢獻比起儒家更為重要,只是在政治思想上「儒」為表象,「道」為實質,以致世人忽視而已。而道家在理論能力上的深厚度與辯證性,則為中國哲學思想中所有其它傳統提供了創造力的泉源。至於道家文化在中國**、繪畫、文學、雕刻等各方面的影響,則是佔據絕對性的優勢主導地位,即使說中國藝術的表現即為道家藝術的表現亦不為過。

道家哲學也對中國政治活動提供了活絡的空間,使中國知識分子不會因太強的儒家本位的政治理想而執著於官場的追逐與性命的投入,能更輕鬆地發現進退之道,理解出入之間的智慧。

9樓:劉長久

是無處不在。比如,中國的政治生態,幾千年都**集權、即歸一,就有道生

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靈,萬物得一以生的道家文化內含。人、國家算命運,也是求命中的道、即真。人修道,也是為求真。

得道了,真就求到了。道家思想,還會作為中國三大主流文化之一,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大同世界,作為心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10樓:天都紫陌西

中肯地說,道家思想前承上古中運三代下啟秦漢,內有黃老本以老莊外開道教。

至於政治上,中國歷史非道即法,無論統治者如何披彩「儒」的外衣,那都是表象。

11樓:抱朴觀復

道家思想對我們漢族文化有著怎樣的影響?

可以看下這篇文章,寫的很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2012-1-5 22:23 tuba道 | ** 所言部分值得做出肯定:

如果以一顆參天大樹來比喻中華文化。道家(黃老)是根,孕育出了中華文化2023年的枝繁葉茂,特別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皆源出於道家。而漢朝以後的歷史中,其中的儒家是官方的的主幹,其中的道教則是民間的主幹。

(以史為鑑,不要以史為驗,允許倒退的歷史老人,是拿時代作快活林的**主宰者。但不排除是堪當歷史大任的主角不「出線」的緣故!)

中國文化,其實就是一個道字

這或許能表明道家思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

孔孟思想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由孔了開創的儒安學派,以 仁 為學說核心,以中庸辯證為思想方法,重血親人倫,重現世事功,重實踐理性,重道德修養。守舊而又維新,復古而又開明,這樣一種二重性的立場,使得儒家學說能夠在維護禮教倫常的前提下,一手伸向過去,一手指向未來,在正在消逝的貴族分封制宗法社會和方興的封建大一統宗法社會之間架起了橋樑...

分別列舉佛教和道教對中國文化影響的事例,各一例

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茶文化 中國茶道從一開始就與佛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最初,茶為僧人提供不可替代的原料,而僧人和寺院促進茶葉生產的發展和製茶技術的進步。創立中國茶道的茶聖陸羽在其 茶經 中就有著不少對佛教的頌揚和對僧人嗜茶的記載。在茶事實踐中,茶道與佛教之間找到越來越多的思想內涵方面的共通之處 ...

西方節日對中國文化的影響,西方節日對中國不好的影響

其實中國文化是深不可測的,而由於一些西方文化的影響,失去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美德.西方節日對中國不好的影響 中國人自90年代以來,突然對過洋節很感興趣,國外的情人節 愚人節 風情節 感恩節 母親節等等,年年十分紅火,而對本國的傳統節日如寒日節 元宵節 端午節 七夕節 重陽節等卻反倒漸漸冷淡。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