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掌權的女性統治者

2022-01-09 11:04:08 字數 4124 閱讀 1738

1樓:匿名使用者

呂雉(音:zhì,ㄓˋ)(前241年-前180年),漢高祖劉邦皇后。單父(今山東省單縣)人。又稱為漢高後,呂后,呂太后。

早年其父為避仇遷居沛縣,將其嫁與劉邦。劉邦稱帝后,被封為皇后。生子劉盈、女魯元公主。

呂雉位居皇后之後,積極幫助劉邦剷除異己,殺掉韓信等朝中重臣。劉邦駕崩後,立劉盈為帝。把持朝政。

她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掌政的女性,也開了外戚專權的先河。

劉邦死後,她積極扶植呂氏力量,打擊劉姓皇族及勢力。她將劉邦生前最寵愛的妃子戚氏斬去手腳,薰聾雙耳,挖掉雙目,又以啞藥將她毒啞,這才拋入茅廁之中,稱為人彘(zhì,ㄓˋ)(意為人中之豬),並叫漢惠帝看。漢惠帝受到驚嚇,從此不問朝政,不久便死去。

她又先後扶植了兩位漢少帝(劉恭、劉弘)做傀儡,而將實權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呂氏專權的時代,直到呂雉去世才告結束。

呂氏外戚專權,給西漢乃至整個中國歷史留下了深刻教訓,以致周勃等誅滅呂氏勢力後,在劉姓皇族選擇皇位繼承人時,考慮的重中之重就是其母親必不能有一個勢力強大的孃家。這才引致了漢文帝劉恆的繼位。

呂氏的掌權統治,雖然對於劉家來說是一個威脅,但對於整個國家而言,在呂雉掌政期間能重用人材,並實行與民休息的政策,為後來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司馬遷對她的評價是「政不出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

武則天(624年-705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尊為武周聖神皇帝.呂后只是第一個臨朝掌政的女性

2樓:柏林的雨丶

秦惠王的妻子,秦宣太后

中國歷史上的三大女性統治者

3樓:鍾love愛

呂雉是中國歷史上三大女性統治者(呂后,武則天,慈禧太后)的第一個。她的聰明才智在歷史上絕對是數一數二, 在呂后統治時期,不***,法制,經濟和思想文化各個領域,均全面為文景之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武則天,大開科舉,破格用人;獎勵農桑,發展經濟;知人善任,容人納諫。在她掌理朝政近半個世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後來「開元盛世」打下基礎。

但是,武則天逼害王后蕭妃,殺害親子,大封武氏諸王,重用酷吏,嚴刑峻法,冤獄叢生,作為女皇的武則天,是一個鐵腕人物,給人留下女中鬚眉的印象 .慈禧從2023年到2023年,慈禧一直是清王朝的實際掌權者。"生當末世運偏消",這半個世紀清王朝處於內憂外患之中,風雨飄搖,而慈禧就揹負起了沉重的歷史罪責,真所謂身後罵名滾滾來。

慈禧是個不思進取的人物。她掌握最高權力近半個世紀,既沒有主動提出重大的施政措施,也沒有認真更新和補充自己的知識~

4樓:海邊一年

呂雉(公元前241年-公元前180年),字娥姁,單父(今山東省單縣)人。父呂文,頗有家財。劉邦微賤時的糟糠之妻、原配夫人,生1子1女:

漢惠帝劉盈、魯元公主。公元前202年西漢王朝建立,冊為皇后。公元前195年,漢惠帝即位,被尊為皇太后。

漢惠帝崩,她連立兩任少年皇帝(即西漢前少帝、西漢後少帝),被尊為太皇太后。公元前180年,病死,卒年61歲。她是漢惠帝、兩個少帝時期的實際執政者,共主政十五年。

她是中國封建歷史上第一位臨朝聽政的女性,在中國歷史上有較大影響力,《史記》《漢書》稱她為「高後」,將她列入記錄皇帝政事的「本紀」。

武曌(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本名不詳(《新唐書》中記載為武珝,但經現代部分學者考證,亦可能為武元華),通稱武則天或武后,幷州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認的女皇帝。唐高宗時為皇后(655年-683年),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年10月16日-705年2月22日在位),705年退位以後,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性太上皇。

慈禧太后(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名杏貞,出身於滿洲鑲藍旗(後抬入鑲黃旗)的一個官宦世家,咸豐帝的妃子,同治帝的生母。以皇太后身份垂簾聽政或臨朝稱制,為自2023年至2023年間大清王朝的實際統治者之一,清朝「無冕女皇」,生前,外人有以「慈禧太后」、「聖母皇太后」、「那拉太后」、「西太后」等稱之者。自光緒年間,宮中及朝廷開始以「老佛爺」尊稱之,死後諡號為「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長度為大清皇后之最,亦超過大清開國皇后及孝德、孝貞二位正宮。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武則天 清朝初期 孝莊文太皇太后(大玉兒格格) 清朝末期 慈禧太后(藍貴人)。

6樓:樂樂樂餓了

你猜猜奶茶男次年燦燦此案殘才

7樓:美酒人生

漢高帝皇后呂雉,唐朝 武則天,滿清 葉赫那拉氏 慈溪太后

8樓:tears_嫵媚

呂后,武則天,慈禧太后

9樓:離地嘎嘎

女媧 媽祖 武則天

10樓:上海速凡

除了武則天 還有誰 我不知道了

有一位女性統治者不是中國歷史上的,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的難道是她--埃及豔后。

埃及豔后原名克利奧帕特拉七世。是古埃及的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任女法老。她讓一條毒蛇咬死自己來同時結束自己和埃及的生命(不過,研究卻證明她死於屋大維**的可能性更大些)。

從此以後,埃及成為了羅馬帝國的一部分,直到5世紀西羅馬帝國的滅亡。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女性統治者,誰對歷史的貢獻最大?

