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天上會打雷

2021-05-06 06:33:10 字數 5142 閱讀 1872

1樓:喬憐雲危資

打雷就是雲層裡的水珠帶有不同極性的電荷,當帶正電荷和負電荷的雲層接近的時候就會產生正負電荷的中和放電現象,所以就是打雷了.

打雷所產生的電流很強大,如果能把一次打雷所放的電量儲存起來的話,可以使上海這樣的城市用上一年的,所以雷電是一種很大的資源,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研究儲存雷電所放的電流的方法,但是現在還沒有很好的辦法儲存.

2樓:尉遲醉易仲利

雲有的帶陽電,有的帶陰電,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放電,發出很亮的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很快受熱,膨脹,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音,這就是雷聲。

為什麼天上會打雷

3樓:babyan澀

打雷是由雲裡帶的電引起的。

雷電發生的必要條件:

1.空氣要很潮溼。

2.雲一定要很大塊的。天氣乾燥的地區一般不容易出現雷電。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

雲和雲之間的摩擦使雲帶上不同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

由於雲中的電流很強,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空氣被燒的熾熱,溫度比太陽表面還要高好幾倍,這巨大的熱量使空氣迅速的膨脹,從而發生巨大的聲響,這就是雷。

4樓:森布彭宣

打雷就是雲層裡的水珠帶有不同極性的電荷,當帶正電荷和負電荷的雲層接近的時候就會產生正負電荷的中和放電現象,所以就是打雷了.

打雷所產生的電流很強大,如果能把一次打雷所放的電量儲存起來的話,可以使上海這樣的城市用上一年的,所以雷電是一種很大的資源,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研究儲存雷電所放的電流的方法,但是現在還沒有很好的辦法儲存.

5樓:力香巧平溶

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6樓:棉花糖

據專家分析,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

但有時冬季氣溫偏高,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形成了雷雨雲,產生了雷電,並出現雨雪天氣,對流特別強盛,還可形成冰雹,這就會產生所謂「冬打雷」的天氣現象。進入1月中旬以來,暖溼氣流異常強盛,氣溫明顯偏高,14日的最高氣溫達22.1℃,創歷史同期最高,而17日北方較強冷空氣南下,兩者交匯,天空中不但下起了雪,而且還響起了驚雷。

瞭解了這些原因,「冬打雷」就不奇怪了。

為什麼會出現雪天打雷的現象

據報道,2023年初春的某天晚上,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朔風怒吼,下著少見的鵝毛大雪。突然間,天空中電光閃閃,雷聲隆隆,這一罕見的天氣現象令人感到奇怪。那麼,為什麼下雪天還會打雷呢?

電閃雷鳴,是夏天常見的天氣現象,而下雪一般都在冬天,這是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但是,只要某時某地的天氣具備了既能下雪又能打雷的條件時,這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就能同時出現。

在冬天,當天空陰雲密佈,高空雲層中的氣溫在零度以下時,雲中的水汽就凝結成雪。雪花從雲中落下來時,如果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較高,雪花就會融化成為雨滴。相反,如果近地面層的氣溫較低、雪花不能融化,這時就下雪了。

雷雨是由於暖溼空氣在區域性地方出現強烈對流,暖空氣急劇上升產生了積雨雲的劇烈振動,就會積累了大量的電荷,而產生閃電現象。

而當時的天氣是地面氣溫為零度左右,具備了下雪的條件。而在高空有暖溼空氣猛烈爬升,發生了強烈的對流現象,形成了積雨雲,所以就產生了一面下雪,一面打雷的天氣現象。

為什麼冬天下雪很少打雷,夏天下雨打雷.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防雷擊須知:

①在打雷下雨時,嚴禁在山頂或者高丘地帶停留,更要切忌繼續蹬往高處觀賞雨景,不能在大樹下、電線杆附近躲避,也不要行走或站立在空曠的田野裡,應儘快躲在低窪處,或儘可能找房層或乾燥的洞穴躲避。

②雷雨天氣時,不要用金屬柄雨傘,摘下金屬架眼鏡、手錶、褲帶,若是騎車旅遊要儘快離開自行車,亦應遠離其它金屬製物體,以免產生導電而被雷電擊中。

③在雷雨天氣,不要去江、河、湖邊游泳、划船、垂釣等。

④在電閃雷鳴、風雨交加之時,若旅遊者在旅店休息,應立即關掉室內的電視機、收錄機、音響、空調機等電器,以避免產生導電。打雷時,在房間的正**較為安全,切忌停留在電燈正下面,忌依靠在柱子、牆壁邊、門窗邊,以避免在打雷時產生感應電而致意外。

當發生雷擊時,旅伴應立即將病人送往醫院。如果當時呼吸、心跳已經停止,應立即就地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積極進行現場搶救。千萬不可因急著運送去醫院而不作搶救,否則會貽誤病機而致病 死亡。

