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哲學的好處,學習哲學的好處

2022-11-24 12:40:08 字數 5413 閱讀 3370

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最起碼可以煅練思維,使我們養成好的思維習慣,例如:辯證的思維方法、反思的思維方法,在不疑處求疑的方法。如果更高一步的話,就可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2樓:匿名使用者

的理念應該學習的是,它不能提供任何確切的答案所提出的問題,但這些問題的原因,這些問題是可以擴大我們的理念,豐富的想象力了我們的心,所有的事情,減少教條式的自信,和這些可能反映了被囚禁的靈魂的作用。此外,在特別是,在宇宙大哲學沉思,腦海中會變得很大,從而能夠,而且因為它是完美的宇宙。

理念,可以說是理性的信仰,以及作為的人與大自然的規律的理性總結。

哲學世界的終極意義的解釋,它是用來在解釋,我們瞭解世界,世界在我們的意識合理化,這為我們提供了心靈的慰藉。

哲學或自我的定位工具。

3樓:匿名使用者

學哲學能夠使人聰明,思維更加敏捷。

4樓:心理學家如是說

哲學的好處就是給你個平靜的心,深邃的眼。

5樓:刑波

更好的指導生活實踐。鍛鍊思維。

6樓:一知齋

哲學使人做為人而成為人----馮友蘭

7樓:匿名使用者

好高深啊,我也不是很清楚呀。

學習哲學的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和藝術,源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的東西。學習哲學可以幫助我們看待生活中的一些問題,進而有效的幫助我們瞭解生活,使我們的生活快樂起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分享 我覺得推薦答案回答的很精彩

10樓:寂寞詩人尚三歲

這個,看我說這個我很反駁,所有的中國人都是偽君子。這關鍵你是從哪兒冒出來的?批駁的話有一大堆,我就問你,那些法是來幹什麼的?

中國人從來沒做什麼大惡。這是中庸之道哲學的好處。中國的哲學,西方的哲學各有其優。

學哲學有什麼好處?

11樓:永遠**永遠

讓人學會了理性思考,榮辱不驚,萬事萬物皆以泰然處之!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你的思維更加有系統性,更加理性化,看問題和分析問題的方法也 不一樣了,更加聰明!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你發現一些自己曾經不曾發現的問題,讓自己的一切行為有指導。

14樓:星星宇宙心

懂得人文社會歷史發展的過去現在未來。悟出自然界的潛在規律,發揮並運用這一規律造福社會等等

學習哲學能給生活帶來什麼實用的好處?

1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學哲學?學習哲學的目的在於使人覺醒。哲學能巨大的改變一個人的精神!還有什麼比這更有用的?

哲學自身無實用性,但他指導科學。與科學構成辨證的關係哲學對各門具體科學具有指導作用

使之在研究的時候不至於發生方向性錯誤

學哲學 可以指導科學,學哲學就是追求智慧中最純粹的本質知識在書籍中,而自我需要的卻不在那裡.這就是為什麼只有哲學能夠滿足自我追求創造性的需要.因為哲學是一回事,知識是另一回事,它們並不是相同的.

為什麼哲學知識仍不是哲學本身?即便自我得到了哲學知識並不等於可以實現創造性,因為自我在追求主觀創造性的探索中需要的是一種能力,正是因為這樣哲學才應運而生,哲學本身就是具備創造性的探索過程,而哲學知識僅僅是對這個過程中有所發現的記錄,所以哲學知識是面向過去的帶有歷史性的.創造性需要的是否定,批判,超越,面向未來,人類是在創造中進步的,依靠的不僅僅是知識;哲學的進步以及人對自我認識的進步也是如此.

當人經由哲學知識尋求一種能力的時候初衷是單純的,但結果卻是自我被引導到了一個前所未有強大侷限中,在種鍾哲學知識面前學者的思想是渺小的被動的,各種學派各種學說竟將其思想塑造成各種侷限性的"型",人在茫然中往往是趨向於順從的.由此,學習哲學的人未必是思想進入了哲學--它的創造性過程中,因為被動使他遠離了追求哲學的初衷,或者起初就不是,總之被侷限的思想並不能進入否定,批判,超越的過程.哲學的主體是人,而不是知識,否定,批判,超越的過程也是人的創造性過程,而不是學者的閱歷積累的完善過程.

所以,哲學是人的哲學,即便它不斷探索客觀的規律,都是為了修正"認識"--自我的創造性所需要的那種能力,這是哲學的自我批判的過程,同時也正是人創造自我的過程.哲學涉獵種種自然科學,並非為了歸納總結,而是為了自我批判,這歸根結底是因為哲學的主體是人.

