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第一位女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誰

2022-01-09 20:11:04 字數 5034 閱讀 2546

1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在中國古代史,出現了三個女皇帝,但是前兩個沒有登基不被承認,最後一個武則天成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

簡介:北魏殤帝,史稱「元姑娘」,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且也未實際登基,之後史書不見記載。

三天後,胡太后為避免被眾人知曉此事,便殺死了她,另立元暉之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同時,胡太后給元姑娘加諡號「殤帝」。

這個的「元姑娘」並沒有真正登基,甚至在歷史上連名字都未留下,因此稱元姑娘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是有待商議的。

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是誰?

2樓:

北魏——胡太后。

內容介紹:

515年,北魏宣武帝駕崩,時年六歲的肅宗孝明帝即位。由於肅宗年幼,其母胡太后臨朝聽政。孝明帝十九歲時密謀逼迫太后歸政於己,沒想到機密洩露,胡太后先下手為強,將孝明帝的嬪妃剛生下的女孩謊稱男嬰,立為「太子」,並大赦天下。

不久,胡太后又毒死了孝明帝,立假太子為帝,改年號「武泰」。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早於武則天一百五十六年。

這個事情要從胡太后說起。胡太后名叫胡承華或胡充華,她的發跡純屬偶然。她本是一介平民,歷史記載她進入皇宮是因為她的母親,還有一說是因為她的姑姑是個比較有名氣的尼姑,而北魏是非常推崇佛教的,這個尼姑便利用經常進宮講經的機會推薦胡承華進了皇宮。

能在歷史上留名的女人肯定都是有本事的。胡承華的魄力在她懷孕之後就體現出來了。早在北魏開國君主拓跋珪建國之初,因為看多了漢、晉時代的外戚專權,於是立了一個規矩:

立太子則殺生母。胡承華進宮時,這個規矩還存在。

那時候後宮的妃子們因為怕生下太子而喪命,在懷孕後就想辦法把胎兒打掉,沒在肚子里弄死的就在出生後弄死。胡承華有了身孕後,有人勸她把孩子弄死,她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話:「天子哪能沒有兒子!

你們怎能那麼自私,只顧個人生死而不顧國家前途!」而且祈禱能生個兒子,並立為太子。可見這個女人不簡單。

她後來真生了個兒子,並立為太子,叫元詡。按規矩胡承華是要被殺頭的。但是宣武帝愛極了這個女人,最後竟然讓她在後宮、朝廷的鬥爭中活了下來。

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很快,太子元詡當上了皇帝,這時的胡氏已成了胡太后,把持了朝政——開國皇帝拓跋珪擔心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剛開始,胡承華勤政愛民,為她獲得了聲譽。

接著,她開始剷除異己,獨掌大權。

胡承華當然不會錯把女孩當男孩,她只是為自己稱帝做鋪墊。後來她還是因為各種原因把這個小女皇帝廢掉了,立了一個三歲的小男孩做了皇帝。雖然胡承華沒有稱帝,但是雖無皇帝之名,卻有皇帝之實,她自己也自稱為「朕」「寡人」。

歷史上把持朝政的女人很多,但是敢自稱「朕」「寡人」的除了武則天,就是這個胡承華了。

也就是說,一個連名字都沒有留下的女嬰在另一隻手的操弄下,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而是操弄這場鬧劇的胡承華,卻借這個嬰兒成了名義上的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介紹:

宣武靈皇后(?—528年),胡氏,名失考(《北史演義》稱胡仙真,一說名胡承華,史書多稱之靈太后),安定臨涇(甘肅鎮原)人,司徒胡國珍的長女,母親是秦太上君皇甫氏。北魏宣武帝元恪的妃子、北魏孝明帝元詡的生母。

公元515年,宣武帝去世,孝明帝即位。尊胡氏為皇太后。因孝明帝年幼,由胡太后臨朝聽政。

胡太后為太后之後,曾下令造申訟車,以接受投訴冤情。又在朝堂親自策試孝廉、秀才、州郡上計簿的官吏。

公元528年,孝明帝去世,胡太后立孝明帝之女元姑娘為帝,對外謊稱是皇子即位。幾天後廢黜元姑娘,立臨洮王元寶暉之子元釗為帝,史稱幼主。同年四月,胡太后及幼主被爾朱榮沉河而死。

胡太后之妹將她收殮埋葬在寺廟。北魏孝武帝時,才以皇后禮儀安葬胡太后,追加諡號為靈皇后。

3樓:輕靈觸動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武則天經歷: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 。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后」,與高宗並稱「二聖」。

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自立為帝,宣佈改唐為周,定洛陽為都,稱「神都」,建立武周。武則天在位前後,肆殺唐宗室,興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

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晚年逐漸豪奢專斷,頗多弊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年八十二。

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其後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武周武周時期(690年—705年)。是唐朝的一個時期,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獲得普遍承認的女皇帝,前後正式掌權23年,是唐朝唯一一位女皇帝。

弘道元年(683年),唐高宗病逝,太子李顯即位,是為唐中宗,「尊武后為皇太后,政事鹹取決焉」。684年九月,太后廢中宗為廬陵王,立中宗弟豫王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改嗣聖元年為光宅元年,改洛陽為神都,由太后臨朝改制。

唐載初元年(公元690年)九月九日,唐睿宗等六萬多人上表請改國號,武則天見時機已到,遂改唐為周,定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自己加尊號為聖神皇帝。 神龍元年(公元705年),張柬之等人發動宮廷政變逼迫武則天退位。中宗復位,恢復唐朝舊制。

同年十二月,武則天於洛陽上陽宮去世,享年82歲。

武則天執政期間,國家較貞觀時期有更大的發展,史稱貞觀遺風。均田制的繼續推行促進了農業生產,戶口數由652年的380萬戶,增長到705年武則天退位時的615萬戶。

武周時期科舉制度進一步發展,武則天開創了殿試和武舉,政治上,前期曾任用酷吏打擊反對派,後期知人善任,號稱「君子滿朝」的婁師德以及狄仁傑,「開元賢相」姚崇和宋璟均在其列。軍事上,收復安西四鎮、置北庭都護府。歷史學家郭沫若給予武周很高的評價,稱其:

「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女子稱帝的其實並不止一人,不過被歷史所承認的女皇帝只有一個---武則天。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開元四年(公元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年(公元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是誰?

