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意識的重要性,垃圾分類意識為什麼能夠代表德育

2022-03-03 12:34:32 字數 3560 閱讀 6517

1樓:姜家安康

垃圾分類是指按一定規定或標準將垃圾分類儲存、分類投放和分類搬運,從而轉變成公共資源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分類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資源價值和經濟價值,力爭物盡其用,減少垃圾處理量和處理裝置,降低處理成本,減少土地資源的消耗,具有社會、經濟、生態等幾方面的效益。

垃圾在分類儲存階段屬於公眾的私有品,垃圾經公眾分類投放後成為公眾所在小區或社群的區域性準公共資源,垃圾分類搬運到垃圾集中點或轉運站後成為沒有排除性的公共資源。從國內外各城市對生活垃圾分類的方法來看,大多都是根據垃圾的成分、產生量,結合本地垃圾的資源利用和處理方式等來進行分類的。

垃圾分類處理的優點如下:

減少土地侵蝕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質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嚴重侵蝕。垃圾分類,去掉可以**的、不易降解的物質,減少垃圾數量達60%以上。

減少汙染

中國的垃圾處理多采用衛生填埋甚至簡易填埋的方式,佔用上萬畝土地;並且蟲蠅亂飛,汙水四溢,臭氣熏天,嚴重汙染環境。

土壤中的廢塑料會導致農作物減產;拋棄的廢塑料被動物誤食,導致動物死亡的事故時有發生。因此**利用還可以減少危害。

變廢為寶

中國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達40億個,方便麵碗5~7億個,一次性筷子數十億雙,這些佔生活垃圾的8~15%。1噸廢塑料可回煉600公斤的柴油。**1500噸廢紙,可免於砍伐用於生產1200噸紙的林木。

一噸易拉罐熔化後能結成一噸很好的鋁塊,可少採20噸鋁礦。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利用,應珍惜這個小本大利的資源。 大家也可以利用易拉罐製作筆盒,既環保,又節約資源。

而且,垃圾中的其他物質也能轉化為資源,如食品、草木和織物可以堆肥,生產有機肥料;垃圾焚燒可以發電、供熱或製冷;磚瓦、灰土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如果能充分挖掘**生活垃圾中蘊含的資源潛力。可見,消費環節產生的垃圾如果及時進行分類,**再利用是解決垃圾問題的最好途徑。

總結垃圾分類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垃圾分類後被送到工廠而不是填埋場,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燒所產生的汙染,還可以變廢為寶。這場人與垃圾的戰役中,人們把垃圾從敵人變成了朋友。

因此進行垃圾分類收集可以減少垃圾處理量和處理裝置,降低處理成本,減少土地資源的消耗,具有社會、經濟、生態三方面的效益。

2樓:職場精英

回答1、可以減少環境汙染:廢棄電池含有汞等有毒物質,會對人類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塑料袋不易分解,會對土壤造成危害導致農作物減產;

2、可以變廢為寶:喝過的易拉罐瓶可以做筆筒等,既環保,又節約資源;

3、可以減輕環衛工人的工作強度:給公民全面普及環保與垃圾方面的知識,從而提升對環衛行業的認知;

4、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合理的垃圾歸類,可以更大程度提高垃圾**利用的比例,會最大程度減少原材料的需求,從而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改善空氣質量;

5、可以有效利用可用資源;

6、可以減少佔地面積。

更多4條

如何能提高人們的垃圾分類意識

3樓:天很藍

一、瞭解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是指按一定規定或標準將垃圾分類儲存、分類投放和分類搬運,從而轉變成公共資源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分類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資源價值和經濟價值,力爭物盡其用。

二、垃圾分類的標準

生活垃圾一般按照可**物、有害垃圾、廚餘垃圾、其他垃圾進行「四分類」。

垃圾分類的意義

1.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

生活垃圾如果隨意堆放或簡單填埋,會汙染土壤、水源和空氣,還會孳生大量蚊蠅和細菌,傳染疾病,直接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生活垃圾惡臭物質主要**於廚餘垃圾中的有機質,如果不進行分類,垃圾中的含水量會變高、惡臭物質的釋放就會變多。混合垃圾在收集、運輸、處理過程中容易發酵,產生滲瀝液,汙染環境。

因此,垃圾分類是保護環境的重要舉措。

2.有利於資源迴圈

如果不分出廚餘垃圾,可**物就會被汙染,只能被焚燒、填埋,這將會降低資源的利用比例。而通過垃圾分類把廢棄物中有**利用價值的紙類、塑料類、玻璃類、金屬類、織物類以及電器類分離出來迴圈利用,就可以減少垃圾處理量。

3.促進全民素養的提升

垃圾分類是一項需要全民參與的系統工程,垃圾分類把大家緊緊聯絡在一起。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實行垃圾分類,就能共同締造美好生活環境。這不僅是城市治理能力的體現,也是文明素養提升、文明習慣的養成、「綠色意識」增強的重要體現。

