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方法有哪些,正確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2022-01-20 02:15:07 字數 5991 閱讀 8519

1樓:成都白癜風醫院

方法分為以下幾種:

1.做好課堂筆記:

是強化記憶的最佳方法。筆記,一份永恆的筆錄,會克服大腦記憶方面的限制。俗語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同時做筆記充分調動耳、眼、手、心等協同工作可幫助學習。

2.聽課前預習: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3.保證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

4.合理安排:

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在合理的時候做合理的事情,不背道而馳。比如抓課堂效率,當堂聽,當堂記,當堂理解,不理解的話課下或者當天找時間主動找老師請教,做到堂堂清。比如利用好時間,勉勵自己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做到日日清。

比如能夠勞逸結合,張弛有度,動靜相宜。比如堅持緊跟老師步伐複習,不誤入歧途。比如堅持勤睜眼常開口,對課本上的東西多看,對未懂的內容能多問。

5.學習互助:

與同學開心地相處,遇事不斤斤計較,寬容豁達;珍視同學間的友誼,在學習中互相支援和幫助,經常一起討論學習中的問題,使用不同的解題方法並相互交流心得。有了這種和諧的同學關係,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從而保持較高的學習效率。

2樓:人生如茶

回答愛因斯坦的成功,是與他的刻苦學習和良好的學習方法密不可分的。儘管他本人不專門論說,但我們還是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1.勤奮刻苦的自學精神和自學習慣

愛因斯坦的父親是個電器作坊的小業主,對他的學習和事業等沒有特別的關照。愛因斯坦後來的成功,與他從小就有刻苦的學習習慣是分不開的。11歲時,他就讀完了一套通俗科學讀物,並對科學開始發生興趣。

12歲時,他又自學歐幾里德幾何。這兩件事,對他以後的發展道路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除此之外,他還閱讀其他人的著作,並對哲學發生興趣,13歲就開始讀康德的書。後來,他在《自述片斷》中曾說:「我的那一點零散的有關知識主要是靠自學得來的。」

2023年,愛因斯坦在蘇黎世工業大學讀書時,在寫給他妹妹的一封信中曾說:惟一使我堅持下來,惟一使我免於絕望的,就是我自始至終一直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竭盡全力,從沒有荒廢任何時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除了讀書之樂外,我從不允許自己把一分一秒浪費在娛樂消遣上。

由此可見,愛因斯坦在蘇黎世工業大學讀書期間,對自己的要求很嚴,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讀書上,而不去追求什麼娛樂消遣活動。

2.讀書學習可以根據自己的目標情況而有所取捨

1896~2023年,在蘇黎世工業大學讀書的愛因斯坦發現自己要成為一個好學生,在學習上仍有許多不足。於是他決定根據自己的情況來調整自己,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他在《自傳片斷》中是這樣寫的:

於是我逐漸學會抱著某種負疚的心情自由自在地生活,安排自己去學習那些適合於我的求知慾和興趣的東西。我以極大的興趣去聽某些課。但是我也「刷掉了」很多不適於我的東西,而以極大的熱忱在家裡向理論物理學的大師們學習。

這樣做是好的,並且顯著地減輕了我的負疚心情,從而使我心境的平衡終於沒有受到劇烈擾亂。這種廣泛自學不過是原有習慣的繼續。

就是這樣,愛因斯坦根據自身的特點,志向和興趣,不求面面俱到,全面發展,而是毅然地捨棄和「刷掉了」許多不適合自己的東西,把精力和熱忱集中在物理學的學習上。結果他在物理學方面果然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3.讀書學習之外常與同學討論

愛因斯坦早在讀中學的時候,就經常與兩個青年朋友在晚上一起學習和研究各家哲學著作,談論哲學和科學的各種問題。在蘇黎世工業大學讀書時,他與馬爾塞耳。格羅斯曼建立了真正的友誼。

愛因斯坦後來回憶道:每個星期我總是同他去一次裡馬特河口的「都會」咖啡店,在那裡我同他不僅

更多9條

正確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3樓:_雷小鋒

學習方法:

一、預習:在預覽教材的總體內容後再細讀,充分發揮自己的自學能力,理清哪些內容已經瞭解,哪些內容有疑問或是看不明白(即找重點、難點)分別標出並記下來。

這樣既提高了自學能力,又為聽課「鋪」平了道路,形成期待老師解析的心理定勢;這種需求心理定勢必將調動起我們的學習熱情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二、聽課: 聽老師講課是獲取知識的最佳捷徑,老師傳授的是經過歷史驗證的真理;是老師長期學習和教學實踐的精華。提高課堂效率是尤為重要:

1、做好課前準備:精神上的準備十分重要。保持課內精力旺盛,頭腦清醒,是學好知識的前提條件。

2、集中注意力:思想開小差會分心,要專心聽講,排除干擾。

3、認真觀察、積極思考:不要做一個被動的資訊接受者,要充分調動自己的積極性,緊跟老師講課的思路,會取得的學習效果好。

4、充分理解、掌握方法。

5、抓住老師講課的重點:有的同學在聽課,往往忽視老師講課的開頭和結尾,同時還要注意老師反覆強調的部分。

6、做好課堂筆記:是強化記憶的最佳方法之一。筆記,一份永恆的筆錄,可以克服大腦記憶方面的限制。

俗語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因此必須記筆記。同時做筆記充分調動耳、眼、手、心等協同工作可幫助學習。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學習好很簡單:1、放鬆思維 2、合理運用時間 3、找到切實的學習方法 4、適時運用。就ok了!

