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唐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第一位皇帝是誰?

2022-03-03 12:34:31 字數 2425 閱讀 3985

1樓:凰伯爵鴉

唐高祖:李淵

唐高祖李淵(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隴西成紀(甘肅天水)人, 祖籍邢州堯山(邢臺隆堯) 。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

開皇中,歷任譙、隴、岐三州刺史,隋煬帝即位後,李淵又歷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升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615年),李淵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大業十三年(617年),又拜太原留守。

隋末天下大亂時,李淵乘勢從太原起兵,攻佔長安。義寧二年(618年)農曆五月,李淵接受其所立的隋恭帝的禪讓稱帝,建立唐朝,定都長安,並逐步消滅各地割據勢力,統一全國。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門之變後,李淵退位稱太上皇,禪位於兒子李世民。

貞觀九年(635年),李淵病逝。諡號太武皇帝,廟號高祖,葬在獻陵。

上元元年(674年)農曆八月,改上尊號為神堯皇帝。天寶十三載(754年)農曆二月,上尊號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2樓:匿名使用者

李存勖,908年繼晉王位,923年稱帝

3樓:輕舞飛揚

後唐第一位皇帝是 莊宗光聖神閔孝皇帝李存勖

4樓:最後線索

891年,唐朝封李克用為晉王。

907年,朱溫篡唐稱帝,建立後梁。

908年,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繼晉國王位。

923年,晉王李存勖稱帝,國號「唐」,史稱後唐,是為唐莊宗;同年底滅後梁。

936年,石敬瑭稱帝,建立後晉。

937年,後晉滅後唐。

李存勖(有時被寫作「勗」,885年-926年),即後唐莊宗,神武川之新城(今山西雁門)人,五代時期後唐政權的建立者。唐末河東節度使、晉王李克用的長子。908年繼晉國王位,之後經過多年的南征北戰,於923年四月在魏州(河北大名府)稱帝,國號「唐」,史稱後唐,是為後唐莊宗。

同年滅後梁,實現了對中國北方的大部統一。他以勇猛聞名,但洞曉音律,能度曲,存詞四首,載《尊前集》。926年死於兵變。

5樓:東旭

莊宗光聖神閔孝皇帝李存勖。

中國第一位皇帝是誰?

6樓:好好吃短**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算的話,應該是炎黃二帝。

8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 嬴政呀 額額

後唐皇帝李煜

9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漢族,祖籍彭城(今江蘇徐州銅山區),南唐最後一位國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並於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今南京)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開寶八年(975年),宋軍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今開封),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於汴京,世稱南唐後主、李後主。李煜精書法、工繪畫、通音律,詩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詞,繼承了晚唐以來溫庭筠、韋莊等花間派詞人的傳統,又受李璟、馮延巳等的影響,語言明快、形象生動、用情真摯,風格鮮明,其亡國後詞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對後世詞壇影響深遠。

10樓:夜雨無聲小馬哥

李煜,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南唐後主。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漢族,祖籍彭城(今江蘇徐州銅山區),南唐最後一位國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並於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今南京)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開寶八年(975年),宋軍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今開封),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因為一首《虞美人》中的名句「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被宋太宗用毒酒毒死,時年42歲。

李煜工書法,善繪畫,精音律,詩和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其為詩人傳誦的名篇有《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無言獨上西樓)等。

李煜,是一個好的詩人、詞人,卻不是一個好的政治家。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秦始皇帝(公元前259年-前210年),通稱為秦始皇,嬴姓,趙氏,名政(正),秦莊襄王之子,為中國歷史上首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明朝第一位皇帝簡介,明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當然是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 1398年 漢族,明朝開國皇帝。濠州鍾離 今安徽鳳陽 人。原名朱重八,後取名興宗 明太祖朱元璋 又稱朱重八或朱八八!朱元璋 第二個是朱允炆 明太祖 朱元璋 字重瑞 又名重八 朱國瑞 朱重 八 朱元章 明朝的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

歷史的第一位女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在中國古代史,出現了三個女皇帝,但是前兩個沒有登基不被承認,最後一個武則天成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

第一位橫渡英吉利海峽的女性是誰,第一位橫渡英吉利海峽的女性

gertrude ederle 1924年奧運會舉行期間,美國奧委會 怕美國女選手在巴黎受到不良影響,把所有女選手都限制在居住地內活動,不准他們到市區去遊玩,不然就是要求他們增加練習的時間,往往一天長達5 6個小時。女選手們無處可去,練習時間增加的結果,是成績大幅提升,尤其是女子游泳方面。女子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