5樓:澈澈

恐怕很多人都以為是武則天。其實錯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誕生在北魏。

只不過這個女皇帝只是一場鬧劇而已。而這場鬧劇的締造者則是這篇重點要介紹的人。也是一個女人。

北魏開國君主拓跋珪看多了漢、晉時代的外戚專權,立一下流傳千古的規矩:立太子則殺生母。不過這個規矩似乎也起到了一點作用。

但是後來因為一個人的出現而廢止。一個傳奇的女人——胡承華又稱胡充華。 這個女人的發跡,源於一個偶然。

她本是一介平民。歷史記載她進入皇宮是因為她的母親,一說她的姑姑是個比較有名氣的尼姑。而北魏是非常推崇佛教的。

這個尼姑便經常進宮講經。推薦她進了皇宮。 能在歷史上留名的女人肯定都是有本事的。

胡承華的魄力在她懷孕之後就體現出來了。那時候後宮的妃子們因為怕生下太子而喪命,在懷孕後就想辦法把胎兒打掉,那時候可不象現在,到處都有做**的。沒在肚子里弄死的就在出生後把孩子弄死,皇家無後這可是天下大事。

胡承華有了身孕後,有人勸她要做好準備,她卻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話:「天子哪能沒有兒子!你們怎能那麼自私,只顧個人生死而不顧國家前途!

」而且祈禱能生個兒子,並立為太子。可見這個女人不簡單。 後來真生了個兒子,並立為太子,叫元詡。

按規矩胡承華是要被殺頭的。但是宣武帝卻愛極了這個女人,最後竟然在後宮、朝廷的鬥爭中活了下來。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很快,太子元詡當上了皇帝,這時的胡氏已成了胡太后。開國皇帝拓跋珪擔心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胡太后掌管了朝政。

即使不講她奪權的過程,大家也想的到,剛開始肯定是勤政愛民,獲得聲譽,然後剷除異己,獨掌大權。 權利會讓人失去控制。這一點看起來一點沒錯。

皇帝長大後,按道理是要還政的,但是誰願意放開手上的權利呢?於是,胡承華毒死皇帝。立了皇帝剛生下一個月的孩子為皇帝。

但是,這個孩子是個女孩子。這個女孩子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 如果說立個女孩為皇帝是失誤的話,這肯定是說不過去的。

再怎麼混亂的朝政、再糊塗的人也不可能錯把女孩子當男孩子。我想這是胡承華是為了自己稱帝做鋪墊。但是最後還是因為各種原因把這個女皇帝廢掉了,立了一個三歲的小男孩做了皇帝。

雖然胡承華沒有稱帝,但是在處理國家大事、於大臣交談時自稱為「朕」「寡人」。雖無皇帝之名,卻有皇帝之實。雖然歷史上這樣的女人很多,但是敢自稱 「朕」「寡人」的除了武則天外,就這一個胡承華了。

和很多專權的女人一樣,胡承華的私生活是糜爛的,沒有什麼好名聲。這就不多講了。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雖然是那個剛出生一個月的小嬰兒,佔了這個名稱。

胡承華佔了實惠。我想胡承華在立那個嬰兒的時候肯定想不到,這個小女孩也隨著她而名垂千古,雖然很多人並不知道。 下次有人問你,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是誰,你記著告訴他是那個連名字都沒有的小嬰兒,然後把胡承華的故事告訴他。

當然這個女孩子也好胡承華也好,在歷史上的貢獻、政治上的影響都是無法和武則天相比的。寫出這個小故事只是為了博君一樂,多點茶餘飯後的談資而已。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她是怎樣一步步掌握天下大權的

雖然在古代男尊女卑的傳統比較嚴重,但是武則天作為一個弱女子,卻能成為我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而且她在位期間,確實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廣泛得到後人的好評。在電視劇電影等一些文學作品中,武則天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人們的視線當中,頗具幾份傳奇色彩。那麼武則天作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才人,是怎麼樣一步步的上...

歷史上第一位女數學家是誰,歷史上比較著名的女數學家有哪些

女數學家王貞儀 1768 1797 歷史上第一位女數學家是誰 希帕蒂婭 古希臘是數學的故鄉.古希臘人為數學的進步耗費了大量心血甚至生命,做出了卓越的貢獻.這個文明古國哺育了許多數學家,象泰勒斯 畢達哥拉斯 歐幾里德 阿波羅尼斯 阿基米德 托勒玫 海倫 丟番圖等.希帕蒂婭 hypatia 這位有史以來...

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秦始皇,最後皇帝是溥儀嗎

中國第一位皇帝是秦始皇嬴政 最後一位皇帝是 愛新覺羅 溥儀 1 上古時代 炎帝 神農氏 黃帝 軒轅氏 少昊 金天氏 顓頊 高陽氏 帝嚳 高辛氏 帝摯 高辛氏 唐堯 放勳 虞舜 重華 2 夏禹啟太康 仲康相少康予 槐芒洩不降 扃廑孔甲皋 發癸3 商湯 太丁外丙 中壬太甲 沃丁太庚 小甲雍己 太戊中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