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的學習方法,學習哲學有什麼好方法?

2021-03-04 05:17:08 字數 4636 閱讀 1098

1樓:無極玄師

你92年出生的嗎?和我一樣啊.我學習不錯,應該能上南大以上的重點.

我準備讀哲學博士.所以現在在高中生活中努力汲取哲學知識.我給政治老師寫過一篇關於辨證法和詭辯的文章,結果很大地增加了我的信心.

教科書書上的哲學,多是馬哲,學起來並不難。並不涉及多麼複雜的概念。我是選史政的,我認為歷史相比政治更為重要。

如果你覺得學政治裡的哲學吃力,去圖書館借一本近代史,專門看列寧和第二國際的鬥爭。看完以後,你就會對唯物論和辯證法有一個更為深刻的理解。指導革命活動是辨證唯物主義產生最初目的,只要瞭解了近代馬克思主義者們是如何為這個目的而奮鬥的,你就能從間接實踐中瞭解馬克思主義的精髓。

歷史學的話,政治怕什麼?歷史是多維的,政治則是相對靜止的。但二者都是和生活互動著的。

2樓:阿希王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不難,多看書,多思考,多問老師

學習哲學有什麼好方法?

4樓:手機使用者

哲學是文科中比較靈活的學科,側重理解和運用,需要記憶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內容,因此培養一種適當的學習方法,學習哲學就能輕鬆一些,以下是學習方法的概括,供您參考【一】,要學好哲學有兩個基本要求:⑴把握哲學的體系;⑵背誦原理。 【二】,比如,馬哲體系分為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價值觀等幾個部分。

原理內容不多,準備一個筆記本,把原理摘抄下來,然後熟記背誦就可以。同時多看關於原理的說明性文字,加深對原理的理解,對馬哲的體系要有總體把握。 【三】,在對體系總體把握的基礎上,把原理:

①唯物論主要是物質和意識關係的原理(擴還有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②辯證法主要是三大規律(對立統一,質量互變,否定之否定)和七大範疇(現象與本質,原因與結果,偶然與必然等);③認識論主要是感性認識與理性認識,歷史與邏輯統一,主觀和客觀統一;④人生觀價值觀主要是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人生價值與奉獻。哲學體系以後就這些內容,體系就算把握住了,下一步就是做題。 【四】,一些做題技巧。

哲學題目包括問答題、材料解析題和選擇題。⑴問答題和材料題,解題分三步:首先答世界觀,以「辯證唯物主義認為」開頭,然後把題目反映的原理寫上;第二步答方**,你回答完了世界觀後要接著答方**,比如回答了「物質決定意識」,那麼方**就應該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答方**時以「這就要求我們」開頭;最後一步結合材料,列出材料中哪些話反應了你回答的原理即可。

⑵題目一般都會以「請用唯物論有關原理」或者「請用辯證法有關原理」等形式提問。這時候如果已經熟記了哲學體系,哪些是唯物論,哪些原理是辯證法,很快就能解答出來。關鍵是事先對原理進行一次全面整理並背誦,以後就可以一勞永逸了。

⑶選擇題,也沒什麼訣竅,第一就是整理熟記並背誦原理性文字,第二就是多做習題,高中考試題型與習題重現率很高,一半左右的選擇題都在平時的習題裡出現過。 ⑷總之,把馬哲的原理按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人生觀等部分總結出來,很快就能把握住整個體系。在解題的時候根據題目要求選擇相應的原理,相應的原理就只有幾條(比如唯物論才兩條),這樣基本上就掌握了學習的要點。

最後要做的就是做做練習,熟悉題目型別,沒有什麼特別難的。

關於哲學,有哪些學習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bai,它涉及到的原理多。因du此,學習哲學首先zhi要掌dao握原理。其

次,專掌握要學習內容,分層次整屬理、綜合。教材要多記,特別是要點,要達到能運籌帷幄。一般學習提前作好預習,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幾個方面歸納。

答題得分技巧:原理+分析,分點作答

哲學的學習方法?

6樓:仲才左丘武

在理解的前提下記熟就可以很好的運用了。

7樓:泣琭頻豔嬌

個人學習方法,供您參考:【一】首先,你要知道馬哲原理分為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價值觀幾個部分。原理內容本身不多,專門弄個筆記本,把原理抄下來,然後背誦下來就可以。

接著多看關於原理的說明性文字,加深對原理的理解,把握馬哲原理的體系。【二】其次,關於體系和內容簡單說下就是:唯物論主要是物質和意識關係的原理(擴還有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辯證法主要是三大規律(對立統一,質量互變,否定之否定)和五大範疇(因果,偶然必然等);認識論主要是感性認識與理性認識,歷史與邏輯統一,主觀和客觀統一;人生觀價值觀主要是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奉獻。

哲學就這些內容,並不多,也不難。【三】最後,就是解題技巧。一般分為解答題和選擇題。

1,解題格式分三部:首先答世界觀,一般以「辯證唯物主義認為」開頭;第二步答方**,你回答完了世界觀後要接著答方**,比如回答了「物質決定意識」這個世界觀,那麼方**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一般以「這就要求我們」開頭;最後一步結合材料,列出材料中哪些話反應了你回答的原理即可。2,題目一般都會以「請用唯物論有關原理」或「請用辯證法有關原理」提問。

這時候只要記得哪些原理是唯物論,哪些原理是辯證法,很快就能解答出來。關鍵是,事先對原理進行一次全面整理並背誦,以後就可以一勞永逸了。

3,選擇題,也沒什麼訣竅,第一就是整理熟記並背誦原理性文字,第二就是多做習題,高中考試題型和平時習題的重現率達50%以上。

4,總之,弄個筆記本,把哲學原理抄下來,總共原理也不超過30條,1000字左右,按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人生觀區分開背誦下來。解題時其實就那麼幾條原理,並不難。

學習哲學的方法?