有時候,還應在送往醫院的途中繼續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此外,要注意給病人保溫。若有狂躁不安、痙攣抽搐等精神神志症狀時,還要為其作頭部冷敷。

對電灼傷的區域性,在急救條件下,只需保持乾燥或包紮即可。

雷雨天氣發生時,即使在安裝了避雷針的情況下,也應該迅速拔掉室內電視、電冰箱以及天線電源的插頭,防止空間電磁波干擾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此外,從電閃雷鳴的形成和發生過程來看,空曠場地上、建築物頂上、高大樹木下、靠近河湖池沼以及潮溼地區是雷擊事故多發區。

全國建築物電氣裝置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王巨集民:在室外,要考慮到雷電活動區域,看雷電活動遠近,一般是聽雷聲就能判斷出遠近,不要躲到避雷針和大樹下面。在空曠的地方不要打雨傘,因為雨傘有針尖,電場強度要集中些。

不要在空曠地方打手機。要蹲下來,兩腳併攏。

專家最後強調,如遇雷雨天氣,市民最好躲入一棟裝有金屬門窗或設有避雷針的建築物內。一輛金屬車身的汽車也是最好的「避雷所」,一旦這些建築物或汽車被雷擊中,它們的金屬構架或避雷裝置或金屬本身會將閃電電流匯入地下。

不要跑到樹下。

7樓:莘赩蔚日

雲有的帶陽電,有的帶陰電,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放電,發出很亮的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很快受熱,膨脹,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音,這就是雷聲。

8樓:茹智敏煙喬

因為自然界中的

天空中的雲是有無數的水蒸汽凝結而成,從而行成雲層,當天空中的雲層越積越多的時侯,再加上空氣的流動,從而使得雲層也在流動,當雲層流動中會進行碰撞,當碰撞時會發出聲音,

所以這就是我們身邊的打雷現象.

顯正電荷的雲和顯負電荷的暈互相摩擦於是打雷

9樓:騎玉蘭鄭子

空中的塵埃、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一般為負電荷),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一般為正電荷)。這樣,同性電荷的彙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強大的電場擊穿時,就形成"雲間放電"(即閃電)。

帶負電荷的雲層向下靠近地面時,地面的凸出物、金屬等會被感應出正電荷,隨著電場的逐步增強,雷雲向下形成下行先導,地面的物體形成向上閃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對地放電

。這就容易造成雷電災害。

雷電形成於大氣運動過程中,其成因為大氣運動中的劇烈摩擦生電以及雲塊切割磁力線。

閃電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枝狀,此外還有球狀、片狀、帶狀。閃電的形式有云天閃電、雲間閃電、雲地閃電。雲間閃電時雲間的摩擦就形成了雷聲。

10樓:北梓維樓嬋

雷電是大氣中的放電現象。氣象上把伴有雷聲的判為雷暴,把只見閃電而不聞雷聲的判為遠電。它產生於積雨雲中,由於對流,積雨雲中的小水滴不斷碰撞**,產生正負電荷並各自不斷大量聚積、若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大地之間的電位差達一定程度,即發生猛烈的放電現象——閃電。

在放電的路徑上通過電流約1萬安培偶爾可達10萬安培,使僅幾釐米通道上的空氣溫度猛增,可高達上萬攝氏度,致使體積驟然膨脹,發生**聲——雷聲。由於光速比聲速快,故先見閃電,後聞雷聲。強烈的雷電有時會毀壞建築物和擊斃人畜,但雷雨亦可使土壤提高肥力,增加含氮量。

雷雨雲的雲底是帶電荷的,這種電荷能使地面發生感應,併產生與雲底的電性質不同的電荷,即:「感應電荷」,眾所周知,電荷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感應電荷在小範圍的地面是同一性質,相互排斥的,其結果將使電荷移到地面彎曲得最歷害的地方去,致使高聳地面上的物體上部,感應電荷最多最密,對雷雨雲底部不同性質電荷的吸引力也最強。

因此,地面高聳突出的物體最容易遭雷擊,所以要特別注意防雷擊。

為什麼天上會打雷為什麼天上會打雷呢?

因為大自然需要平衡。大自然為了平衡,所以就要打雷來調節平衡。大自然每天要產生幾億立方甚至幾十億的甲烷氣體,為了消耗這麼多氣體還原成水和二氧化碳,只有打雷了,並且為降雨提供了水 打雷是化學反應,是一個原子得到電子,一個原子失去電子的過程,並且釋放了多餘的負電荷。是化學反應,不是物理反應單純的放電過程。...

天空為什麼會打雷呢,天上為什麼會打雷

空中的塵埃 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 一般為負電荷 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 一般為正電荷 這樣,同性電荷的彙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

天上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會打雷,天上為什麼會打雷下雨啊?

自然現象 1為什麼會下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33561,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它們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