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當代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必要性可能性和意義

2021-03-21 23:35:30 字數 4570 閱讀 3159

1樓:何處惹丨塵埃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

作為祖國社會主義四化建設的棟樑之才,要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大學生就應正確掌握思想道德修養的理論和方法,提高道德和法律素質,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業績。

當代大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的主流是積極向上的,我們渴望成才,準備獻身事業,報效祖國,積極思考國家的命運和自己的社會角色,其危機感和使命感明顯增強。

大學生也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重要力量,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法律修養。不僅要學習法律知識,掌握法律方法,參與法律實踐,培養社會主義法律思維方式,而且要樹立法律信仰,宣傳法律知識,敢於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自覺維護社會主義法律權威。

2樓:微生秀花朱靜

從根本上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和加強法律素質對大學生今後的學習,工作有什麼重大的意義。 30

當代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為什麼要自覺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15

3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個人和個體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哲學解剖:

外因和內因互動作用

外因是外在環境,是次要的,是誘因,是必須的和必要的,很難設想在一個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很糟糕的環境下,大學生會表現出很高的道德水準!環境使然!

內因是內在環境,是主要的,是主因,是內生的,容易遭受外來扼殺和夭折!

對於大學生而言,本身具有較高的文化和科學技術素質,以及法律素質,一般地,不會輕易向外來**勢力低頭和屈服,所以,對於當代的大學生來說,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的要求是要高看一眼!

那麼,作為當代的大學生,自覺地學習科學技術,參與社會實踐,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既是社會客觀的需求和發展趨勢,也是自身提升和發展的內在需求!

每個積極要求上進的當代大學生,一定會自覺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並積極表現出來的

營造良好的和諧社會環境,共建有特色中國社會主義事業道德環境和法律環境!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當代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為什麼要自覺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

4樓:巴斯特少佐

因為社會主義道德觀價值觀與社會主義法制是建立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上的。要提高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必須首先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你就圍繞著這個寫就可以了

為什麼要提升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5樓:匿名使用者

人之初 性本善。三字經已經講的很明白了,到了大學,思想品德已經定型,改不了。法律也應該從小培養,老師應該時時把法律掛嘴上,小學生偷東西,老師應該告訴他們是違法的 需要坐牢的

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在大學生成長中的作用? 15

6樓:一個小小的酒鬼

厚德才能載物。思想道德素質在大學生的成長中的作用相當的大。現在社會發展,各種招喚和**太多太多。

響應正確的,排斥錯誤的,至關重要,有時成功就有一念之間。所以,大學生必須建立正確的「三觀」,才能走在正確的路上。才能有理想的前途。

法律素質也非常重要,學好法律既能保護自己又能幫助別人。遵紀守法才能成長。

7樓:豐豐的風箏

作用有:

1、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是人的基本素質,它體現著人們協調各種關係、處理各種問題時所體現出的是非善惡判斷能力和行為選擇能力,是政治素養、道德品格和法律意識的綜合體,決定著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目的和方向。

2、良好的法律素質對於保證人們合法地事實行為,依法維護各種正當的權益,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弘揚法治精神,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3、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中心環節和根本要求。大學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只有提高相應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質才能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承擔起相應的歷史責任。

思想道德與法律素質修養

主要根據《關於(中共**宣傳部、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意見)實施方案》的要求,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主線,結合**高等教育和現代遠端教育的實際情況編寫而成。內容主要包括思想修養、道德修養和法律素質修養三大部分

8樓:a終於啊

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同時懂得學法 知法 守法 用法。

9樓:我只取你這一滴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是人的基本素質,體現著人們協調各種關係、處理各種問題時所表現出的是非善判斷能力和行為選擇能力,是政治素養、道德品格和法律意識的綜合體,決定著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目的和方向。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

10樓:yy浮影鬼妹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是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

1、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加強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是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學生成才的需要。

2、有助於學生實現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更好地完成大學期間的發展任務,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是大學生人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將經受多方面的新考驗。

3、法律素質是法律人應當具備的職業素質(專業素質),其要素包括法律思維能力,法律表達能力和對法律事實的探索能力,在這三方面能力中,法律思維能力是法律素質的核心。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⑴、有助於當代大學生認識立志、樹德和做人的道理,選擇正確的成才之路。

⑵、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

⑶、有助於樑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加強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是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學生成才的需要。

思想道德修養課能幫助大學生從歷史和現實的大量素材和生動事例中,汲取有益的精神養料,獲得真、善、美的心理啟迪,正確掌握思想道德修養的理論和方法,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業績。具體地說,包括如下三個方面的作用:

首先,有助於學生實現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更好地完成大學期間的發展任務。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是大學生人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將經受多方面的新考驗。它既是一種挑戰,同時也意味著發展的機遇。

然而,由於當代社會背景以及個體特點及其經歷的原因,近年來大學生在這一轉折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更為突出,嚴重地影響大學生教育任務的完成及個人的全面發展。通過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程,有助於大學生提高自我素質,增加應對現實中各種挑戰的能力,儘快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環境,完成大學期間的各項發展任務,成為社會發展的有用之才。

其次,有助於青年學生積極**人生的具體問題及其哲理,儘快選擇並走上成功之路。隨著大學生離開家庭並逐漸融入社會,他們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有關個體和社會發展的具體問題,並引發有關人生和社會問題的相應思索。「思想道德修養」課程針對大學生髮展過程中的這一特點,從大學生在大學期間面臨的具體問題出發,進而透過具體現象**人生和社會發展的哲理問題,將有助於青年學子撥開市場經濟的迷霧,避免西方資本主義價值取向的干擾,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人生目的和人生價值,從而為自己的成才撥正航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是人的基本素質,體現著人們協調各種關係 處理各種問題時所表現出得是非善惡判斷能力和行為選擇能力,是政治素養、道德品格和法律意識的綜合體 ,決定著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目的和方向

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在大學生成長中有哪些作用?

13樓:豐豐的風箏

作用有:

1、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是人的基本素

質,它體現著人們協調各種關係、處理各種問題時所體現出的是非善惡判斷能力和行為選擇能力,是政治素養、道德品格和法律意識的綜合體,決定著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目的和方向。

2、良好的法律素質對於保證人們合法地事實行為,依法維護各種正當的權益,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弘揚法治精神,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3、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中心環節和根本要求。大學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只有提高相應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質才能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承擔起相應的歷史責任。

思想道德與法律素質修養

主要根據《關於(中共**宣傳部、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意見)實施方案》的要求,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主線,結合**高等教育和現代遠端教育的實際情況編寫而成。內容主要包括思想修養、道德修養和法律素質修養三大部分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才的作用

教育是培養人 造就人的社會活動。教育的產生和發展依賴於一定的社會需要,它與一定社會的生產力發展水平 生產關係等都有著密切的關係。教育的社會性質決定著教育的基本方針和學校的培養目標,我國高等教育法明確規定 高等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使受教育者成為德 智...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是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 全面發展。1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

如何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質

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修養,關鍵是要 處理好人與社會的關係,要做到以下幾點 1.是要在平時生活中多與人溝通,交流,道德作為一種社會觀念,只有與社會有了關聯,才可能得到真正提高 2.其次是要保持身心的健康,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態度,生活習慣,只有人樂觀向上了,思想道德素質才有了提高的前提條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