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糾紛起訴到法院得多長時間能要回來

2022-01-20 02:15:02 字數 5169 閱讀 2265

1樓:華律網

債務糾紛起訴的時間跟我國法律規定的訴訟時效有關,債權的訴訟時效為三年,從履行期限屆滿時起計算三年,如果在這三年中沒有要求償還,債務人也沒有承諾償還,三年過後,訴訟時效終結,此債務不受法律保護;我國相關法律規定時效如下:一般訴訟時效:《民法總則》第188條規定: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短期訴訟時效:

我國《民法通則》第136條規定: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不合格的產品未宣告的;延付或拒付租金的;寄存財物被丟失或損毀的,訴訟時效期限為一年。特殊訴訟時效:

特殊訴訟時效是指《民法通則》以外法律法規特別規定的時效。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涉外經濟合同法》規定:貨物買賣合同爭議的訴訟時效期限為四年。

最長時效:以上三種訴訟時效,都是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的。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五條一般民事糾紛的訴訟時效為二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六條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不合格的產品未宣告的;延付或拒付租金的;寄存財物被丟失或損毀的,訴訟時效期限為一年。

2樓:

不好確定。一般法院立案後,一個月以內會判決,但對方可以上訴。正常情況下需要半年,上訴發回重審,時間會更長。

3樓:閆超律師

回答《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二百三十四條 因物權的歸屬、內容發生爭議的,利害關係人可以請求確認權利。

4、訴訟。民事訴訟即老百姓所講的「打民事官司」。相對於人民調解、當事人自我平息、單位(或部門、社群)處理和仲裁機制而言,民事訴訟是典型的公力救濟形式。

如果自力救濟與社會救濟解決不了民事糾紛,那麼就需要公力救濟即民事訴訟。民事糾紛訴訟立案時間一般為七日內。

更多2條

債務糾紛怎麼去法院起訴,債務糾紛如何向法院舉證

4樓:掘金知產

一、債務糾紛怎麼去法院起訴

債權人決定通過法律手段向債務人追討欠款時,應按照下列程式進行操作:

1、選擇管轄法院

《民事訴訟法》第24條規定:「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第25條規定:

「合同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在書面合同中協議選擇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簽訂地、原告住所地、標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但不得違反對級別管轄和專屬管轄的規定」。通常的經濟合同,雙方當事人都不規定發生經濟訴訟時法院的管轄屬地,一旦發生經濟訴訟行為,必須按第24條之規定到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去打官司。

2、申請財產保全

《民事訴訟法》第92條規定:「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的行為或者其它原因,使判決不能執行的案件,可以根據對方當事人的申請,作出財產保全的裁定」。第93條規定:

「利害關係人因情況緊急,不立即申請財產保全將會使其合法權益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的,可以在起訴前向人民法院申請採取財產保全措施」。這就是說,當事人可根據「財產保全和先予執行」的規定,及時採取財產保全措施,防止或減輕經濟損失。

3、申請支付令

《民事訴訟法》第189條規定:「債權人請求債務人給付金錢、有價**,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向有管轄權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一)債權人與債務人沒有其它債務糾紛的;(二)支付令能夠送達債務人的」。

第191條規定:「債務人應當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15日內清償債務,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異議」,「債務人在前款規定的期間不提出異議又不履行支付令的,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4、申請破產還債

《民事訴訟法》第199條規定:「企業法人因嚴重虧損,無力清償到期債務,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債務人破產還債」。

5、申請法院執行

《民事訴訟法》第216條規定:「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第221條規定:「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人民法院有權向銀行、信用合作社和其它有儲蓄業務的單位查詢被執行人的存款情況,有權凍結、劃撥被執行人的存款」。第222條規定:

「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人民法院有權扣留、提取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部分的收入」。

二、債務糾紛如何向法院舉證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一般情況下,債務糾紛應向法院提供以下證據。

1、身份證明;

2、證明債務存在的證明(合同、收據、借據、欠據、協議、信件、電報等);

3、債務人償還欠款及利息的證據;

4、利息計算方法、起止時間、依據;

5、擔保或者抵押的證明材料、債務轉讓的證明材料;

6、請求訴前財產保全或者財產保全的,提供可財產保全財物的存放地點、數量價值,銀行存款開戶行、賬戶

7、債務人家庭成員情況

8、能證明案件全部或者部分事實的證明材料;

9、申請證人出庭作證應當提交申請書。以上證據在法院**時必須出示原件。

10、因客觀原因對證明與本案有關的證據無法自行收集,可申請法院調查取證。

欠錢不還起訴法院要多長時間才能拿到錢?