當人的思想進入哲學的時候,意味著他才是過程的主體,是在漸入超越性的自我,這是一個與現實相對的自我,因為沒有對立就不能否定,批判,超越.或者說,當人的思想無論什麼原因進入自我超越性的過程的時候,它正是在進入哲學,哲學才可能產生,這是思想的原始狀態,只要拋棄被動性對超越的侷限就能進入的思想狀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哲學不像學習其他門類的技術,它是一種思維方式,讓你更加徹底的瞭解什麼生活,從而瞭解你存在的基本問題,你是誰,你為什麼而活著。

建議如果對哲學有點興趣的話,看一部相當於是哲學入門的電影(如果能安下心看書的話也可以看下那本原著),叫蘇菲的世界。還不錯。

17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你是個實用主義者,放棄吧,哲學沒什麼用;如果你是個公務員的話少看看少背背能讓你通過考核能在官場上有基本知識就夠了;如果不是公務員或沒心思走上這條路,那就不要學,既浪費了你的精力而且又是個實用者,學了只會讓你更難受,沒興趣學又學不好,不如放棄。

1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哲學,可以使您在生活中看起來更加神經兮兮,或者被人視為糞坑裡的石頭又臭又硬

19樓:匿名使用者

能讓你的生活更憂鬱......

哲學有用嗎?為什麼要學哲學

20樓:you是

我覺得還是有必要以科班生的身份來為哲學作一次辯護。我不認為,也不希望我的回答是唯一正確的回答,但我的回答一定會是在某些方面觸及到哲學本質的答案,而不像某些答主那樣,要麼扯什麼成功哲學,要麼扯什麼哲學家都是瘋子這種外行話。

我對哲學本質的理解主要**於三個哲學家,分別是亞里士多德,康德和黑格爾。

一、我從一個匿名使用者的回答開始,他的回答是:「因為吃飽了。」

我估計他自己是想打「撐的」兩個字,不然也不會匿名了。而我想說,哲學確實始於「吃飽了」,若沒有「吃飽了」,就永遠不會有哲學。我並不是要表達馬克思所謂的「人只有先滿足吃喝住行的需要才能從事哲學思考」這樣一個歷史唯物論的命題。

我的意思是,哲學恰恰使人從直接性中擺脫出來,使人不再只是一個吃喝拉撒的動物。

動物直接按照自身的本能行事,它感到一種慾望,於是就去滿足這種慾望。這就是動物的全部生活,這種生活是一種直接的生活。而人恰恰不只是直接的東西,人能夠從直接性中擺脫出來,而哲學恰恰就是能夠將人從直接性中解放出來的科學。

在哲學思考中,人不再與直接的、個別的東西打交道,而是處理與普遍性相關的問題。即使提出某種哲學的哲學家總是個人,但哲學就其本質而言是普遍的。在這個意義上,哲學是區分人與動物的最高根據。

(以上內容主要是對黑格爾的轉述)

二、再來重新看題主的問題:哲學有用嗎?首先這需要我們回答,什麼叫有用(useful)?

按照亞里士多德的理解,「有用」的意思無非是說,這個東西可以被用來製作某物,或做出某種行為。換句話說,有用的東西一定是作為手段而出現的。

舉例來說,我們認為木材是有用的,因為我們可以將它們作為原材料,去製作房屋。同樣地,我們認為論辯術是有用的,因為我們可以通過它達到在辯論中戰勝對手,在交談中說服別人的目的。在這裡,木材和論辯術就是我們的手段,我們把它們當作達成某個目的(建造房屋,說服別人)的中介。

亞里士多德的一個重要的洞見就是,既然手段為目的服務,那麼目的就是高於手段的。這個命題並不像初看上去那麼難以理解,我仍然以上文的例子來說明。我們之所以獲取木材,是因為我們可以用它來製造房屋(為了簡化思考,這裡不考慮木材的其它用途),這就意味著:

1. 如果有一天,木材不能被用來製作房屋,我們就再也不需要它了。

2. 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通過其它更好的方式來獲得房屋(舉一個比較crazy的例子,我們只需要向上帝祈禱就能獲得房屋),我們就也不再需要木材了。

同樣地,我們之所以學習論辯術,是因為我們需要在辯論中戰勝對手。這也意味著:

1. 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在辯論中戰勝對手,論辯術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

