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才的作用

2021-03-03 22:14:54 字數 6025 閱讀 3061

1樓:那緣分中的你我

教育是培養人、造就人的社會活動。教育的產生和發展依賴於一定的社會需要,它與一定社會的生產力發展水平、生產關係等都有著密切的關係。教育的社會性質決定著教育的基本方針和學校的培養目標,我國高等教育法明確規定:

「高等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使受教育者成為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要全面貫徹落實教育方針,擔負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高階專門人才的重大任務,使大學生成長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高等學校不僅要有完備的科學技術文化知識教育體系,而且還要重視和加強德育,具有完備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

2樓:yy浮影鬼妹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是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

1、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加強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是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學生成才的需要。

2、有助於學生實現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更好地完成大學期間的發展任務,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是大學生人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將經受多方面的新考驗。

3、法律素質是法律人應當具備的職業素質(專業素質),其要素包括法律思維能力,法律表達能力和對法律事實的探索能力,在這三方面能力中,法律思維能力是法律素質的核心。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⑴、有助於當代大學生認識立志、樹德和做人的道理,選擇正確的成才之路。

⑵、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

⑶、有助於樑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加強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是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學生成才的需要。

思想道德修養課能幫助大學生從歷史和現實的大量素材和生動事例中,汲取有益的精神養料,獲得真、善、美的心理啟迪,正確掌握思想道德修養的理論和方法,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業績。具體地說,包括如下三個方面的作用:

首先,有助於學生實現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更好地完成大學期間的發展任務。從中學到大學的轉折,是大學生人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將經受多方面的新考驗。它既是一種挑戰,同時也意味著發展的機遇。

然而,由於當代社會背景以及個體特點及其經歷的原因,近年來大學生在這一轉折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更為突出,嚴重地影響大學生教育任務的完成及個人的全面發展。通過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程,有助於大學生提高自我素質,增加應對現實中各種挑戰的能力,儘快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環境,完成大學期間的各項發展任務,成為社會發展的有用之才。

其次,有助於青年學生積極**人生的具體問題及其哲理,儘快選擇並走上成功之路。隨著大學生離開家庭並逐漸融入社會,他們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有關個體和社會發展的具體問題,並引發有關人生和社會問題的相應思索。「思想道德修養」課程針對大學生髮展過程中的這一特點,從大學生在大學期間面臨的具體問題出發,進而透過具體現象**人生和社會發展的哲理問題,將有助於青年學子撥開市場經濟的迷霧,避免西方資本主義價值取向的干擾,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人生目的和人生價值,從而為自己的成才撥正航向。

4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是人的基本素質,體現著人們協調各種關係 處理各種問題時所表現出得是非善惡判斷能力和行為選擇能力,是政治素養、道德品格和法律意識的綜合體 ,決定著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目的和方向

如何提高大學生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是培養人、造就人的社會活動.教育的產生和發展依賴於一定的社會需要,它與一定社會的生產力發展水平、生產關係等都有著密切的關係.教育的社會性質決定著教育的基本方針和學校的培養目標,我國高等教育法明確規定:

「高等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使受教育者成為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要全面貫徹落實教育方針,擔負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高階專門人才的重大任務,使大學生成長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高等學校不僅要有完備的科學技術文化知識教育體系,而且還要重視和加強德育,具有完備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

思想道德修養課就是高等學校思想政治教育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中共**宣傳部和教育部聯合頒佈的新的普通高等學校「兩課」課程設定意見中明確規定:思想道德修養課是大學生的必修課程,它體現著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徵,在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一,要注重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的學習.***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幟.

」科學的理論就像一面引導千軍萬馬朝著正確目標衝鋒陷陣的旗幟.思想道德修養課動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回答和解決在青年學生中具有普遍性的「熱點」、「難點」問題,形成了一整套思想道德修養理論.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首先要認真學習它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掌握其精神實質,從思想深處真正認識到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真正認識到我們社會所倡導的以集體主義為核心的人生價值觀與人類社會真、善、美相統一的終極價值目標的指向是相吻合的,並能真正理解這種人生價值觀的價值.

這是學好思想道德修養課的基礎,它對於提高大學生自身的理論素質和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確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二,要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青年大學生要學好思想道德修養課,不僅要掌握其基本理論和觀點,而且還要注重運用這些觀點,分析認識現實問題,理論聯絡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

這對於置身於社會轉型期,面臨著多重價值體系選擇窘境的當代大學生來說,尤為重要.理論聯絡實際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聯絡改革開放的社會實際,一方面是聯絡自己的思想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主要是指青年學生要學會運用課堂所講授的理論去分析和認識現實社會生活中紛繁複雜的政治、經濟、文化、道德等現象,去比較和評價各種社會思潮和價值觀念,並在分析與比較中,在評價與鑑別中選擇和確立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的政治方向和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第三,要注重知行統一,在踐履中學習.知行統一,強調踐履,這是由思想道德修養課的特性所決定的.思想道德修養課利用課堂教學等形式,與大學生共同討論應當怎樣做,為什麼這樣做,以及怎樣做的道理.

大學生通過學習討論掌握了這些道理,就謂這「知」.但獲「知」並不是思想道德修養的最終目的,獲「知」的目的是為了「行」,是為了「踐履」.中國古代思想家早就指出,「不行不為真知」.

