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印度哲學,希臘哲學比中國哲學厲害多

2022-11-12 18:55:12 字數 3036 閱讀 8427

1樓:潭湛枋

一直有種觀點,說中國古代沒有哲學,以儒家為代表的傳統文化偏重社會規範的塑造,對自然的探索較少,而古希臘哲學家大多追問世界的本質,構成等問題,這些更代表我們一般說的哲學範疇,西方多思辨,中國多會意象形。其實中國古代對哲學的探索並不少,以老莊為代表的思想家對哲學問題的探索相當深入。

簡述古希臘哲學、印度哲學、中國古代哲學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起源於對神和自然的崇拜,這在古希臘、印度、中國都無例外古希臘哲學最早有一神論和多神論的爭執。巴門尼德是一神論的維護者,他從自己對神的思考中,發展出了一元論的哲學思想,這個思想被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繼承下來,併成為西方哲學的一個基本預設。而一元論思維導致了後來的所謂的唯心唯物的爭執。

這是本體論範疇的哲學思維。古希臘哲學對理性,言說的追求是非常執著的。而且因此有如下兩個超驗性的觀點:

1、自然世界是被理性所規劃的。2、倫理與關於自然世界的真理是一體。 古印度的哲理,最早都出自於吠陀。

但後來變化出很多種流派,可以說——印度哲學,幾乎涉及了哲學所能涉及的所有問題的思考,幾乎是一個博物館。而且古印度哲學的發展非常卓越,可以這麼說——在公元10世紀左右的印度哲學,已經達到了西方近現代哲學思維的水平。其佛學的唯識與中觀,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與現代胡塞爾的現象學相提並論。

古印度哲學的思維,最鮮明的代表是——佛學。其特徵按西方哲學的研究範疇劃分,屬於認識論範疇的哲學思維。 中國哲學,在先秦時代,我個人認為,其總領的文字是——道德經。

關於道德經,有多種詮釋,可以把它解釋為本體論的哲學思維,也可以解釋為認識論的哲學思維,還可以解釋為現象學的哲學思維,甚至可以解釋為分析哲學的哲學思維。其第一章,幾乎是一段不可思議的,具有魔幻色彩般魅力的哲學文字。而在道家之後,儒家的思維模式比較貼近於存在主義,而其關注的範疇是倫理哲學。

從純哲學 的意義來說——古希臘哲學的思辨水平,較低。有一些思辨性的錯誤。但這個錯誤導致了科學的誕生。

可謂是不可思議。而中國和古印度,其思想的洞察與思辨水平都極其高明。使我看了,亦為之生出些畏怖。

這是早熟的文明。但或許因為其早熟,而摒棄了言說問道的道路,而導致了科學無法誕生於這兩個民族的歷史中。

論述西方哲學與中國哲學和印度哲學的區別

3樓:靈幻由子

西方哲學

以認知邏輯為根基的理性哲學,但是也關注人文倫理。中國哲學則有兩大類:一類是義由(邏輯)心道哲學,同西方哲學一樣注重理性邏輯與辯證法,但又有西方哲學不具備的天人通貫的象數義由性,以伏羲、老聃、墨翟、荀況、鄒衍、邵雍六人最為典型;第二類是人文德義哲學,以專注人倫道德為特徵,如周公、孔丘、孟軻、董仲舒、程頤、朱熹等就是典型代表。

當然,中國也有相容義由邏輯與人文德義的哲學派別,如墨子、荀子、揚雄、王弼、周敦頤、張載、王廷相等都是這類哲學家,即使是偏重人文倫理的董仲舒、程頤、朱熹等,也具有這種特徵;泰華國族還有專注於人靈人性的人本哲學流派,如陽朱、龍昌期、劉皋、鄧牧、李贄、傅山、黃宗羲、唐甄等,本原道論上,陸九淵與王守仁的心理學也屬於這個型別。泰華哲學的根基是天人訸易,是天人哲學。可惜泰華哲學毀於法家獨尊與儒家獨尊尤其是明清全面返古復辟思想文化唯儒。

印度哲學最典型的特徵就是人倫道德的神教化,但也兼有邏輯義由性,但總體上還是神教性哲學,昧於人性喪失人本。簡單說,西方哲學是以理性為基礎的哲學,泰華哲學是相容人性與理性的天人通貫哲學,印度是以神靈為基礎的神教哲學。(以上觀點出自最新易學理論作品《易學本原道論~亙易科學基本原理》一書)

4樓:遊戲達人

區別太多了,最本質嘛……

西方哲學注重邏輯,看重理性的力量.

