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哲學有什麼用這,學習哲學 有什麼好處?與發展

2022-07-29 17:15:34 字數 2116 閱讀 7655

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人類社會獨有的科學,它講的都是社會秩序,道德,倫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反問他,人活著有什麼用?

或者:你問這個問題有什麼用?

他答不出來就可以說:回答這個問題可以是哲學最低階的作用他打出來就可以說:這是哲學的作用。

學習哲學 有什麼好處?與發展

3樓:神級人氏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現在所生活的時代是一個哲學沒落的時代,在各種快餐文化席捲全球的浮躁氛圍中,哲學像堂吉訶德一樣顯得滑稽可笑。感性化和短平快的求知方式,使得一切複雜的問題都變得簡單化、單面化了,所有高深的哲理似乎都可以通過幾個學術明星在電視上以一種調侃的方式來加以言說,在這種情況下,**事物抽象本質的哲學當然就成為一種「屠龍之術」了。生活在一個哲學凋敝或者「戲說」哲學的時代,或許是一種不幸;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也許是一種幸運,因為一個哲學沒落的時代是一個輕鬆的時代,一個使人可以像動物一樣跟著感覺走的時代。

這個時代的特點是快樂而不是崇高,是舒適而不是深刻。在這樣的時代裡,哲學遭到冷落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尤其是與三十多年前的人都像著了魔似地學哲學、用哲學的那個瘋狂時代相比,這種哲學的冷寂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無論人們對於這個時代的價值判斷是褒還是貶,但是有一點是大家都必須承認的,那就是我們的時代是一個市場化的時代,一個浮躁的時代,一個急功近利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裡,人們學習任何東西,首先都要問:「學它有什麼用?

」比如年輕人上大學,父母為他們選擇專業,都會考慮學這個專業將來畢業以後有什麼用。正因為如此,所以沒有人願意學哲學。大家都明白,在我們這個時代,學哲學是沒有任何用處的。

如果有人問:學哲學有什麼用處?我往往會反問他:

你說的這個「用處」到底是指什麼?如果是指用途、功利意義上的用處,也就是說,學哲學能夠給你帶來什麼實際的好處?那麼我會直截了當地回答你,學哲學沒有任何實際的用處!

假如有一位教哲學的老師對你們說,大家學好了哲學,將來就一定會經好商、當好官,會在實際工作方面高人一籌。我認為,這位老師如果不是在欺騙別人,就一定是在騙他自己。在我看來,學哲學與經好商、當好官並沒有任何直接的因果聯絡,哲學沒有這麼大的能耐,可以讓一個人在商場上財源亨通,在官場上飛黃騰達。

美國20 世紀的一位哲學家詹姆士曾經說過:「哲學不能烤麵包!」他的意思就是說,哲學並不能給人帶來什麼實際利益。

這一點,其實早在哲學產生之初就已經被註定了。

一、從哲學產生的原因看哲學的用處

哲學對於個人的意義的是什麼,問自己類似什麼是自我的

4樓:第餓死鬼

為什麼要學習哲學?一句話:為了做人。

作為「人」,與動物最根本的區別是有豐富的精神世界。而黑格爾說「哲學本身正是人的精神的故鄉。」於是,我們要增加哲學修養。

做人,要有崇高的品質。**大師貝多芬曾這樣說過:「哲學是帶電本質的結晶;哲學的目標是尋求一個具有基本原理的基礎,頭腦是需要藉助於哲學才能達到崇高境界的。

」崇高的人就要擺脫平庸。有人問哲學家亞里士多德:「你和平庸人有什麼不同?

」哲學家回答說:「他們活著是為了吃飯,而我吃飯是為了活著。」一個以填飽肚子為目的的人不需要哲學,一個自甘平庸的人不需要哲學。

大學校園應該是精英的薈萃與培養之地,大學生要拒絕媚俗,樹立崇高的使命,成為社會的精英。所謂「精英」,不是享有什麼特權,以名車豪宅,窮奢極欲來顯示自己身份的人,而是承擔著特殊社會責任,有哲學頭腦,主動為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貢獻力量和才智的人。做人,要有深刻的思想。

深刻,就是見得深,能夠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尋求真理。要做到這一點,有的人要窮其一生,甚至不惜犧牲生命。我還沒有如此高的覺悟。

我想大部分人同我一樣。我們學習哲學,就是要學習古今中外那些大哲們的思想,用這些思想來幫助我們,訓練我們的思考。把主觀的觀點,零零碎碎的思考,轉換為真正的思想。

我想,我們學習哲學的基本目的大概就在這裡。 (引用別人的答案)

說明哲學的作用並分析有人認為哲學沒有用的原因豆丁網

這算什麼文體 智者的回答   一、最困難的事。有人問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你認為人

5樓:陷入她的王國

只能說是,一問一答體。這就好比有些dj舞曲串燒一樣,那不然就叫它串燒文體吧

哲學考研有什麼用,有關哲學的考研專業都有什麼?

哲學一級學科下面,有以下幾個方向 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科技哲學,美學,管理哲學這幾個。想往北京考的話,考慮這四所就可以了。北大的比較難考,題目 且複試刷人厲害,建議有沒有強大實力不予考慮。清華的難度一般,題目較正常,且給分高,但是招收名額較少,且複試基本不改變初試的名次,所以...

什麼是哲學 哲學又有什麼用呢,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的定義一直存有爭議,這個領域隨著歷史而不斷地擴張,且根據不同的時代對不同的問題有興趣而改變著。一般認同哲學是一種方法,而不是一套主張 命題或理論。哲學的研究是基於理性的思考,尋求能做出經過審視的假設且不跳脫信念或者只是純粹的類推。不同的哲學家對推理的本質有不同的想法。對哲學的主題亦存在許多看法。...

哲學的學習方法,學習哲學有什麼好方法?

你92年出生的嗎?和我一樣啊.我學習不錯,應該能上南大以上的重點.我準備讀哲學博士.所以現在在高中生活中努力汲取哲學知識.我給政治老師寫過一篇關於辨證法和詭辯的文章,結果很大地增加了我的信心.教科書書上的哲學,多是馬哲,學起來並不難。並不涉及多麼複雜的概念。我是選史政的,我認為歷史相比政治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