因此,知行統一,注重踐履,就成為這門課的重要特點.這就要求大學生在學習這門課程時要注重知行統一,堅持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邊獲知邊踐履,在踐履中進一步加深對「知」的理解和認識,真正做到知行統一,從而不斷提高思想道德境界,達到完善自身的目的.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在大學生成長中的作用?請不要作用百度的回答,大概500字,必有重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是人的基本素質,它體現著人們協調各種關係、處理各種問題時所體現出的是非善惡判斷能力和行為選擇能力,是政治素養、道德品格和法律意識的綜合體,決定著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目的和方向。

良好的法律素質對於保證人們合法地事實行為,依法維護各種正當的權益,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弘揚法治精神,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中心環節和根本要求。大學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只有提高相應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質才能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承擔起相應的歷史責任。

7樓:賜福繁華

這個網上可以查到 只要你給點功夫看點資料就能寫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沒人為了處處點財富值寫洋洋500字的文章

如何理解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意義

9樓:sindy蓀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是在總結大學德育工作的豐富經驗和長期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大學生思想、政治、道德、法律意識和心理素質教育培養的系統理論和知識。

學習本課程的意義在於:

(1)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當代大學生認識立志、樹德和做人的道理,選擇正確的成才之路。「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是同學們進入大學或的第一門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習本課程能夠幫助同學們明確黨和國家對大學生的希望和要求,明確自身成長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明確自身肩負的歷史使命,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前進目標以及成長長才的途徑和方法。

(2)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與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應用於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領域,用深刻的哲理和多方面綜合知識,對大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愛國主義、人生價值,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等方面的教育。

(3)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可以幫助同學們深刻理解「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要求,正確認識德與才的辨證關係,避免走入「重智輕德」的誤區,從各方面發展自己,完善自己。

內容簡介

學習方法

學習本課程的意義在於:瞭解黨和國家對大學生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素質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提高精神文明素養,掌握提高思想道德修養的方法,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實踐,為在大學期間健康成長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礎。思想道德修養課是一門融政治性、思想性、科學性、知識性和實踐性為一體,以應用為中心的多學科知識相結合的一門思想教育與法律修養課。

學習這門課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正確的方法,掌握理論,付諸實踐,不斷總結,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1)奠定理論基礎

學習本課程必須以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為指導。因為馬克思主義是構建思想道德與法律修養課的政治基礎,又是指導學習這門課的根本方法。進行思想道德與法律修養教育,大學生要重視理論學習。

列寧曾經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行動。所以,學習這門課,要注重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各種思潮和觀點。同時,鼓勵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選讀一些相關學科的書籍,包括政治學、法學、倫理學、社會學、心理學、人才學、美學等方面的知識,構建合理的知識結構,為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奠定理性認識基礎。

(2)聯絡思想實際

這是一門塑造美好心靈的課程,思想上重視、行動上自覺是學好這門課最基本的前提和方法。充分認識這門課程的重要性和學好它的必要性,做到認真聽課,積極參加課堂討論,自覺閱讀並獨立思考,主動聯絡自己的思想實際,並在實踐中身體力行,這樣才能達到學好這門課的目的。

這是一門明理課。只有滿腔熱忱地去追求真理,才能做到與教學內容產生共鳴,引起思想上的共識。這樣就能真正掌握這門課的精神實質,學到做人的道理。

課堂教學,主要採取啟發式,討論式,對於重點、熱點問題,可以通過充分地討論達到認識上的一致。師生要共同探索以生動活潑的形式進行德育教學的新方法。

(3)注重知行統一

這是一門實踐課,時時離不開實踐。要學好這門課,既要重視理論上的提高,更要付諸於實踐。知行統

一、言行一致,既是學好這門課的最基本方法,又是思想道德修養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把學到的基本原理變成指導行動的指南,才能把外在規範要求變成內在的需要並形成品質。如果知行不一,不注重實踐,即使能背出許多的原理概念,對思想道德修養也無濟於事。

為此,要適當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同學們可以自覺地參加一些社會實踐和社會調查,開闊視野,不斷增長社會經驗。

這是一門不斷髮展、不斷改革和充滿活力的課程。課程的活力在於,它要及時反映歷史的發展趨勢和時代的特徵和要求,反映青年學生健康成長和發展的新經驗。面對青年學生在學習、生活、成才道路上不斷出現的各種新的問題,準確地、有說服力地予以回答。

學好這門課,要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要打消停步、滿足、差不多的思想,積極追求,不斷更新觀念,真正有所思考,有所收穫,達到不斷淨化靈魂、昇華境界的目的。這個過程本身又需要注重鍛鍊韌性,持之以恆。只要堅持這樣做下去,更高境界的思想道德與法律修養的目標就一定能達到。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是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 全面發展。1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

談談你對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內涵理解有哪些

1 首先,一個人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是同時並存,不可偏廢,不可能只有自我價值而沒有社會價值,也不可能只有社會價值而沒有自我價值。2 其次,人生的自我價值必須與社會價值相統一,並通過社會價值表現出來。個人只有把自己同社會和他人聯絡起來,積極地為社會和他人作貢獻,才能實現自我價值也就是說,當人們在追求自我...

談談你對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內涵的理解

思想道德素質是人們思想上認可的,心理認同的道德觀念。法律素質是法條規定的,儘管有不認可的方面,但是這是強制性的,不能違反的。談談你對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內涵理解。1.思想道德 素質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素質。思想政治素質是人們為實現本階級利益而進行的精神活動和實踐活動中表現出來的素養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