8樓:

我想最簡單最有趣的方法就是閱讀幾本經典,推薦:《柏拉圖的理想國》以及尼采的幾本書。

比較規律的方法:

首先,熟悉哲學學科的術語,比如世界觀、方**、物質、意識等等其次,要理解哲學的原理並熟記,比如物質決定意識,實踐決定認識等等第三,構建知識體系,譬如唯物論包括哪些觀點,認識論包括哪些觀點,辯證法包括哪些等等。

第四,要聯絡生活和社會中的眾多事例,並嘗試著解釋。

9樓:侯莫陳瓊

首先,熟悉哲學學科的術語,比如世界觀、方**、物質、意識等等 其次,要理解哲學的原理並熟記,比如物質決定意識,實踐決定認識等等 第三,構建知識體系,譬如唯物論包括哪些觀點,認識論包括哪些觀點,辯證法包括哪些等等。 第四,要聯絡生活和社會中的眾多事例,並嘗試著解釋

滿意請採納

學習哲學與人生的學習方法

10樓:水中魚

哲學絕不是教條,死記硬背就可以。所謂哲學,哲就是聰明的意思,古代西方的大學問家,都是被稱之為「哲人」。哲學就是聰明學,通過對哲學的學習,鍛鍊思維,掌握事物的一般規律,達到舉一反三的水平,才意味著學好了哲學。

結合實際體會哲學,是最好的學習方法。舉個例子,比如說討論天圓地方是不是真理?大多數人都會嗤之以鼻,說這不是真理,太幼稚了。

其實這樣的回答是完全錯誤的,天圓地方是在人類剛剛踏入文明社會的階段產生的初級宇宙觀,在那個階段能產生這樣的宇宙觀已經很了不起了,放眼那個時代,天圓地方就是真理,這意味著人類邁出了探索宇宙的第一步,非常了不起,就像是一個初生的嬰兒第一次叫媽媽,那樣的模糊,那樣的稚嫩,可是誰會笑話這個嬰兒?反而全家都會感到異常的欣喜,因為這意味著,這個嬰兒在健康成長,在逐步開智。這就是真理的相對性,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真理也在不斷地發展,而真理的初級階段是跳不過去的。

人生也一樣,從幼稚到成熟。

11樓:

就個人而言,通過這門課可以對自己有所規劃,自己未來的路以及理想都會有所考慮。自己得學習很多走上社會之後要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對自己個人成長非常有幫助。

雖然這門課沒學過,但從字面上覺得這是門關於自己人生成長和感悟方面的。

就個人而言,通過這門課可以對自己有所規劃,自己未來的路以及理想都會有所考慮。自己得學習很多走上社會之後要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哲學怎樣學。政治和地理學習方法是怎樣的。 10

13樓:奧特電器深圳

嘿嘿好問題!

這個問題,很多年前在聽董進宇博士講小孩教育的時候,聽他說過一個方法,覺得他說得很在理,在這裡複述出來給你參考吧。

現在的學科知識,大致可以分為兩類:文科和理科。

學習理科知識,如同建設高塔,必須從基礎學起,而且基礎學習的紮實與否,直接決定後續可以專研多深,如同基礎的牢固度決定了塔可以達到多高一樣。所以,學習理科知識,有嚴格的邏輯順序,一定要按照該學科的學習第次,從其基礎開始,每一階段都要達到合格水平,才能學習後面的。如果一個階段的知識沒有學好沒弄懂,就去學下一階段的知識,絕對學不好學不懂,要是強行學下去,最後是學不下去的了。

學習文科知識,如同在田野裡耕種,你可以隨意從什麼地方開始,也可以隨意對一部分深耕細作,而對其它部分先放一放,這樣都不影響你的收成。可以東頭種麥子,西頭中黃瓜,也可以反過來,都無所謂的。因為文科的知識,各種內容獨立性很強,相互之間聯絡不緊密。

所以,文科知識的學習,可以不按書本次序。(當然,學校里老師不會這樣。),而按自己的興趣和理解,不懂的可以先放放,以後回頭再學。

文科的學習,學到東西的多少,主要決定於學習內容的廣泛性。

你說的哲學、政治、地理等等,都是文科知識,就可以按興趣學習啦。

14樓:熬到夜風起時

不屬於哲學社會科學的是

a.經濟學、法學 b.醫學、地理學 c.文學、藝術 d.管理學、政治學

答案 b

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針對文科類學習方法總結 費曼學習法一起學習一下!什麼是最好的學習方法?通常我們都有這樣的想法誤區,就是有一個萬能的技巧可以一套,不用花費多大的力氣,就可以把成績提高上去。或者還有什麼自己不知道的速成技巧的,可以短暫的提高某次考試的成績。但是,我們要這樣看待這個問題,自己好好想想,我們高中學習的最終目...

好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費曼學習法一起學習一下!介紹一些好的學習方法 在學習中,連線記憶,邏輯推理,梳理是很重要的三部分,而往往大家會忽視。路邊的一棵樹,為了防止被大風吹倒,會在樹幹周圍支上幾根木條,形成三角形,而木條越多,樹就越穩固。在這個比喻裡,樹幹就是你要記住的知識,木條就是連線,你連線的越多,就會記憶的越牢固。舉例...

有什么好的學習方法,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上課好好聽講,回家好好寫作業,學習時要有技巧,找到適合你學習的時間,如果適應不好就要使用措施加以調節。1 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 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