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文化對世界的影響,古希臘對西方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2021-05-14 14:15:38 字數 5335 閱讀 5310

1樓:公西弘

希臘化時期包括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政治、文化、哲學和科學方面的擴充套件和創造階段;第二階段是創造衝動消耗殆盡,在物質和精神方面都表現了東方對西方的反動階段。希臘化對於文明的傳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對後世的影響不容忽視。

這一時期,不得不說到一個人:伊壁鳩魯。

伊壁鳩魯於公元前342年生於賽莫斯,於公元前270年死於雅典。他領導了一次反抗伯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唯心主義哲學的反動浪潮。從科學史上來看,伊壁鳩魯雖然所關心的問題主要是哲學問題,而不是科學問題,但是他確是建立在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的基礎上的,這樣也就儲存了原子論學說。

公元前300年左右,亞歷山大里亞的歐幾里德把已有的知識收集起來,加以發展和系統化。他從少數被認為是空間的不證自明的特性的公理出發,按照邏輯原理,推演出一系列奇妙的命題。他的辦法直到不久以前還是公認的唯一方法。

這種方**的建立,對後世自然科學研究思路的影響不證自明

古希臘對西方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2樓:姬覓晴

古希臘對西方文化構成了古典文化的主要部分,古典時代尤其是雅典的文學、藝術、歷史學、哲學和科學均有百世留芳之作,對羅馬、後世歐洲及世界文化有極大影響。

古希臘地區的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科技高度發達,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產生深遠影響。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詩歌、建築、科學、文學、戲劇、神話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古希臘文明對世界文明的影響

3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古希臘文明是歐洲文明的開端,其推進了世界文明的發展。

(一)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公元前5世紀和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科技高度發達,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詩歌、建築、科學、文學、戲劇、神話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因此,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主要源頭之一,是西方文明最重要和直接的淵源。而西方文明是世界東西方文明的主要構成部分,所以古希臘文明對於世界文明至關重要。

(二)古希臘文明對世界文明有偉大的貢獻。古希臘文明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一是古希臘哲學在很多方面為現代科學與現代哲學鋪設了道路。

在宗教方面,古典希臘哲學對早期不同宗教的希臘化發展都具有深遠的影響。早期希臘哲學家對後世所產生的影響從未間斷,從早期**教神學、穆斯林哲學到文藝復興,再到啟蒙運動和現代的普通科學都可見得到;二是古希臘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地。如今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口號下,已成為團結世界、增進世界各國友誼的一個大舞臺。

可見,古希臘留下的不僅是一個簡單的奧運會遺產,更多是奧運會其中所蘊含的人類文明和精神;三是古希臘孕育出了近代西方乃至當今全球的民主革命。古希臘民主的要義是多數人的統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個人生活自由。雖然當時的民主還具有很強的階級性,但追求民主、自由、平等,國家渴望走上民主政治的道路的觀點,己遠遠超越了它的那個時代。

西方政治家在探尋過程中,則發現了古希臘的民主、哲學已經提供的現成答案,從而孕育出了近代西方的民主革命。而民主、自由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各國人民理想和訴求。

古希臘文明作為歐洲文明的開端,催生了璀璨的歐洲文明,從而推進了世界文明的發展,其對世界文明影響巨大,而且至關重要。.

4樓:天下的大路

古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人類智慧的象徵。古希臘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淵源,她以其獨特的風采與卓越的成就享譽世界,以至有“言必稱希臘”之說。古代希臘文化在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神話、政治學以及自然科學等方面大放異彩,被西方學者稱之為古典文化。

古希臘文化之所以在世界文化史中佔有突出地位,就是因為古希臘文化在其歷史發展程序中,創造了無數璀璨奪目的文化成果,達到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個高峰。由此,古希臘文化及以後作為希臘文化繼承者的羅馬文化,啟迪了14—17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對世界文化的發展起著巨大而深遠的推動作用。正如恩格斯曾指出的:

“沒有古希臘文化及羅馬帝國所奠定的基礎,也就沒有現代的歐洲。”

希臘文明始於公元前二十世紀,在經歷了幾千年的積累與沉澱之後,古希臘人民創造出了無數奪目的精神財富和文化藝術瑰寶。古代希臘文化在宗教神話、哲學、文學藝術及科學等諸多方面取得輝煌成就,對其後的西方文明乃至當今的世界文化發展都起到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那時候所創造的藝術作品,直到現在還能給我們以藝術的享受,而且就某方面說還是一種規範和高不可及的範本;而哲學、科學思想則奠定了人類對自然、社會和思維認識的基礎。

