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對人們的生活的影響,傳統文化對生活的影響有哪些?

2021-03-19 11:34:01 字數 4992 閱讀 4096

1樓:威海博銳化機

1、在穩定人心方面,傳統文化所提供的生活規範、德行價值以及文化歸屬感,起著其他文化要素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幾千年來以人為本的傳統文化,在心靈穩定、精神向上、社會和諧方面發揮了重要而積極的作用。

2、中華文化在幾千年的發展中,以仁孝誠信、禮義廉恥、忠恕中和為中心穩定形成了一套價值體系,支配和影響了中國政治、法律、經濟、制度與政策施行,支撐了中國社會的倫理關係,主導了人民的行為活動和價值觀念,促進了社會的穩定、心靈的向善向上。

3、中華文化的精神品格與價值追求,支撐了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和薪火相傳,今天仍然是而且未來必將也是我們發展壯大的強大精神力量。中華文化的精神特質就是我們今天要大力弘揚的「中國精神」,弘揚中國精神,是凝聚中國力量、走穩中國道路的關鍵。

2樓:吾乃至尊殺機

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人們的生活的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作為一種文化遺傳因素,深深融入到中國現代生活的各個領域。

在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中,傳統文化對人們的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它作為社會整合的精神遺產、經濟增長的潛在動力、道德建構的再生資源和生活觀念的導向因素,對現代的社會政治生活、經濟生活、道德文化生活和貫穿三者之中的生活觀念有著極大的價值。

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的整合價值。對一個國家或民族來說,社會成員之間的結合和凝聚是其社會穩定和發展的前提,藉以凝聚的力量,既有經濟利益的聚合力,又有種族血緣的親和力,還有政治政權的控制力,但最根本的還是傳統文化所產生的文化整合力。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化整合力量對現代生活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傳統文化不僅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一種精神上的推動力,而且使中國經濟不致脫離常軌,保證社會各方面協調運轉。

3樓:張溢堃

中國作為東方的文明古國,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民族傳統文化,它的精華,不僅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光輝燦爛,而且在當代也已經和正在受到亞洲乃至全世界範圍內日益眾多的國家和人民的重視。特別是在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今天,我們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在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教育的同時,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使我們的下一代形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不僅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

一、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在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中華民族在特殊的自然環境、經濟模式、政治結構、意識形態等條件的作用下所形成的文化習慣和文化積澱,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它既散見於經典文獻、制度規章等程式化的客體形式之中,又存在於中華民族的思維模式、知識結構、價值觀念、倫理規範、行為方式、審美情趣、風俗習慣等主體形式之內,經過數千年的演繹與揚棄,這種文華積澱已深深地融進中華民族的思想意識和行為規範之中,滲透到社會政治、經濟、特別是精神生活的各個領域,成為制約社會歷史發展、支配人們思想行為和日常生活的強大力量,是中國國情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中國傳統文化應當成為新時期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內容中國傳統文化是民族新文化創造和發展之基點,當代青少年是21世紀中國文化的建設者和創造者,這是歷史賦予他們的重任。傳統文化的重要特徵之一是傳承性,而要建設、創造和發展,首先離不開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內在價值,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青少年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著極為重要的導向作用。

在當前我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期,要把青少年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就必須深入研究中國傳統文化,把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與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以發展的眼光,以現實需要為基礎,從長遠的戰略目標出發,來尋求二者的結合點,不斷探索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和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徑。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的哲學文化,借用了現代科學上的發現,把宇宙的本質、宇宙的形成、發展變化、成熟、衰老與死亡,宇宙的歸宿;人的本質,人的過去與未來,人從那裡來,到那裡去,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應當怎麼做人;我是什麼?我是誰?我在宇宙中的位置,我在宇宙運動中扮演的角色;人類社會的本質,人類社會的歸宿等等都明白的告訴給人類。

把以上內容告訴給人類,是讓人們明白我們做人的權力、責任和義務,讓人們都知道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

與一般的宗教相比較,中國傳統文化的優勢在於它從哲學、科學的角度上揭示宇宙、社會、人生的本質和意義的,既是充分說理的,又可以讓人進行實證,這些內容不是一般宗教能隨便解釋得了的。所以,它與一般的宗教是不同的,它的魅力在於比一般的宗教更具有說服力的。一般的宗教都是建立在信仰的基礎上的,只有通過虔誠地相信,才能感到神的存在,不能問、不要問為什麼,是什麼道理。

可是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在各種色象的**下,很多人是經不起引誘的,他們都會對自己的信仰發生動搖的。特別是一些宗教不能正確科學地解釋自身,而且往往與科學思想是有牴觸的(這不是說科學是正確的,科學也是不能正確的認識自己),而科學的道理又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它認識的是物質,是事物直觀的可見的表象。在科學日益發達的今天,宇宙飛船上天,原子彈**,網際網路技術,生物技術上的成就,科學觀念是很易被人們接受的。

由於以上原因,人們對信仰發生動搖也是很正常的,這也正是這種原因,有些**教的牧師、天主教的神甫都背判了自己的信仰,成為上帝的罪人。更頭甚者,有些神甫和牧師還染上了艾滋病,有**報道,他們之所以染上艾滋病是由於不正當的性行為造成的,這說明他們已經遠理自己的信仰,淪為上帝的罪人了。但是我們應當承認,天主教、**教的大部分教徒的人格還是高尚的,但是從發展的趨勢看,**教和天主教、依斯蘭教,都沒有發展前途,因為它們都不能為科學思想所接受,最終會被人們所拋棄。

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理性的文化,越是科學發達,人們的文化水準提高,認識能力增強的情況下,越是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在人們沒有文化愚昧的情況下,中國傳統文化是不易推廣與傳播的,因為它不具備傳播這種文化的軟體與硬化。在中國歷史上,無論什麼時侯,哪一個封建王朝都沒有真正徹底的貫徹中國傳統文化,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從來都沒有象《聖經》文化和《古蘭經》文化那樣,左右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的命運。

現在最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徹底貫徹,而這種貫徹是民主的、自由的,人們自覺自願的接受的,不願接受馬上就可以反對,而不是象歐洲中世紀歷史上的《聖經》文化,和現在《古蘭經》文,是強迫的。

5樓:

做人做事要:恭謹、寬厚、信實、勤敏、慈惠.

