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提高法律意識的重要性,大學生增強法律意識的重要意義

2021-03-03 21:00:01 字數 4594 閱讀 5393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大學生健全的法律意識的必要性

( 1) 培養大學生健全的法律意識, 是時代的要求。現代的中國, 已從動亂的谷底走上了法治的道路, 不斷地健全社會主義法制, 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堅定不移的方針, 一個「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執法必嚴, 違法必究」的社會主義法制局面已初步形成。現代科技的不斷髮展, 經濟改革的迅猛浪潮, 促使法律調整的社會關係的範圍越來越廣。

當代的大學生, 肩負著振興中華、實現四化的歷史重任, 一方面, 他們要沿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創的正確道路走下去, 繼續堅持社會主義的法治; 另一方面, 隨著經濟的不斷髮展, 還有很多新的領域需要他們去開拓。當然, 這種開拓不是盲幹, 而是在憲法與法律的允許範圍內施展自己的才華。因此, 只有具有健全法律意識的大生, 才能擔負起這一歷史使命。

( 2) 培養大學生健全的法律意識, 是社會主義大學的性質與任務的要求。社會主義大學是優秀青年集中的地方, 是培養共產主義事業**人和四化建設人才的重要基地。它的根本任務就是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 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社會主義的一代新人, 必須是擁護共產黨的領導, 堅持馬列主義和***思想, 堅持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道路的一代新人, 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正是社會主義法律意識的集中體現。因此, 要求大

學生具有健全的法律意識, 這是社會主義大學在政治上對他們的基本要求。

( 3) 健全的法律意識是促進大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是成才的需要, 是有效參與社會生活的重要途徑。大學時代是人生的**時代, 同時又是一個極重要的轉折時期。年輕的大學生既承受著第二次生長高峰和性成熟所帶來的生理衝擊,又經歷著隨著自我意識發展而造成的一系列心理轉折。

心理成熟跟不上身體發育成熟的客觀矛盾, 使得他們面臨著政治、成才、社會交往以及愛情等一系列問題的考驗。而這些問題的處理和選擇, 均需要有健全的法律意識的指引和制約。

大學生增強法律意識的重要意義

2樓:張勇律師

1.教育功能。對大學生開展法制教育,即培養大學生的法律意識,主要是通過傳授必要的基礎法律知識,使大學生充分認識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的重要性、必要性、艱鉅性和長期性。要讓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法學的基本觀點,瞭解和認識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掌握我國憲法和基本法律的主要精神和內容,增強法制觀念和社會責任感,正確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積極學法,嚴格守法,主動用法,自覺**。

大學生法律意識的教育功能主要體現在通過提高大學生的法律意識,使他們把提高法律意識從自在的行為變為自覺的行為,從而意識到法律在現代社會中的重要性,並把法律當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最終實現對大學生開展法制教育的目的。

2.導向功能。我們正在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這是一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因為新中國成立以前,社會主義法制基礎相當差,建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雖加快了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步伐,但仍未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我們過去制定的不少法律、法規已經不適應不斷髮展的客觀物質生活條件,尤其是在目前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特殊歷史條件下,加快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尤其是加快立法、加強執法(包括司法)更顯迫切。立法的前提條件是客觀條件的需要,這裡的客觀條件除主要包括生產力發展水平之外,還包括公眾的法律意識的現狀。法律的制定就是為了規範人們的行為,調節人們相關之間的社會關係,如果人們的法律意識水平處在較低的層次上,法律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貫徹和實施,即使在實施過程中,也會因此而增加法的實施成本。

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水平與法律實施的關聯程度較大,如果大學生能有較高水平的法律意識,這對法律的實施無疑會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進而帶動和促進全體社會公眾對法律實施的支援。從這個角度講,大學生法律意識具有導向功能。這種導向是相對於社會公眾而言的。

3.評價功能。法的實施,包括法的遵守和法的適用兩個方面。就法的遵守而言,法律意識的功能主要指社會公眾把法律當成自己生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自覺依法辦事,自覺維**律尊嚴。

而就法的適用而言,法律意識的功能主要表現在對專門機關的司法活動進行法律監督,保證法律得到切實有效和公正、及時的實施。在這裡,主要體現的是評價功能,即對行為的正確與錯誤,法律是否公正,法律的實施是否有效做出價值判斷,從而影響法制建設的程序。當然,由於大學生缺乏判斷和辨別複雜事物的能力,因此當他們在做價值判斷時,就不可避免地出現錯誤的判斷,從而影響大學生法律意識的評價功能的發揮。

4.規範功能。統治階級制定法律的目的就是以法律這樣一種特殊的行為規範來規範人們的行為,以法律來調整習俗、道德和政策等行為規範,無法調整或調整不力的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法律這一目的的實現除依賴國家強制力外,還必須依賴社會公眾法律意識的普遍提高。

因為國家強制力僅僅是外部力量,而法律意識則是實現法律目的的內在動力。根據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內因是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當代大學生現代法律意識的構建可以使他們自覺按照法所體現的廣大人民的意志去規範自己的言行。

3樓:雪琳戀庚

法律意識是公民理解、尊重、執行和維護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的重要保證,公民的遵紀守法行為不會自然產生,而是在一定法制觀念,法律意識的指導下實現的,具備了社會主義法律意識,就會做到不僅不犯法,而且能積極維**律的尊嚴。

大學生樹立法律意識,是現代化法制建設的要求,也是成為一名合格的**人的需要。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 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所以,要提高大學生的法制意識,需要學生本人、學校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4樓:0蘇堤春曉