西方學者已經公認西方現代的自由平等觀念、 民主制度和科學精神無不受到古希臘文明的影響, 而古希臘文明對西方文明的影響又遠不僅如此。

首先,從最表層化的影響來說,古希臘文和拉丁文所賦予歐洲語言大量的詞彙以及由這些詞彙所反映的含義和觀念,是古典文明遺產中最明顯的部分。文字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標誌,迦南的腓尼基人把字母傳給古希臘人,後來希臘字母又演化成拉丁字母,並最終成為西方各國字母的**。

其次,文字出現後,又反過來對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產生強烈的影響, 尤其表現在文學方面。 從古希臘的文學成就來說,先有荷馬、赫西俄德等人的史詩,後有薩福、品達等人的抒情詩,接著便是戲劇。 古希臘文學的最高成就是悲劇,希臘悲劇已經成為現代舞臺劇的鼻祖。

第三,古希臘的史學是西方史學的源頭。 古希臘史學與後來一脈相傳的古羅馬史學共同構成了西方史學發展的第一個69階段———古典史學階段。 古希臘人在西方史學史上的貢獻是巨大的,希臘人以求真的態度、懷疑的精神、批判的眼光、理性的分析完成了由自發的歷史意識向自覺的歷史意識的過渡,並在西方史學史上率先確立了史學的理論和方法。

希羅多德創立的以史實為中心的記敘體成為後來西方傳統史學的正統體裁。

5樓:大便小孩

古希臘文明是歐洲文明的開端,因為有了古希臘文明,才產生了璀璨的歐洲文明,從而推進了世界文明 的發展。所以古希臘文明對於世界文明至關重要。

6樓:我的青春不張揚

政治: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文化:現代奧運會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化的世界,尤其是文化哲學,**方面

古希臘文明對西方文化的貢獻和影響

8樓:心意隨風

1.古希臘哲學的基礎培育了一大批早期的哲學家 2.具備了較先進的書寫、冶金、紡織等手工藝術,數學、天文學、建築學也達到相當高的水平。

3.在工業、農業、科學、文學藝術方面也出現了古代罕見的奇蹟。 4.

希臘人從古老的東方文化中吸收了豐富的營養以滋潤自己,希臘文學也具有顯著的東方色彩。 對後世的影響:1。

促進了後世哲學的發展,為後來的文明提供了歷史依據人本意識和自由觀念是古希臘文學的基本精神,以後也成了西方文學與文化的基本核心。 2.促進了資本主義萌芽,為資本主義的萌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影響 3.

古代希臘作為一個文明古國,曾經在科技、數學、醫學、哲學、文學、戲劇、雕塑、繪畫、建築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貢獻,成為後代歐洲文明發展的源頭。

9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是西方歷史的起源,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800年 - 公元前146年).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今巴爾幹半島南部、小亞細亞半島西岸和愛琴海中的許多小島.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古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歷史、建築、文學、戲劇、雕塑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些文化後來被古羅馬所繼承,並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古希臘文明可以說是西方文明的搖籃,其輝煌歷史至今為後世所津津樂道.崇尚自由民主的古希臘人為後世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文化傑作,其巨大的文化遺產樹立起了古希臘文明的高度,而且深刻影響了西方文明的發展歷程.這些文明的發展與希臘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不可分割.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包括現在的希臘半島、愛琴海區域、馬其頓和色雷斯,以及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部分地區.古希臘三面環水,港灣眾多、山嶺縱橫,耕地較少,平原狹窄,河流交錯.這種自然環境導致多種經濟形態並存以及生產和生活方式的多樣性,更便於航海交通和商業的發展.

從而對舊的氏族制度和血緣關係造成強烈地衝擊,在某種程度上有利於民主制度的發展.從而對現代西方的民主制度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古希臘文明發展大概經歷了三個階段: 古風時代(公元前8-6世紀),在這個時代,古希臘城邦雅典建立了第一個民主政治國家.古典時代(公元前5-4世紀),這期間經歷了希波戰爭,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

希臘化時代(前4-3世紀),古羅馬繼承了古希臘文化.到了公元前2世紀,希臘世界在羅馬人的擴張侵略中被終結,而代替希臘文明興起的便是古代另外一個偉大的文明:古羅馬文明.

