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問題你如何理解信念信仰價值觀

2021-05-06 06:33:10 字數 4617 閱讀 2468

1樓:匿名使用者

信念:認知、情感和意志的有機統一體,是人們在一 定的認識基礎上確立的某種思想或事物堅信不疑並身體力行的心理態度和精神狀態。

信仰:信念中最集中、最高的表現形式。分為兩種型別:

一種是對虛幻的世界、不切實際的觀念、荒謬的理論的盲目相信、狂熱崇拜;另一種是在社會實踐的活動中,對以事物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為基礎的思想見解或理論主張的堅信不疑、身體力行。後者就是我們所主張的信仰。

價值觀:人們關於什麼是價值、怎樣評判價值、如何創造價值等問題的根本回答。

人生價值:一種特殊的價值,是人的生活實踐對於社會和個人所具有的作用和意義。內在地包含了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兩個方面。

人的社會價值是個體的人生活動對社會、他人所具有的價值,衡量標準是個體對社會和他人所作的貢獻。人的自我價值是個體的人生活動對自己的生存和發展所具有的價值,表現為自身物質和精神需要的滿足程度。

(1)理想信念對人生的重要意義有:①理想信念是引領人生前進的燈塔;②理想信念是促進人生奮鬥的動力;③理想信念是提高人生境界的保障。

(2)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這個共同理想集中體現了我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者、愛國者的利益和願望,是保證全體人民團結奮鬥、克服困難、爭取勝利的強大精神**。在當前,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需要把握以下三個方面:

①堅定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②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③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3)在實踐中化理想為現實,就要做到:①正確認識理想與現實的關係,這是實現理想的思想基礎;②要有堅定的信念,這是實現理想的重要條件;③勇於實踐、艱苦奮鬥,這是實現理想的根本途徑

大學生如何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養

2樓:燕燕知識百科

首先,作為祖國未來的**人,想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修養,首先應該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在思修課堂上,老師總是強調我們一定要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一個不具備健康人生觀與價值觀的人是不會為世界帶來創造力的,更不會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養。因為人生觀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於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根本看法,它決定著人們實踐活動的目標,人生道路的方向與對待生活的態度。

而價值觀是人們關於什麼是價值、怎樣評判價值、如何創造價值等問題的根本觀點。它決定著我們對待日常生活中問題的根本看法和具體行為。試問,一個人要是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指導,他如何去做到遵守思想道德呢?

其次,加強思想道德修養,不僅僅體現在思想上,還體現在道德上。道德是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式,需要通過社會**、傳統習俗、和人們的內心信念來維持,本質是由經濟基礎決定的,是社會經濟關係的反映。它對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有著認識和調節功能。

我們要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注重集體利益、國家利益、人民利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方面,還需遵從孔子的「仁愛」原則,對待長幼方面,要謙敬禮讓,對待朋友方面,要言行一致,恪守誠信。這不僅僅是一種社會的需要,同是也是提高自身修養的一個重要方面。

建設我國社會的思想道德建設,還需要大力倡導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即「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這也是大學生錘鍊道德品質的必然要求。其中,誠信是我們道德建設的重點,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孔子說:「內不欺己,外不欺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誠信對於我們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和諧的社會需要建立一個有序的公共生活環境,需要我們遵守社會公德,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維護公共秩序。一方面,我們要遵守以「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這五項社會公德中最基本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們還需傳播這種意識,踐行這種規範。

即使是在網路生活中,我們也要延續這種精神,正確地使用網路工具,健康地進行網路交往,避免沉溺於網路,養成網路的自律精神。

然後,大學生要注重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識,弘揚法治精神。現代社會是法治社會,沒有法律,國家機制與市場不能健康的執行,人民生活不會平穩推進。然而違法犯罪的事件總是時有發生,懂法知法守法維法是大學生的必須,大學生理應提高自己的法律修養,這也是自身素質提高的一個重要方面。

最後,大學生應該保持堅定崇高的信念,最終實現自身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信念永遠是一個人奮鬥前行的最偉大的支撐。一個沒有信念的人是無法完成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使命的。

作為未來**人的大學生們,理應堅定崇高的信念,奮發向上,最終實現自身價值與社會國家價值的統一。只有一個真正具有高尚品德的人才能得到大家的擁護與愛戴,才最可能在歷史上叱吒風雲,而一個道德低下的人不不會被人們所推崇的。

3樓:吉運升

當代大學生是國家的形象標,他們代表著祖國的對外形象。他們的道德修養直接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教育水平那麼如何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呢?下面給大家帶來培養學生素質的相關方法。

運用這些方法,能夠很快的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

大學生的自身修養

自我修養自我修養之信用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充分說明了古代儒家學派對「信」的重視。中華五千年文化傳承,讓當代人明白「信」之重。當代大學生更要把信用放在第一位,在生活中,拾金不昧、言而有信,能做到讓他人信任自己,自己亦能對別人有信用。

只有這樣才可以在社會中立足。當然,大學生必須要有信仰,當代大學生要把實現「中國夢」作為自己的信仰。從而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

自我修養之仁愛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當代大學生一定要有這種「推己及人」思想高度。我們的社會需要我們的大學生有「仁愛之心」。當代大學生在生活中要積極奉獻,比如愛心獻血,幫助養老院的老人,貧困地區的兒童等。

