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哲學與中國先秦哲學的比較,古希臘哲學與中國先秦哲學的比較。2500字!

2023-01-15 21:25:10 字數 3528 閱讀 8209

1樓:郫縣支鵬

如果有人真給你寫了,請把他名字告訴我,這時代,好人不多.

2樓:古詩觀止

您的要求太高了,2500,我直接秒退了。估計您是應付選修課的作業的吧。

古希臘哲學與中國先秦哲學的不同導致了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中西經濟形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

中國先秦哲學與古希臘哲學相通之處有哪些? 5

4樓:艱名

莊子「齊物」與懷疑主義;公孫龍「指物」與赫拉克利特「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老子「道」與赫拉克利特「邏各斯」;公孫龍「白馬非馬」與柏拉圖「理念說」;惠施「至小無內」與德謨克利特「原子」;鄧析「兩可說」與智者學派……

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個人認為任何事物都有無數的相通之處,因此一般不做這類歸納。所謂中國和西方,古代和現代都只是個名字,這本身並不說明什麼。

5樓:仙源渺渺

如:應當言中國古代哲學叫道術(莊子·雜篇·天下):天下之治方術者多矣,皆以其有為不可加矣!

古之所謂道術者,果惡乎在?曰:"無乎不在。

"曰∶"神何由降?明何由出?""聖有所生,王有所成,皆原於一。

也就今話:天下搞學術的人很多,都認為自己的學問達到了頂峰。古代所謂的道述,究意在**?

回答說:「無所不在。」問:

「神由何而降?明從何而生?」回答說:

「神聖自有其由來,王業自有其成因,都淵源於一。」

不是中道而是亞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學(亞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學》被譽為西方哲學的聖經,但是他本人生前倒是沒有運用這種叫法,而是稱為"being as being",即一切存在背後的存在,或可稱之為道。),這就是中國哲學(道術)以老莊為代表的「可道」(話語之道)「可名」(稱名的行為之道)。

道即內外層次性道路(歷程)。

道者即是整體性個體「一」的不可能部分可能性的實現。

亞里士多德的「中道」德性論與《中庸》中的「中庸」之道的比較等

性本善中和致正的儒家是人本原則而亞里士多德是對真理對於眾人來說是一箇中間者,一個自在者。真理的這種超越性質就是亞里士多德這句名言所要傳達的基本精神。

從這個層面儒家更像柏拉圖的「理念」可是在宋明以來與心學「知行合一」即今天的以人為本和諧價值體系中華文化脈絡。

故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常道常名者即真常之道。

6樓:譚銘庭

嚴格的講,中國並沒有哲學概念,但是我們引進了哲學概念以後也重新總結了傳統思想者的觀點,其中有不少是你說的這種情況,就是存在類似的討論。哲學很多內容就是相通的,他討論的基本觀點就是那些東西,具體有哪些我也沒有總結過,也不覺得有這個總結的必要,你只要把握了古人思想的主要特點就能明白她們的共性了。她們的很多想法和認識歸結起來就是兩大類,一種傾向於樸素唯物,西方人存在以經驗物來談論本源的,中國人也是這樣,只不過我們的思想比較早熟,我們在**樸素物的時候要豐富的多,有點像西方的元素論者,經常是把很多經驗元素都歸結為本源。

另一類就是類似西方的追求絕對精神和真理的,比如老子的道家思想,就很類似,把一種真理當作不可言喻的東西來對待,這就是大體上偏重唯物和唯心的兩個對立,具體的觀點在哲學上,我不建議直接等同起來,類比還是可以的,如果詳細的對比起來可能就太複雜了,中國的傳統思想中還有些外來思想已經和中國文化融合了,也很難嚴格的談論哪些完全是中國。西方的很多哲學家都到過東方,這和我們類似,很多哲學思想類似和這個也有點關係。

先秦哲學與古希臘哲學相通之處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老莊及道家思想以崇尚自然為宗, 他們反對任何人為的東西,對文學藝術這類人文科學自然也在他們反對之列。但是,老莊的道家文藝思想對後世文學批評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道家的文藝思想由於更多地涉及到藝術的內部規律,所以它有不少思想潛移默化為中國古代傳統的審美好尚。

先秦時期的百家哲學與同時期的希臘哲學有何優劣?