2. 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通過其它更好的方式戰勝對手,那麼也不再需要論辯術了。

古代漢語中有個很出色的表述:狡兔死,走狗烹。這恰恰就是在表達「目的高於手段」這樣一個命題。如果哪一天沒有兔子(目的)了,那我就不再需要狗(手段)了。

亞里士多德的第二個洞見是,哲學不是為達成某個目的的手段。哲學的目的就在自身之中,當我們進行哲學思考時,我們不是為了獲得某種在哲學之外的東西,恰恰相反,我們的目的就是哲學自身。哲學在自身中就包含絕對的價值,這是哲學和木材、論辯術的最重要的差別。

哲學不是始於某種自然需要。哲學始於一種無功利的好奇(disinterested curiosity)。

奧古斯丁曾經討論過「愛是什麼」的問題。在他看來,愛的本質是享受(enjoy),而享受是與使用(use)完全不同的概念。我們使用木材,但我們並不會愛木材,換句話說,我們與木材的關係並不是自足的(self-sufficient)。

而愛完全不同,男人愛自己的女人,不是因為她可以幫我賺錢,幫我做飯,幫我洗衣服。恰恰相反,即便有一天她不能幫我做飯洗衣服,我仍然會愛她。這本身就意味著,我並沒有把她當作做飯洗衣服的工具,而是把她當作她自身來看待。

這就是愛的本質,我不是使用她,而是享受她。

21樓:

能讓人明白些道理,能讓內心平和一些.

學習哲學的好處有哪些?

22樓:匿名使用者

思考這個問題。

根據我的切身經歷:我學習哲學有一年了,前半年是看康德的哲學,後來隨便看了點雜文和哲學史,還讀了些叔本華尼采的哲學,後半年就學習心理學去了,都是自學。不知道你為什麼想到要學習哲學,我當時是因為極度陷入孤僻和痛苦之中,感覺無法自拔,偶然發現的,想從哲學裡面尋找到解脫和出路,可一年過去了,我還是沒有走出孤僻,卻發現痛苦不見了。

我覺得學哲學收穫的不應該是知識,而是獨立思考的習慣,和嚴謹認真思考的習慣,最後提高的是思考的能力,這才是哲學真正的用處,其他的只能算作是附帶的。

其實哲學並不能真正幫助你獲得什麼,也談不上有什麼用,因為不管你是學習哲學,還是做其他什麼事情,獲得的都是經驗,是關於人生的經驗,那些都是人獲得幸福的根本,因為經驗會改變你的習慣,這才是人真正需要的,所以培養好的習慣是最重要的。建議你從自己的性格出發,理性考慮實際情況,去培養好的習慣(比如鍛造自己的毅力等),這是最有用和最有效率的,學了哲學,你得到的結論也只會是這樣的,適合自己的永遠都是最好的。

當然,如果你真的對哲學十分有興趣,我推薦你先讀一些哲學史之類的書籍,入門的有《蘇菲的世界》、《西方哲學史》,稍微暢銷但個人認為還不錯的普及哲學書籍有《當下的力量》、《沉思錄》。

有人問哲學有什麼用這,學習哲學 有什麼好處?與發展

哲學是人類社會獨有的科學,它講的都是社會秩序,道德,倫理,你就反問他,人活著有什麼用?或者 你問這個問題有什麼用?他答不出來就可以說 回答這個問題可以是哲學最低階的作用他打出來就可以說 這是哲學的作用。學習哲學 有什麼好處?與發展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現在所生活的時代是一個哲學沒落的時代,在各種...

學哲學與人生之後的感想,學習哲學與人生後你對人生有什麼感悟

哲學與人生 哲學與人生 讀後感 最近剛看完一本名為 哲學與人生 的書,這是一位臺灣作者寫的書,這本書被列為 高等學校哲學通識教學指導專家推薦用書 這位教授在大學開設 哲學與人生 這門課程,17以來座無虛席,本書集作者數十年授課之精華,開宗明義地講述了哲學的有關知識,通俗易懂,無半點枯燥乏味之感。有人...

哲學的學習方法,學習哲學有什麼好方法?

你92年出生的嗎?和我一樣啊.我學習不錯,應該能上南大以上的重點.我準備讀哲學博士.所以現在在高中生活中努力汲取哲學知識.我給政治老師寫過一篇關於辨證法和詭辯的文章,結果很大地增加了我的信心.教科書書上的哲學,多是馬哲,學起來並不難。並不涉及多麼複雜的概念。我是選史政的,我認為歷史相比政治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