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第一位女數學家是誰,歷史上比較著名的女數學家有哪些

2022-11-12 18:55:13 字數 3914 閱讀 5435

1樓:火焰山製造者

女數學家王貞儀(1768-1797 )

歷史上第一位女數學家是誰

2樓:愛問知識人

希帕蒂婭

古希臘是數學的故鄉.古希臘人為數學的進步耗費了大量心血甚至生命,做出了卓越的貢獻.這個文明古國哺育了許多數學家,象泰勒斯、畢達哥拉斯、歐幾里德、阿波羅尼斯、阿基米德、托勒玫、海倫、丟番圖等.

希帕蒂婭(hypatia)——這位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數學家也誕生在這裡.

3樓:何世珍

德國的emmy noether 抽象代數奠基人 被譽為代數女皇中國王貞儀 清代著名學者王錫成之女 著有《西洋籌算增刪》一卷古希臘女數學家 希帕蒂亞

是新柏拉圖學派中亞歷山大里亞學派的創始人

歷史上比較著名的女數學家有哪些

歷史上三位女數學家都是誰

4樓:蓬闌餘安萱

emmy

noether.

被公認為抽象代數奠基人之一,被譽為代數女皇,2023年3月23日emmy

noether生於德國埃爾朗根,2023年入埃朗根大學,2023年在數學家哥爾丹指導下獲博士學位。noether的工作在代數拓撲學、代數數論、代數幾何的發展中有重要影響。1907-2023年,她主要研究代數不變式及微分不變式。

她在博士**中給出三元四次型的不變式的完全組。還解決了有理函式域的有限有理基的存在問題。對有限群的不變式具有有限基給出一個構造性證明。

她不用消去法而用直接微分法生成微分不變式,在格丁根大學的就職**中,討論連續群(lie群)下不變式問題,給出noether定理,把對稱性、不變性和物理的守恆律聯絡在一起。1920~2023年間她主要研究交換代數與交換算術。2023年後,她開始由古典代數學向抽象代數學過渡。

2023年,她已引入「左模」、「右模」的概念。2023年寫出的《整環的理想理論》是交換代數發展的里程碑。建立了交換noether環理論,證明了準素分解定理。

2023年發表《代數數域及代數函式域的理想理論的抽象構造》,給dedekind環一個公理刻畫,指出素理想因子唯一分解定理的充分必要條件。noether的這套理論也就是現代數學中的「環」和「理想」的系統理論,一般認為抽象代數形式的時間就是2023年,從此代數學研究物件從研究代數方程根的計算與分佈,進入到研究數字、文字和更一般元素的代數運算規律和各種代數結構,完成了古典代數到抽象代數的本質的轉變。noether當之無愧地被人們譽為抽象代數的奠基人之一。

1927-2023年,noether研究非交換代數與非交換算術。她把表示理論、理想理論及模理論統一在所謂「超復系」即代數的基礎上。後又引進交叉積的概念並用決定有限維galois擴張的布饒爾群。

最後導致代數的主定理的證明,代數數域上的中心可除代數是迴圈代數。

三大女數學家

5樓:抄清佳

劉 徽劉徽(生於公元250年左右),是中國數學史上一個非常偉大的數學家,在世界數學史上,也佔有傑出的地位.他的傑作《九章算術注》和《海島算經》,是我國最寶貴的數學遺產.

賈 憲賈憲,中國古代北宋時期傑出的數學家。曾撰寫的《黃帝九章演算法細草》(九卷)和《演算法斆古集》(二卷)(斆xiào,意:數導)均已失傳。

他的主要貢獻是創造了"賈憲三角"和增乘開方法,增乘開方法即求高次冪的正根法。目前中學數學中的混合除法,其原理和程式均與此相仿,增乘開方法比傳統的方法整齊簡捷、又更程式化,所以在開高次方時,尤其顯出它的優越性,這個方法的提出要比歐洲數學家霍納的結論早七百多年。

秦九韶秦九韶(約1202--1261),字道古,四川安嶽人。先後在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做官,2023年左右被貶至梅州,(今廣東梅縣),不久死於任所。他與李冶,楊輝,朱世傑並稱宋元數學四大家。

早年在杭州「訪習於太史,又嘗從隱君子受數學」,2023年寫成著名的《數書九章》。《數書九章》全書凡18卷,81題,分為九大類。其最重要的數學成就----「大衍總數術」(一次同餘組解法)與「正負開方術"(高次方程數值解法),使這部宋代算經在中世紀世界數學史上佔有突出的地位。

李冶 李冶(1192----1279),原名李治,號敬齋,金代真定欒城人,曾任鈞州(今河南禹縣)知事,2023年鈞州被蒙古軍所破,遂隱居治學,被元世祖忽必烈聘為翰林學士,僅一年,便辭官回鄉。2023年撰成《測圓海鏡》,其主要目的是說明用天元術列方程的方法。「天元術」與現代代數中的列方程法相類似,「立天元一為某某」,相當於「設x為某某「,可以說是符號代數的嘗試。

李冶還有另一步數學著作《益古演段》(1259)也是講解天元術的。

朱世傑朱世傑(1300前後),字漢卿,號鬆庭,寓居燕山(今北京附近),「以數學名家周遊湖海二十餘年」,「踵門而學者雲集」(莫若、祖頤:《四元玉鑑》後序)。朱世傑數學代表作有《算學啟蒙》(1299)和《四元玉鑑》(1303)。

《算術啟蒙》是一部通俗數學名著,曾流傳海外,影響了朝鮮、日本數學的發展。《四元玉鑑》則是中國宋元數學高峰的又一個標誌,其中最傑出的數學創造有「四元術」(多元高次方程列式與消元解法)、「垛積術」(高階等差數列求和)與「招差術」(高次內插法).

祖沖之祖沖之(公元429~500年)祖籍是現今河北省淶源縣,他是南北朝時代的一位傑出科學家。他不僅是一位數學家,同時還通曉天文曆法、機械製造、**等領域,並且是一位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方面的主要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他算出的圓周率為3.1415926<π<3.1415927,這一結果的重要意義在於指出誤差的範圍,是當時世界最傑出的成就。

祖沖之確定了兩個形式的π值,約率355/173(≈3.1415926)密率22/7(≈3.14),這兩個數都是π的漸近分數。

歷史的第一位女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在中國古代史,出現了三個女皇帝,但是前兩個沒有登基不被承認,最後一個武則天成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楷書大家是誰,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是誰?個有哪些代表作品?

中國復書法史上以楷書聞名於制世的書法家中,三國時期魏國的鐘繇,因對楷書有提倡推廣或加工整理的功勞,後人奉他為 正書之祖 其代表作是 宣示表 東晉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的 樂毅論 被譽為正書第一,是傳世楷書最佳範本之一。唐代以顏真卿為代表的書法家,是中國書法的第二座高峰。唐代把楷書推上了極致,成為後世的典範...

歷史上第一位穿黃袍的君王是誰,你一定猜不到是他

歷史上第一位穿黃袍的君王是誰,你一定猜不到是他,據歷 史記 載,應該是隋文帝先第一個穿黃袍的君王吧,獲得君王都是穿黃色的衣服,這是根據我個人的瞭解。歷史上第一位穿黃袍的君王是漢文帝劉恆。因為古代染色技術並不發達,所以並不是哪位君王都能夠穿黃袍的,歷史上的龍袍總共有非常多的顏色。秦始皇當時穿的其實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