大學生增強法律意識的重要意義在於可以知法守法,做一個好公民。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當然當然要增強法律意識,大學生如果不懂法的話,那就相當於文盲,你不懂法你怎麼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6樓:我

公民法律素養的高低,是衡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標準之一。我國高校大學生法律素養如何,將直接影響當前和未來一個階段我們的法制建設,影響整個社會的協調發展。

所謂素養,是指人們在經常修習和日常生活中所獲得知識的內化和融合,它對一個人的思維方式、處事方式、行為習慣等方面都起著重要作用。具備一定的知識並不等於具有相應的素養。只有通過內化和融合,並真正對思想意識、思維方式、處事原則、行為習慣等產生影響,才能上升為某種素養。

重視大學生的法律素養是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要「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推進法制建設」。通過大學法律教育,使大學生擁有較高的法律素養和較強的法治文明意識,這對於提高全體國民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養,對於貫徹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動我國法制程序、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又必須看到法律教育內化為法律素養的諸多制約因素一是功利性極強的就業至上評價體系。高校擴招後,隨著大學生就業壓力增加,一些高校為給非法律專業學生擠出更多時間應付各種有利於就業的資****,主動降低包括法律在內的其他軟素質課程的教學與考查標準,這極大地影響了學生法律素養的提高;對於法律專業學生的法律教育,由於將主要精力放在法律條文的解讀和案例分析上,忽視對個人法律素養起綜合性、潛質性作用的哲學、史學、文學和自然科學等課程和知識的學習,相當一部分法律專業的學生雖然十分熟悉各種法律條文和案例,但法律素養不高。二是泡沫化明顯的法律專業重複建設。

近年來,受高校擴招、合併和人才市場需求拉動等多方面影響,法學教育泡沫化傾向相當明顯,不少院校匆忙建立的法律系,師資力量薄弱。一些所謂的法學專家從未參加過法律實踐,對現實法制缺乏感性認識。這些學校本來法學淵源不深,加上法學教師素質不全面,無法引導學生將所學法學知識內化為深厚的法學素養。

三是現實社會尚不健全的法制環境。由於我國目前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民主法制建設尚待進一步健全,法律在現實社會生活中的嚴肅性較差,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等現象和特權觀念還在一定程度和範圍記憶體在。大學生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成型成熟期,對外界資訊吸收能力強、反應週期短,嚴肅性較差的現實社會法制環境對他們還相當薄弱的法律素養的消解作用也十分明顯。

基於此,提高大學生法律素養的主要途徑是:

首先,高校法律教育要回歸重在素養的本位。即教育和人事部門必須努力破除就業至上的評價體制,要科學定位就業與學業、知識與素養的關係,重建就業與學業並重、學業優先,知識與素養並舉、素養優先的評價體系。高校不可隨波逐流,應堅持獨立的學術精神和辦學理念,消除學術泡沫,始終將素質教育擺在首位,高度重視包括法律在內的各種素養的培養和提高。

在法律教育內容的安排上,要更加註重與哲學、史學及其他人文和自然學科知識的融合,更加註重從人類社會文明發展規律的層面來解讀法治文明和法的精神,將法律至上等法的原則融化在大學生的世界觀和方**之中,內化為一種素養。

其次,法律文明要對行為習慣起到培育作用。知識內化為素養要經歷一個不斷積累、逐漸形成行為習慣,由自在轉變為自覺的過程。因此,提高法律素養要重視法律文明建設,大力加強法制宣傳,注意借鑑世界先進的法治文明成果和優良的法的傳統,努力營造有益的法治文明氛圍,促進法律知識與法治文明的相互滲透與融合,促使當代大學生養成包含法律素養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

再次,法律環境要形成無所不在的外部約束。法律素養的形成並不是封閉的、單向的,而是開放的、互動式的。大學生法律素養的形成與整個社會的法律環境有著十分重要的關聯。

為此,一要努力優化法律環境,有法必依,切實維**律尊嚴;二要十分注重法律在現實生活中的執行,真正做到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不屈服於特權,努力消除司法腐敗。以此,讓大學生在現實生活中真切感受到法律許可權內自由自在、超越法律必受制裁的外部約束。

大學生法律意識薄弱的原因是什麼,大學生法律意識淡薄的原因有哪些

公民法律素養的高低,是衡量一個國家 一個民族 影響整個社會的協調發展。所謂素內養,作用容 也十分明顯。基於此,提高大學生法律素養的主要途徑是 首先,高校法律教育要回歸重在素養的本位。內化為一種素養。其次,法律文明要對行為習慣起到培育作用。促使當代大學生養成包含法律素養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再次,法律...

通過例項說明遵守法律的重要性,當代大學生如何從我做起為構建和諧社會做貢獻

我覺得這個可以用馬加爵 林森浩,在中山醫院見習期間,牽涉復旦大學醫學院研究生黃洋被投毒死亡案。2013年4月16日,初步認定同寢室的林森浩存在重大作案嫌疑,被刑事拘留。一個大學生不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害人也害了自己,同時兩個家庭失去了孩子。如果能知法 懂法 守法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悲劇,當代大學生一定要...

時間管理對大學生的重要性,時間管理有哪些重要性

時間是一種寶貴的資源,它的流逝具有一維性,任何人都無法阻止其向前 它不會因人的高低貴賤而變長或變短,也不會因為某個個體的喜愛而變得可以被收藏 時間一旦逝去則無法追回,它不會停滯在我們想要它停留的某一點上。因此,在時間這位大自然造就的鬼斧神工面前,任何人都會顯得力量渺小。我們只能善加利用,雖然我們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