貓先生智慧垃圾房的使用是轉變之前居民依賴他人監督分類情況的一種嘗試,從而實現無人化自助服務,擺脫對現場保潔員和志願者的依賴,減少人力、管理成本同時,也讓居民垃圾投放體驗升級,讓分類生活更自助自主。有利於吸引居民參與並養成生活垃圾精確分類的好習慣,建設溧水美好環境,使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變得更加智慧化、便捷化。

4樓:

意識的產生永遠不是憑空想象得來的,習慣的培養也從不是與生俱來或者簡單的教育就可以達到的。我本身也是個本科生,這種垃圾分類的環保思想老師也教育了很多次,但始終沒能形成。根據我自身的經驗,我認為應該這樣:

第一,在路兩旁建立垃圾分類的垃圾桶,並且密度一定要大。(很多城市都有,但不多,絕大多數還都是不分類的)

第二,在垃圾桶上註明每一個垃圾桶都裝什麼,記住,一定要是具體的物品,別說什麼大而空的東西,因為在中國,很多人沒受過好的教育,垃圾桶上的分類標準一般人看不懂,而我是一個文科生,走到垃圾桶前,也不知道我手上的垃圾應該仍到哪一個桶裡,就是因為不知道我手上的垃圾到底屬於哪一類。比如註明某一個桶裝塑料袋和其他與塑料袋一起的東西(我不懂這屬於哪一類,也不懂什麼和塑料袋是一類的)。這樣人們看到標註就知道手上的垃圾應該仍進哪個桶,習慣慢慢自然而然的就養成了。

第三,習慣養成之後,再在此基礎之上進行一些宣傳教育,並且附帶垃圾分類的好處,這樣應該就能培養出意識的。

任何意識的提高都是慢慢培養出來的,不可能一蹴而成。

5樓:沙星文

只要有撿垃圾的從業人員在,在中國是不可能的。就像遵守交通規則一樣。

垃圾分類意識為什麼能夠代表德育

6樓:匿名使用者

與目前大多數小區的生活垃圾分類設施成「擺設」、運收「大撒把」、處理「一鍋燴」不同,「破爛王」對垃圾的分類、收運十分認真。前期的揀選精細化:塑料瓶、書報紙、舊家電等分門別類;中間的收運規範化:

收來的垃圾按種類存放,運輸過程中也時刻注意照章辦事,在指定場所存放垃圾,對容易拋撒的垃圾運輸中注意苫蓋;終端的處理專業化:塑料瓶送到化纖廠、舊書本送到造紙廠、舊家電送到專業拆解公司……最後,「破爛王」把垃圾變成了現金,勞動得到了回報。之所以被冠之以「王」,就是因為他們把「收破爛」做到了極致,為垃圾資源化利用做了貢獻。

對於垃圾的處理標誌著一個城市文明的程度。垃圾分類,不僅可以減少環境的汙染,更能夠降低垃圾處理量和處理成本,同時,也能夠減少土地資源的消耗。垃圾分類處理,更能夠提高垃圾的資源價值和經濟價值,使部分垃圾能夠變廢為寶。

而我國大多數城市的垃圾分類處理從垃圾產生的源頭來說就不十分規範,人們對於垃圾分類的意識比較淡薄,這對於後期垃圾的分揀和運輸過程中的垃圾分類也造成了一定的困難與阻礙。而在大多數城市的小區中,也鮮有分類投放的垃圾桶放置。 做好垃圾分類工作,需要提高全民的垃圾分類意識,普及環保知識,提升全社會對環衛的認知水平,減少環衛工人的工作難度;同時,國家相關部門應加強垃圾分類監管的力度,讓垃圾分類真正成為全民的良好習慣,在社會形成良性迴圈

垃圾分類的目的,垃圾分類的好處 意義 重要性!

垃圾分類可以 寶貴的資源,同時減少填埋和焚燒垃圾所消耗的能源。例如,廢紙被直接送到造紙廠,用以生產再生紙 飲料瓶 罐子和塑料等也可以送到相關的工廠,成為再生資源 家用電器可以送到專門的廠家,進行分解 家裡可以準備不同的垃圾袋,分別收集廢紙 塑料 包裝盒 廚餘垃圾等。每天進行垃圾分類和 不僅是我們應盡...

垃圾分類的形勢,中國垃圾分類現在的情況如何?未來趨勢怎樣?

垃圾分類是我們國家最近推出了一項國家戰略。但是我們國家目前垃圾分類的形勢是非常嚴峻的,基本沒有進行相應的分類,各種垃圾都混在一起進行處理,也給處理增加了很多難度,最關鍵的是從老百姓開始就沒有形成這樣的意識,每天我們家裡面的垃圾都沒有進行相應的分類。所以說垃圾分類的路還很長。垃圾分類能有效對垃圾進行處...

你瞭解垃圾分類嗎,你知道的垃圾分類有哪些?

我瞭解垃圾分類,並且堅決支援。垃圾分類最近在全國推行,有些地方已經開始行動了,比如說上海,而有一些地方則是處於知識普及階段。現行的垃圾分類,只有可 垃圾和不可 垃圾兩類,而新的垃圾分類方法則分為了4類,分別是可 垃圾,有害垃圾,幹垃圾和溼垃圾。這種分類可以說是把垃圾更加細化了一些,但也會有很多人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