傳統文化對生活的影響有哪些? 40

6樓:蘇扢

我知道的有儒家的倫理綱常

中國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影響主要在哪些方面?

7樓:瘋狂糖果屋

中國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啟發民族性的全社會的文化自覺

改革開放以來,全社會的價值觀、人生觀變得更加多樣化,亟需在多元之中立主導,多樣之中求統一。這就需要確立國家主導的核心價值體系。如果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然就會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 文化穩定性的力量無可比擬

深刻理解文化自信,有利於增強對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認識。「四個自信」同向而行、相互影響、相互印證。深入瞭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會對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選擇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理解得更為深刻。

三. 對「非遺」要有效傳承和發展

從社會層面來說,全社會對「非遺」的挖掘、保護、利用和創新,擁有前所未有的熱情。這是「非遺」保護和發展的社會動力源。

四. 進入品質消費和精神消費時代

如果每人都能消費有品質的生活,那就是過上了美好生活。精神消費,就是在解決「吃飯問題」之後,要解決「精神食糧」的問題。

五. 對外交流要有強大自信的心理

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我們擁有極其豐厚的素材和內容。作為人類文明成果,我們的文化不只是中國人接受,許多理念在全世界也擁有共識。

8樓:哈哈

三個方面:

1.對人類: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特定的文化環境。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人所在的環境不同所受文化薰陶也不同。

2.對世界: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古代,中國的科學技術成就長期處於世界的前列,對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3.對中國:優秀文化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文化的發展與經濟、政治的發展是密切相關的。一個生命不僅僅是肉體,還要有精神,而且精神對肉體是起支配作用的。一個國家也是這樣,經濟是基礎,但經濟要怎樣才能健康發展?

這需要它的文化起作用。

9樓:藍藍的天空

待人接物的禮節

婚喪嫁娶的禮儀

10樓:狗狗貓狗

我們要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自立、自強,就一定要拿出我們自己民族的文化來。

11樓:陽光晴

中國傳統文化有多重要

12樓:天都紫陌西

科技、思想、文藝、制度

道是中國文化之根基,是中國文化區別於其它文化的本質所在。上善若水,為而不爭。

儒是讓中國人掌握中國文化的老師。道之所存,師之所在。但是老師要明白為而不有。

佛是從外國請來的一個新鮮產物,中國文化的調味品。要為而不恃,佛家確實做到了。

■ 道家文化包括哪些。

一、古代中醫。當然了,現代中醫源於古代中醫。

二、風水方術。類似於現代環境學、環境規劃學。涉及建築文化。

三、武術。涉及冷兵器戰爭文化。

四、老子李耳的樸素唯物主義和樸素辯證法哲學;

莊子莊周的《南華經》思想以及文學風格。

五、中國古代科技史,可以說就是道家**的制器用儀史。

六、道教的教典;道教的觀宇;道教的宗教儀式。

■ 中國如果沒有道家,就像一棵爛了根的大樹。

儒之仁、法之禮、矩之義,皆貴信於道之德;陰陽、兵、名,無不共鳴於論道之學。

《道德經》,先秦時為各大思想家一致推崇,唐朝時被日本、印度所尊異,

16世紀以來已為全世界知曉,至今成為僅次於聖經的人類第二大暢通典籍。

文藝方面:先秦文論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地方戲曲民歌傳統樂器蹴鞠棋技,書法繪畫石窟壁畫刺繡,唐裝旗服,茶道。

制度方面:玉璽定權制度,道家皇帝年號制度,三唱三注人事制度,儒家教育制度,科舉考試製度,法家禮法制度。

中國傳統文化對企業的影響,中國傳統文化對企業的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加上網際網路的賦能,中國企業可以創造更多價值 論述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國內企業文化形式有哪些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對企業文化建設有什麼作用 中國傳統文化對企業文化的積極影響 1 以人為本 的民本思想。以人為本 就是以人為考慮一切的根本,企業的管理者要在企業中建立一種 以人為中心 的文化氛圍...

傳統文化對現代生活的非顯然影響意義急

忠孝仁義禮智信,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對國忠 對父母孝 對兄弟仁 對朋友義 外交有禮有節 能夠辨明是非 誠信待人 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和意義 對現代世界的發展痼疾具有獨特的救治作用。2.對世界未來發展的啟迪作用。3.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社會的的意義 1.理論形態文化與...

傳統文化的作文,傳統文化作文

中國傳統文化作文 舞獅 我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多姿多彩,數不勝數,如引人入勝的京劇,獨一無二的書法,還有激情四溢的賽龍舟.這些都會令許許多多中國兒女引以為榮,浮想聯翩,勾起他們美好的回憶。而我,則痴迷於一種傳統的習俗 舞獅。舞獅已盛行一千多年,經久不衰。相傳,舞獅本是西域習俗。獅子本是文殊部落的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