5樓:春秋彤接司

說法本身可能有些問題。借貸糾紛起訴到法院,如果證實充分,勝訴應該不是問題;但判決後,義務人能否及時履行其法定義務,則是未定的。即勝訴是勝訴,執行是執行,並不是只要案件勝訴了,就一定能得到履行或執行的。

本方對此一定要有一定的思想準備。為此,本方可以在起訴前申請財產保全,也可以在起訴過程中,申請財產保全。民事案件一審,按普通程式審理的,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經批准可以延長);按簡易程式審理的,3個月內審結。

而勝訴後, 申請執行的期間為二年。

一、《民事訴訟法》關於財產保全的相關規定

1、訴訟保全:第一百條

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的行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決難以執行或者造成當事人其他損害的案件,根據對方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對其財產進行保全、責令其作出一定行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為;當事人沒有提出申請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時也可以裁定採取保全措施。

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可以責令申請人提供擔保,申請人不提供擔保的,裁定駁回申請。

人民法院接受申請後,對情況緊急的,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作出裁定;裁定採取保全措施的,應當立即開始執行。

2、訴前保全:第一百零一條 利害關係人因情況緊急,不立即申請保全將會使其合法權益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的,可以在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前向被保全財產所在地、被申請人住所地或者對案件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申請採取保全措施。申請人應當提供擔保,不提供擔保的,裁定駁回申請。

人民法院接受申請後,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作出裁定;裁定採取保全措施的,應當立即開始執行。

申請人在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後三十日內不依法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人民法院應當解除保全。

3、保全範圍:第一百零二條 保全限於請求的範圍,或者與本案有關的財物。

4、申請錯誤:第一百零五條 申請有錯誤的,申請人應當賠償被申請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損失。

二、《民事訴訟法》關於案件審理期限的規定

1、普通程式:第一百四十九條

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2、簡易程式:第一百六十一條

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

6樓:築夢

借貸糾紛起訴到法院,如果證實充分,勝訴應該不是問題;但判決後,義務人能否及時履行其法定義務,則是未定的。即勝訴是勝訴,執行是執行,並不是只要案件勝訴了,就一定能得到履行或執行的。本方對此一定要有一定的思想準備。

為此,本方可以在起訴前申請財產保全,也可以在起訴過程中,申請財產保全。民事案件一審,按普通程式審理的,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經批准可以延長);按簡易程式審理的,3個月內審結。而勝訴後, 申請執行的期間為二年。

訴訟保全:第一百條 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的行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決難以執行或者造成當事人其他損害的案件,根據對方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對其財產進行保全、責令其作出一定行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為;當事人沒有提出申請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時也可以裁定採取保全措施。

訴前保全:第一百零一條 利害關係人因情況緊急,不立即申請保全將會使其合法權益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的,可以在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前向被保全財產所在地、被申請人住所地或者對案件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申請採取保全措施。申請人應當提供擔保,不提供擔保的,裁定駁回申請。

普通程式:第一百四十九條 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欠錢不還起訴法院要多長時間才能拿到錢

7樓:淮安浙江人

1、訴訟保全:第一百條 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的行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決難以執行或者造成當事人其他損害的案件,根據對方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對其財產進行保全、責令其作出一定行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為;當事人沒有提出申請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時也可以裁定採取保全措施。

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可以責令申請人提供擔保,申請人不提供擔保的,裁定駁回申請。

民法院接受申請後,對情況緊急的,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作出裁定;裁定採取保全措施的,應當立即開始執行。

2、訴前保全:第一百零一條 利害關係人因情況緊急,不立即申請保全將會使其合法權益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的,可以在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前向被保全財產所在地、被申請人住所地或者對案件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申請採取保全措施。申請人應當提供擔保,不提供擔保的,裁定駁回申請。

民法院接受申請後,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作出裁定;裁定採取保全措施的,應當立即開始執行。

請人在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後三十日內不依法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人民法院應當解除保全。

3、保全範圍:第一百零二條 保全限於請求的範圍,或者與本案有關的財物。

4、申請錯誤:第一百零五條 申請有錯誤的,申請人應當賠償被申請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損失。

1、普通程式:第一百四十九條 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2、簡易程式:第一百六十一條 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

法院起訴離婚多長時間能叛離啊,起訴離婚需要多長時間叛離

起訴離婚通常一審期限按照簡易程式需要三個月,按普通程式算期限是六個月,二審期限是三個月,合起來一個離婚案件從頭到尾少則3個月,多則9個月。起訴離婚從人民法院受理後一般半年內審結。具體規定如下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九條 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

補充偵查返回檢院,還得多長時間到法院宣判

根據法律規定,公安機關偵查終結的案件,應當寫出起訴意見書,連同案卷材料 證據一併移送同級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檢察院審查案件,對於需要補充偵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 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檢察院後,人民檢察院重新計算審查起訴期限。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期限以及人民法院受理刑事案件到宣判期限,刑事訴訟...

二次起訴離婚多長時間能下判決書,去法院起訴,離婚需要多長時間能判決?

離婚案件在法院受理之後,以及判決都應當在法律規定的審限範圍之內。審限指從立案的次日起至裁判宣告 調解書送達之日止的期間,是人民法院審理案件必須遵守的期限。根據我國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的審限為3個月,不能延長,若3個月內不能審結,轉為普通程式繼續審理 由簡易程式轉為普通程式審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