中國哲學注重倫理,看重道德的力量.

印度哲學輕視世俗生活,帶有濃烈的宗教色彩,看重精神的力量.

古印度的哲學,跟古中國的哲學,有什麼整體的差異?

5樓:快樂科學大師

古印度的哲學主要**超物質的、非現實的、超驗的精神王國,關注人死後的來世輪迴,如天堂的幸福和地獄的痛苦問題。而古中國的哲學更多的**物質性的、現實的、當今社會生活物慾享受和幸福,對死後的來世輪迴等卻**的很少。

6樓:呂小煒

古希臘哲學是理性哲學,古中國哲學是感性哲學。

古希臘先哲們討論的問題是形而上與真理善惡,用邏輯和分析的方法,從微觀到巨集觀,知微見著;哲學為科學服務,理性哲學使古希臘哲學成為整個西方哲學的基礎,也成為西方科技進步的重要因素。

古中國哲學是天人哲學,「一陰一陽之謂道」是中國哲學的基礎,從巨集觀到微觀,哲學是為人、為社會服務的,因此孔子的倫理思想能夠統治中國文化兩千多年。

沒有一個合適的哲學詞彙來區分,姑且以理性哲學和感性哲學來「強為之名」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是宗教哲學,有嚴重的等級差異。古中國是追求天人合一,追求修身,治國,平天下的境界。

當今世界盛行的三大哲學

8樓:瘋狂小豬在奮鬥

發源於古希臘而盛行於歐洲的西方哲學,與中國哲學、印度哲學並稱為世界三大哲學傳統。

當今世界盛行的三大哲學是什麼?

西方哲學與中國哲學、印度哲學的區別?參考羅素的西方哲學簡史

9樓:樹運凱

西方哲學重邏輯,定義明確,分析詳細,說理明確,科學性比較強。

印度哲學重神學(神話),講究人體修煉,得到成仙(佛),有神祕主義傾向。

中國哲學重感悟,講天地合一,萬物一體,逍遙和合,把審美境界提到一個很高的檔次,突出的是美學。

印度的哲學和宗教甩中國十條街的說法,是不是準確?

古代中國哲學與印度哲學有何異同 5

10樓:

印度的哲學受佛教的影響非常的深,中國的哲學雖然有佛教的影子,但是,相對的,是建立在儒家的基礎上的一種哲學.象中庸思想等等.而印度的哲學則是更加強調更加根源處的佛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國人的哲學受老莊思想影響更大一些。

簡述古希臘哲學印度哲學中國古代哲學的特點

哲學,起源於對神和自然的崇拜,這在古希臘 印度 中國都無例外古希臘哲學最早有一神論和多神論的爭執。巴門尼德是一神論的維護者,他從自己對神的思考中,發展出了一元論的哲學思想,這個思想被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繼承下來,併成為西方哲學的一個基本預設。而一元論思維導致了後來的所謂的唯心唯物的爭執。這是...

為什麼說哲學的本性是反思,如何理解哲學的反思性需要一定的文字量

蘇格拉底說過 我接近真理的方法是提出正確的問題。提出疑問,提出質疑,敢於懷疑,這是求知的精神。希望獲得更加準確的資訊和真相。懷疑來自過分認真。無所用心的人從不懷疑,但也沒有信仰。當然,這並不妨礙他們以信仰的名義絞殺懷疑者。周國平 一切正確原則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它們的有效性和適用性。有時候一個現象是由非...

哲學是什麼?人為什麼要學習哲學?哲學難學嗎

哲學就是引導人們所有行為的思考模式。對這種思考模式的好壞是無法判定的,因為判定他的方法是看他是否更加接近宇宙運轉法則。但是沒有人知道宇宙運轉法則是什麼樣的。哲學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哲學的意義在於讓人深刻理解事物,把握事情本質。在哲學上有建樹的人不一定是世人眼中的成功者 哲學家 名人,他們甚至默默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