12樓:牧馬人

現在很多的中國歷史上有女性統治者,中國的但是真正能夠做到女皇的就是武則天,而且她的攻擊也是很大的,為了當時的國家也做了很多貢獻和改革的制度

13樓:職場路鹿路

在我國古代歷史上出現了很多女性的統治者。他們都對歷史的發展起著重要性的作用。比如,武則天,他開創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同帶動唐朝走向了另一個高峰。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中國歷史貢獻最大的女性統治便是呂雉,他一個人單槍匹馬的在戰鬥,一直讓自己投身於國家政治之中,非常有能力,一直為國家做貢獻,自己處在緊繃狀態,做什麼事都三思再去實行。

15樓:來自大明寺害羞的跳跳虎

應該就是武則天對中國歷史的貢獻是最大的。她大開科舉,破格用人;獎勵農桑,發展經濟;知人善任,容人納諫。在她掌理朝政近半個世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後來「開元盛世」打下基礎!

16樓:曲驚行雲

誰被儒家黑的最慘誰就貢獻最大,賈南風當仁不讓。她是歷史上第二個打拳的女性統治者,當然這是玩笑,從賈皇后開始女性地位提高,直到元孝友的出現(這個講起來太長了知道有這麼個事情就好)。在賈南風統治期開創甲午制,祿田制,九班制,國子學和太學正式確定品級,鎮壓兄弟民族酋豪叛亂,並於295年委派**幫助鮮卑治理草原,第一個駐軍蒙古高原,設立晉昌加強對西域諸國的管理,296年組織晉胡聯軍西征五萬裡滅國二十餘,這些國都是些小部落。

賈皇后開創的各種制度基本都是用到清朝。但是她最大的功績是推行華言,基本確定華言發音,現在讀西晉的詩已經和平水韻差距不大,光這一條已經完爆各類帝王幾條街。北方兄弟統治時期融入華夏文明必須學會華夏文字和發音。

憑一己之力推遲了兄弟民族亂世時間,統治時期海內晏然朝野寧靜。也正是因為她死了司馬倫無法控制賈皇后任命的地方**,造成了八王之亂。

外國歷史上為什麼會有女性統治者

17樓:匿名使用者

呂雉是中國歷史上三大女性統治者(呂后,武則天,慈禧太后)的第一個。她的聰明才智在歷史上絕對是數一數二,在呂后統治時期,不***,法制,經濟和思想文化各個領域,均全面為文景之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武則天,大開科舉,破格用人;獎勵農桑,發展經濟;知人善任,容人納諫。在她掌理朝政近半個世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後來「開元盛世」打下基礎。

但是,武則天逼害王后蕭妃,殺害親子,大封武氏諸王,重用酷吏,嚴刑峻法,冤獄叢生,作為女皇的武則天,是一個鐵腕人物,給人留下女中鬚眉的印象.慈禧從2023年到2023年,慈禧一直是清王朝的實際掌權者。"生當末世運偏消",這半個世紀清王朝處於內憂外患之中,風雨飄搖,而慈禧就揹負起了沉重的歷史罪責,真所謂身後罵名滾滾來。

慈禧是個不思進取的人物。她掌握最高權力近半個世紀,既沒有主動提出重大的施政措施,也沒有認真更新和補充自己的知識~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楷書大家是誰,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家是誰?個有哪些代表作品?

中國復書法史上以楷書聞名於制世的書法家中,三國時期魏國的鐘繇,因對楷書有提倡推廣或加工整理的功勞,後人奉他為 正書之祖 其代表作是 宣示表 東晉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的 樂毅論 被譽為正書第一,是傳世楷書最佳範本之一。唐代以顏真卿為代表的書法家,是中國書法的第二座高峰。唐代把楷書推上了極致,成為後世的典範...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她是怎樣一步步掌握天下大權的

雖然在古代男尊女卑的傳統比較嚴重,但是武則天作為一個弱女子,卻能成為我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而且她在位期間,確實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廣泛得到後人的好評。在電視劇電影等一些文學作品中,武則天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人們的視線當中,頗具幾份傳奇色彩。那麼武則天作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才人,是怎麼樣一步步的上...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是誰

最早參加奧運會比賽的中國人 劉長春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屆奧運會在洛杉磯隆重舉行,一共有來自37個國家的1048名運動員出席了這次奧運會。在這次奧運會上,中國派出了一個6人代表團,但運動員僅劉長春1人。因為時處列強侵略中國時期,劉長春賽前沒有進行正常的訓練,加之在太平洋上21日的漫長旅程,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