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刑事案件由檢察院立案偵查,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案件範圍?

2022-01-20 02:15:01 字數 954 閱讀 6749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偵查的情況有: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非法搜查等情況的,在涉及到對當事人造成了人身侵害的,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並進行合法的判罰處理。

2樓:貓雲

太多了,我照相給你自己看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及其他相關規定,由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偵查的案件是什麼?

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案件範圍?

3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司法人員濫用職權和發現犯罪事實或犯罪嫌疑人的情況,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十九條 刑事案件的偵查由公安機關進行,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對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重大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自訴案件,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

第一百零九條 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發現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應當按照管轄範圍,立案偵查。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偵查的情況有: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非法搜查等情況的,在涉及到對當事人造成了人身侵害的,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並進行合法的判罰處理。

5樓:

檢察機關直接進行立案偵查的14個罪名:1.非法拘禁罪;2.

非法搜查罪;3.刑訊逼供罪;4.暴力取證罪;5.

虐待被監管人罪;6.濫用職權罪;7.玩忽職守罪;8.

徇私枉法罪;9.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10.執行判決、裁定失職罪;11.

執行判決、裁定濫用職權罪;12.私放在押人員罪;13.失職致使在押人員脫逃罪;14.

徇私舞弊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罪

刑事案件檢察院程式

刑事案件分為公訴案件和自訴案件。公訴案件,是指由人民檢察院代表國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責任的案件。自訴案件,是指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的案件。自訴案件的具體流程 被害人向人民法院起訴,由人民法院進行審理,作出有罪或無罪的判決,最後交執行機關執行。公訴案件的具...

刑事案件,已交到檢察院月,但檢察院卻說證據不足重新發回公安局,這是怎麼回事

檢察機關對偵查終結的案件在提起公訴前必須審查起訴。審查起訴,應當首先全面閱卷,找出疑點 矛盾後,再有的放矢地訊問犯罪嫌疑人,聽取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 被害人委託的人的意見,以解決案卷中存在的問題。如果發現新情況,根據需要作進一步的調查和補充偵查。補充偵查就是在審查起訴中,發現有事實不清 證據不足或者遺...

刑事案件從派出所立案到移交檢察院有沒有期限限制?我媽媽10月被人打成輕傷,司法鑑定輕傷

首先,你必須保證該案已經立為刑事案件,這個麼,派出所也不可能給你們看案卷,不過受理你們的案件之後,會製作一份報案筆錄,然後會有一張受理立案的回執單給你們,黃色的哦 其次,受理的案件分為立案和不予立案,如果長時間 一般就幾天 沒有收到不予立案的法律文書,就表示該案已經立案偵查 然後,立案偵查之後,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