同時,要學會寬容別人,以一顆豁達的心去包容這個世界。去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

如何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自我修養之善良

「善人者,人亦善之」,和平的社會需要我們用善良來維繫、填充。善良是人的本性,當代大學生作為新生代力量,更應該有一顆善良的心。大學生在生活中要善良對待生活中的萬物,善良對待撫育我們的父母,教導我們的老師,愛護日夜陪伴的同學。

也要時刻不斷的自省,告訴自己的靈魂,自己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要為世界上不美好的事情的存在而感到羞愧。

加強思想道德修養

首先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是影響一個人以後發展的道路和發展方向。只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才能夠在以後的生活中不斷進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學習和思考當代中國社會現狀。只有瞭解實際中國社會現狀,才能夠與時俱進,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學以致用不斷創新,將理論用在實際應用中,才能夠真正體現出學到知識的價值。

加強思想道德修養

實時關注中國國家政策和法規。關注中國國家政策,根據中國現在的政策去發展和進步,只有理解國家政策和法規,才能夠按照國家發展的方向不斷前進,才能夠促進中國的不斷進步和發展。

積極關注社會動態。關注中國現有的社會動態,根據當前社會發展方向不斷改進中國現狀。關注關心社會動態,通過社會動態不斷學習和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見解。

4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要加強大學聲思想道德素質的教育?

1.1.大學生是未來一代的主人翁,是將來民族和我國事業的開拓者,因此我們不僅要掌握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擁有健康的體魄,還要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如何加強當今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教育,是我國教育體制改革、教育研究者必攻的難題,儘管到目前為止關於道德修養教育還沒有一個完整的科學教育體系。

但是這並不妨礙本文就本問題的簡略**。

1.2.當今的大學生獨生子女很多,隨著物質生活的提高,孩子需要什麼就給什麼,大多數父母忽視了對孩子們思想道德教育,造成一部分孩子自私、狹獈、唯我獨尊的習慣。

這樣就在很大一方面使孩子的思想道德修養較低,雖然這樣的情況的家庭不是很多,但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問題還是不容忽視的。高尚的道德品質並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形成的。因此我們在大學期間學英模、趕先進,加強道德修養便十分必要了。

2.如何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呢?總的來說無非是以下幾個大的方面:

2.1.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老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不僅要傳道、授業、解惑還要以自己高尚的人格感化學生。大學這一學所作為**教育這一特殊的學院,招收的學生有他的特殊性。

所以對教師隊伍的要求就更嚴格,作為教師自己都首先忽視修養,又怎樣加強學生的道德修養呢?現在許多教師只管書本的教學任務,忽視思想道德教育,臺上教師上課而有些學生卻在下面講話、看**、吃零食等不文明行為是對教師的勞動成果不尊重的行為,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但學生畢竟是受教育者,如果教師不說或懶得說,這是對教育的不負責任。

所以說應該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修養,其次建立一套科學完整的思想教育體系,貫穿於大學教育的始終,開設相應的思想道德教育教材,並設立專項研究機構,根據學生狀況因材施教。我們象牙塔裡的莘莘學子,走向社會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未來建設者。

2.2.良好的環境對於思想道德素質的促進

2.2.1.

大學階段是我們這些大學生價值觀、人生觀形成的重要階段,大學生教育者承擔著不可推卸的重要責任。由於我國經濟落後,教育投資相對於發達國家而言還是太少,儘管我國每年都加撥大量的教育專項資金。教育體制畢竟還是以應試教育為主,進入大學教育的學生畢竟是經過激烈競爭的優勝者,在中學階段的教育是以題海戰略為主,父母、老師一般都認為學生成績好就是好學生,而其他方面的缺點都被良好的成績所掩蓋,這叫「以優遮百醜」,這樣學生進入大學以後就要好好享受一番,沒有負擔,放縱自己,長此以往就很危險,可見思想道德教育對大學教育尤為重要。

所以我們的大學教育應當注重專業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還要有自主的意識,在學習文化知識的時候,能從中體會,感受,領悟一些深刻的道理,態度決定一切,而自身的態度的方面,跟個人生活環境,以及所見所聞。因此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對於大學生的道德思想修養也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道德修養的基礎是什麼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是什麼?

人的思想是廣闊無邊的,道德倫理無處不在。科技進步,經濟繁榮和社會發展,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 道德修養。道德修養是我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內容,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和原則。誠信作為公民道德規範,其基本內涵是誠實 不欺騙 遵守諾言。它是人的一種最重要的品德之一,是一個社會...

關於思想道德的書籍有哪些,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有關書籍

1 道德經 道德經 春秋時期老子 李耳 的哲學作品,又稱 道德真經 老子 五千言 老子五千文 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 德經 下篇 道經 不分章,後改為 道經 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 德經 並分為81章。2 曾國藩家書 風靡流行,歷久不...

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作業

我想大概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去解答吧。1 何為浮躁 焦慮等不良心態。產生的背景大約是心理的不成熟,經歷的挫折少等等,年輕人要強,喜歡與別人作比較,一比較就自卑等等等等。2 當代大學生應該努力歷練自己,讓自己更成熟,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態,保持一顆平常心 3 確立自己的理想當然是要向黨組織靠攏了,跟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