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她是怎樣一步步掌握天下大權的

2022-01-26 02:15:21 字數 886 閱讀 9575

1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雖然在古代男尊女卑的傳統比較嚴重,但是武則天作為一個弱女子,卻能成為我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而且她在位期間,確實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廣泛得到後人的好評。在電視劇電影等一些文學作品中,武則天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人們的視線當中,頗具幾份傳奇色彩。那麼武則天作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才人,是怎麼樣一步步的上位掌握政權的呢?

一、武則天出身於名門世家。武則天的父親是一名不太受重視的商人,在重農抑商的古代,雖然身份不太高,但是畢竟是充滿金錢交易的家庭,所以武則天從小就非常有野心。作為一名選秀的才人嫁入宮中以後,武則天雖然一開始並不受寵,但是她是在積攢能量等待一個機會。

終於皇后和妃子的矛盾出現以後,武則天就被皇后拉出來做擋箭牌,沒有想到,武則天卻成了皇后的威脅。

二、武則天打敗蕭淑妃。武則天進宮之後,很快就打敗了蕭淑妃,成為皇帝面前的紅人,武則天憑藉自己的聰慧能力得到了唐高宗的賞識。唐高宗晚年時期,身體狀態不好,武則天經常代替他批閱奏摺,就這樣,唐高宗逐漸的放權,武則天逐漸的掌權,這些都為武則天以後取得權利提供了便利條件。

三、唐高宗立武則天為皇后。雖然眾大臣都反對立武則天為皇后,但是唐高宗還是執意這麼做了。武則天不僅有聰慧的外表,而且隨著她對權利的掌控,還有很高的政治才能。

武則天是非常懂得籠絡人心的,而且比較愛惜賢才。雖然一開始武則天的掌權得到了大臣的反對,但是隨著武則天的能力逐漸被大家認可,大臣們也認可了武則天,所以武則天最後才能成功上位。

2樓:小小女生的生活

武則天通過李治獲取了朝廷的大權,然後又靠自己的聰明才智r掃清了很多障礙,奪得了皇位。

3樓:破壁殘垣也有光

古代女子地位並不高,武則天能成為女皇帝,我覺得還是跟她任人唯賢、才智過人有關,通過收攏人心,擁護她的人多了,她的地位才會更穩。

歷史的第一位女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在中國古代史,出現了三個女皇帝,但是前兩個沒有登基不被承認,最後一個武則天成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楷書大家是誰,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是誰?個有哪些代表作品?

中國復書法史上以楷書聞名於制世的書法家中,三國時期魏國的鐘繇,因對楷書有提倡推廣或加工整理的功勞,後人奉他為 正書之祖 其代表作是 宣示表 東晉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的 樂毅論 被譽為正書第一,是傳世楷書最佳範本之一。唐代以顏真卿為代表的書法家,是中國書法的第二座高峰。唐代把楷書推上了極致,成為後世的典範...

中國歷史上的三位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位女皇帝

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位女皇帝呢?中國的女皇帝除了武則天,還有北魏殤帝和文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 1.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 即為皇子 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