8樓:思念螞蟻

莊子「齊物」與懷疑主義;公孫龍「指物」與赫拉克利特「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老子「道」與赫拉克利特「邏各斯」;公孫龍「白馬非馬」與柏拉圖「理念說」;惠施「至小無內」與德謨克利特「原子」;鄧析「兩可說」與智者學派……

任何事物都有無數的相通之處,因此一般不做這類歸納。所謂中國和西方,古代和現代都只是個名字,這本身並不說明什麼。

9樓:尋找潘仕大

希臘的哲學向數學發展

為什麼先秦諸子和古希臘哲學家普遍長壽?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人真正一輩子都在思考,都在動腦;而且胸懷宇宙悲天憫人,始終保持一種精神,才不會垮掉;有大智慧,才不會畏懼死亡。很多人退休前活蹦亂跳的一退休精神就垮了,沒過幾年就掛了就是很好的反證。

11樓:結構式感慨

也許是古時候的歷法問題。越古老的時候人似乎活的越久,按古籍推算,夏朝經歷了800多年,商朝600年,周朝也是600年,可是後來的朝廷強大如唐漢等也只有300年不到,所以不要追究那麼多問題,因為越古老的越難說清楚。

12樓:

假問題。這些人中長壽現象並不「普遍」!柏拉圖和孟子還可以,都上了八十,而韓非得說是短命的。此外,由於某些歷史記載不確切,哲人之長壽有的帶有傳說性質。

你既已補充,不妨再查查古希臘哲學家。總體來看,哲學家或諸子,在壽數上和別的人並無明顯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休閒階層,不愁吃穿,沒有生活壓力

先秦人本思想和古希臘人本思想有什麼異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人本,我們可以叫其是「民本」思想。

古希臘人本,我們可以叫其是「民主」思想。

一個是以人為本,這個的意思是要求統治者尊重民眾,以人為本。就像是要求農民尊重他家的牛啊馬啊的,因為牛馬是為他幹活的。同理在統治者身上也一樣。

民眾終究還不是人,只是屬於統治者的奴隸牛馬之類。

而古希臘更可以說是以人為主,尊重公民(注意不是奴隸和非公民自由人!)的各項權利,是把人當人看。這就是區別。中國幾千年的民本終究還只是民本,從來沒有出現過民主。

1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

古希臘的思想是比較單一的,哲學思想以這亞里士多德的思想為中心。

而中國的哲學的思想是非常豐富多樣的,有以孔子、孟子帶頭的儒家思想,有以莊子為代表的道家等。

16樓:難了放下

提一個思路,先秦人思想是關注的社會自然,是理性的。古希臘思想是奴隸社會初級的自我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人本的人是有歸屬的

比如有個說法是無君無父是禽獸

這樣的人都不被包含在人內

古希臘的人本正好相反

18樓:八百里破陣

都是從外在的倫理神的被約束,進入自覺的道德的反思時代.孔子主張學優仕,柏拉圖主張哲學家治理國家.不同的是,古希臘哲學家很富有,中國的學者很貧窮

我所理解的古希臘哲學?古希臘哲學有哪些時期

數學是古希臘哲學之魂。原始文化和古希臘哲學的區別只在於 原始人對圖騰只有情感上 信仰上的虔誠,而沒有方法上 邏輯上的論證。數學為古希臘的形而上學提供了邏輯演繹的論證方法,這就使人類不僅相信 而且自認為可以理由充足地相信形而上學本體的真實性。古希臘哲學在整體上是自然和人的神化,即形而上學化。因為他們所...

簡述古希臘哲學印度哲學中國古代哲學的特點

哲學,起源於對神和自然的崇拜,這在古希臘 印度 中國都無例外古希臘哲學最早有一神論和多神論的爭執。巴門尼德是一神論的維護者,他從自己對神的思考中,發展出了一元論的哲學思想,這個思想被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繼承下來,併成為西方哲學的一個基本預設。而一元論思維導致了後來的所謂的唯心唯物的爭執。這是...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都有哪些?主要有哪些思想?

古希臘哲學家,有三個連貫的人物我們不得不提到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他們三人一起創立了今天的西方哲學思想。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