具體實施: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成bai績不好的時候 上課是最重要的du 儘可能zhi的把老師上課dao講的內容全部消化

內沒有理解的地容方要及時用筆記下來下課立即去問老師

(我以前數學課就是這樣的,別怕丟臉,多簡單的問題都得問,老師不在也可以問同學 ,我比較偏向於問老師,還有就是拿到題要先思考再問 別想都沒想就問也是沒效果的)

成績不好也可能是以前基礎沒打好的原因 這個時候就要注意查漏補缺 每天抽個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看看以前的書 把一些基本的知識點弄清楚

回覆成績的初期不建議你做大量輔導資料 老老實實的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完成好 練習冊用紅筆勾兌 把不懂的地方劃記 弄懂了之後把自己那些容易忽視的或沒掌握勞的知識點再在那道題邊上寫好或標註 考試之前再看一遍利於複習

(練習冊不要心疼 隨你寫多滿 畫多花 要用到實處)

再一個就是錯題本(這個是最難堅持的 , 實在不行就放一放 ,我目前都難的堅持下來,但這個對於後期的提高是非常有效的,數學英語都可以備一個,如果是理科生 物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再就是要沉下心來學習 別太浮躁 堅持一步一個腳印 踏踏實實總不會錯

學習就是紮實

前期也不要太著急加油~

經典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6樓:易書科技

1.錐形學習法。也就是把學習比作一個錐子、知識的精度比作錐尖,集中的精力和努力則比作錐子的作用力,時間的連續性則是不停頓地使錐子向前鑽進。

也就是說,對於有一定基礎的人,如果肯下大功夫,來一次猛攻,那麼很快就可以把任何一門學問掌握住。這其實就是一個集中強化學習的過程。

2.螺旋上升學習法。這種學習方法是說,首先,以某一學科的基本概念、公式或者某個實驗現象為中心,通過大量地查閱相關資料,學習並掌握與中心內容相關的那些基礎知識。

這是第一個迴圈。在這個迴圈過程中,會遇到一些新的問題和疑問。然後再以此為起點,進行進一步的學習,這是第二個迴圈。

以此類推,往上迴圈下去。

3.群體學習法。所謂群體學習法是自發成立一些興趣愛好相同的學習小組,然後大家在小組內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由於小組成員志趣相投,又自願加入,因此每個人都能有很高的積極主動性。而且,在小組成員對老師所講知識的辯論與討論中,每個人對知識的理解能力都會加深,還可以消除個人的思維定勢,有利於小組成員調整思路,避免走彎路。

4.快速學習法。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感覺,一件事情如果給大家講的遍數多了,你的印象就很深刻,想忘都忘不了。

其實,這個道理也可以用在學習上。如果你把教材分為幾部分,然後擇其一自我講授。講完後,開啟課本,進行第一次閱讀並把講錯的地方標誌一下。

然後你再進行第二次講授。這一次,你一定比上次講得全面又完善,許多模稜兩可的地方也變得清晰了。然後進行第二次回顧。

接著進行第三次,第四次講授。在這個過程中,你已經可以完全把書本上的內容刻在腦子裡了。這就使快速學習的方法。

5.迴圈學習法。很多同學學過就忘,甚至有的上課學過,下課就忘。

這在某種程度上跟我們的記憶力有關聯。但是即使記憶力不好的人也能找到一條途徑提高自己的記憶力。迴圈學習法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它主要指在學習的過程中採取學習——複習——再複習的方法。也就是在學習一項內容之後,要花少量的時間對其進行溫習,接著再學習下一部分,結束之後再進行一次總複習。以此類推,如此下去,直到學完全部內容。

那時你已經將整個內容複習了很多遍了,當然記得很牢固。

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只有把學和思統一起來達到運用自如的效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學前有思、思後有學、學後也要思,經過這種循序漸進的過程,才能把課本上所學的知識起到相互的作用,然後,把這些東西統一起來納入到自己的知識寶庫中。青少年要把反思作為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用來不斷地檢查自己行為中的不足,及時反思自己失誤的原因,就能夠不斷地完善自我。

學習方法都有哪些?

7樓:秉燭求學

高效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高效記憶方法: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提升方法: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好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費曼學習法一起學習一下!介紹一些好的學習方法 在學習中,連線記憶,邏輯推理,梳理是很重要的三部分,而往往大家會忽視。路邊的一棵樹,為了防止被大風吹倒,會在樹幹周圍支上幾根木條,形成三角形,而木條越多,樹就越穩固。在這個比喻裡,樹幹就是你要記住的知識,木條就是連線,你連線的越多,就會記憶的越牢固。舉例...

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針對文科類學習方法總結 費曼學習法一起學習一下!什麼是最好的學習方法?通常我們都有這樣的想法誤區,就是有一個萬能的技巧可以一套,不用花費多大的力氣,就可以把成績提高上去。或者還有什麼自己不知道的速成技巧的,可以短暫的提高某次考試的成績。但是,我們要這樣看待這個問題,自己好好想想,我們高中學習的最終目...

有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學習要講究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 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 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