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古希臘哲學?古希臘哲學有哪些時期

2023-05-21 09:55:10 字數 1126 閱讀 5592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是古希臘哲學之魂。原始文化和古希臘哲學的區別只在於:原始人對圖騰只有情感上、信仰上的虔誠,而沒有方法上、邏輯上的論證。

數學為古希臘的形而上學提供了邏輯演繹的論證方法,這就使人類不僅相信、而且自認為可以理由充足地相信形而上學本體的真實性。

古希臘哲學在整體上是自然和人的神化,即形而上學化。因為他們所要的問題都是「本源」的問題,他們都企圖給宇宙尋找一個不變的、永恆的支撐點,都相信能夠對一切作出終極的解釋。在決定論的意義上,只要你想在哲學上為人類找到一個終極答案,只要你認為宇宙、人生、人的認識有一個終極的本源,那麼這就是形而上學。

亞里士多德可以認為是古希臘哲學的全面總結,可以說亞氏是古希臘哲學的頂峰,但只有在形而上學的意義上才能成立。因為他的哲學太全面,它太圓滑、封閉,沒有稜角。

不論古希臘哲學在人類歷史上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也不論那些哲學史的研究者們給其冠以多麼高貴的頭銜,我還是固執地認為古希臘哲學是幼稚的、天真的、甚至是盲目的,是一種哲學化的宗教。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裡最多的是道德問題。所以什麼都比較神聖~~~都很深遠~有內涵~

古希臘哲學有哪些時期

3樓:網友

古希臘哲學分為三個時期:1.前蘇格拉底時期。2.蘇格拉底時期。3.希臘化時期。

前蘇格拉底時期的哲學家大多屬於自然哲學家(還有智者和懷疑論者),自然哲學家共同關心的問題是人周圍的世界,即宇宙。

他們分別是這樣解釋的:

泰利斯:水是世界的本原,萬物由水生成,又復歸於水。

阿那克西曼德:萬物的始基是「無限」,萬物由此產生,又復歸於此。

阿那克西米尼:萬物的本原是氣,氣生成萬物,萬物亦可轉化為氣。

畢達哥拉斯:凡物皆「數」,數是萬物的原型,數構成宇宙的秩序。

赫拉克利特:火是萬物的本原。火燃燒和熄滅的規則就是世界的規則。

巴門尼德:「存在」和思維是同一的。

恩培多克勒:世界由四原素(火、氣、水、土)構成。結合力「愛」和分離力「恨」是萬物變化的規律。

阿那克薩戈拉:提出一種「奴斯」(nous)的作用。

芝諾:存在是「一」,不是多;是「靜」,不是動。

德謨克利特(與蘇格拉底同時代):原子和虛空是世界的本原。

古希臘哲學與中國先秦哲學的比較,古希臘哲學與中國先秦哲學的比較。2500字!

如果有人真給你寫了,請把他名字告訴我,這時代,好人不多.您的要求太高了,2500,我直接秒退了。估計您是應付選修課的作業的吧。古希臘哲學與中國先秦哲學的不同導致了什麼?導致中西經濟形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 中國先秦哲學與古希臘哲學相通之處有哪些?5 莊子 齊物 與懷疑主義 公孫龍 指物 與赫拉克利特 ...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都有哪些?主要有哪些思想?

古希臘哲學家,有三個連貫的人物我們不得不提到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他們三人一起創立了今天的西方哲學思想。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

古希臘的自然哲學家有哪幾位,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

柏拉圖 plato,約公 元前427年 公元前347年 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也是全部西方哲學乃至整個西方文化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他和老師蘇格拉底,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希臘三大哲學家。另有其創造或發展的概念包括 柏拉圖思想 柏拉圖主義 柏拉圖式愛情 經濟學圖表等。柏拉圖也記錄了蘇格拉底的一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