希臘世界發展的幾個世紀裡,創造了光輝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古希臘文明的主要遺產有:神話、史詩、民主、哲學、建築、陪審團制度、奧林匹克、馬拉松、喜悲劇、劇場、科學研究法、蘇格拉底方法、希波克拉底宣言、分類學.

所有的這些無一不對現代西方的文明有著深刻的影響.

古希臘哲學,古典希臘哲學的影響在很多方面為現代科學與現代哲學鋪設了道路.在宗教方面,古典希臘哲學對早期不同宗教的希臘化發展都具有深遠的影響.早期希臘哲學家對後世所產生的影響從未間斷,從早期**教神學、穆斯林哲學到文藝復興,再到啟蒙運動和現代的普通科學都可見得到.

古希臘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地,如今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口號下,已成為團結世界、增進世界各國友誼的一個大舞臺,可見古希臘留下的不僅是一個簡單的奧運會遺產,更多是奧運會其中所蘊含的人類文明和精神.這筆活的遺產正是由崇尚平等自由的希臘人創造並傳承下來

凡討論民主制度,必溯源至兩千五百年前的古希臘,特別是古希臘的雅典城邦.當時希臘民主的要義就是:多數人的統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個人生活自由.

雖然當時的民主具有很強的階級性,只是對於公民的民主,並且存在著許多弊端,但在幾千年前,這種觀點己遠遠超越了它的那個時代,因而是值得我們去稱頌的.近代西方苦苦追求民主、自由、平等,國家渴望走上民主政治的道路,而政治家們則發現了古希臘的民主、哲學在幾千年前已經提供了現成的答案,從而孕育出了近代西方的民主革命.如今世界已是一個民主的世界,民主意識越來越強烈,民主制度深入人心.

然而,如今許多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卻依舊同古希臘民主是一致的,具體表現為帶有強烈的階級性.如,美國一直強調“人權”,並不時抨擊其他國家缺乏“人權”,自以為民主制度相當完善,但其自身這種民主真的存在嗎?它的政治還是掌握在少數有錢有權的大資本家手中,體現在表象上是一個由其資助的“民主”代言人——美國**.

處於中、下層的公民在很多時候仍是被政治家玩弄於“民主”的假象間.從這個意義上說,它的民主和古希臘的民主是完全一致的,且帶有階級性.由此就可以看出古希臘的民主制度對當今西方民主制度的影響了.

但從現在看來,這種民主制度並不值得稱讚,因為它只是少數人的民主.

幾千前的古希臘文明影響了西方及世界文明的程序,為人類文明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其留下來的光輝文化遺產為世人無比稱頌.小小的希臘半島,究竟承載了多少的文化歷史,還有多少文化思想等待我們去挖掘和學習?歷史的車輪仍然在緩緩前進著,但古希臘傳承下來文明卻因歲月而越發光芒,永遠指引著人類前進的方向.

希臘城邦對古希臘文明產生了哪些積極影響

城邦分散狹小,小國寡民,易於民主。其民主理論與實踐,為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民主的分氛圍創造的空間,使希臘在精神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獨立的城邦,臨近海洋,促進古希臘商品經濟發達,使人們思想開放自由,進一步促進古希臘民主政治的發展 希臘城邦具有哪些特點?它對古希臘文明產生了哪些積極影響...

古希臘時期指什麼時候,古希臘文明時期是什麼時候?

一 全盛時期 1 從公元 前6世紀到公元前4世紀,希臘進入全盛時期。即所謂的 民主時代 所謂的 民主時代 是指公元前6世紀到公元前4世紀這段時期。這一時代是古希臘世界的全盛時期,各城邦都得到繁榮的發展,而地處海灣 交通便利的雅典在工商業方面日益發達,並建立了奴隸主民主制。在雅典,國家不設國王,最高權...

古希臘戲劇起源於對哪個神的祭祀,古希臘戲劇起源於祭祀誰?

古希臘戲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戲劇,產生於公元前6世紀,公元前5世紀達到鼎盛時期。雅典最早的戲劇傳統起源於祭奠酒神狄奧尼索斯的宗教活動。這一起源經考證證實準確,因為雅典最早的戲劇表演便出現在一年一度的酒神節上。古希臘戲劇起源於祭祀誰?古希臘戲劇是指大致繁榮於西元前6世紀末至西元前4世紀初之間的古希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