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聲直這高空,形容聲音十分嘹亮的成語

2021-05-06 06:34:13 字數 4725 閱讀 7282

1樓:匿名使用者

響徹雲霄 [xiǎng chè yún xiāo]

釋義 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出 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6回:「這一笛兒,真吹得響徹雲霄,鸞翔鳳舞,樓下千千萬萬的人,都定睛側耳,寂然無聲。」

響聲直達高空,形容聲音十分嘹亮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2樓:武聰司寇璐

你好,答案是:響徹雲霄

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餘音繞樑,驚天動地,響徹天際。

響聲直達高空,形容聲音非常嘹亮的詞語是什麼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聲如洪鐘 震耳欲聾 人聲鼎沸 震耳欲聾

4樓:

聲如洪鐘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

人聲鼎沸

餘音繞樑

珠圓玉潤

字正腔圓

抑揚頓挫

驚天動地

雷霆萬鈞

軒然大波

燕語鶯聲

人生鼎沸

娓娓動聽

響聲直達高空,形容聲音非常嘹亮的詞語是什麼詞語

5樓:

響徹雲霄: 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餘音繞樑,驚天動地,響徹天際。

形容聲音十分嘹亮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王乖乖呀

1、響徹雲霄

(釋義):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造句):教室裡學生們的情緒高漲,歌聲響徹雲霄。

2、鏗鏘有力

(釋義):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造句):老師講課鏗鏘有力,同學們全神貫注的聽講。

3、書聲琅琅:

(釋義):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造句):早讀課上書聲琅琅,每個同學都很認真努力。

4、遊響停雲

(釋義):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造句):熟悉的旋律遊響停雲,友誼的心潮澎湃延綿。

5、鏗鏘頓挫

(釋義):形容聲音和諧有力、動聽。

(造句):專家學者在臺上鏗鏘頓挫的演講著,臺下的觀眾收益匪淺。

6、音聲如鐘

(釋義):形容聲音十分嘹亮。

(造句):他在講臺上大聲宣講,音聲如鐘。

7、裂石流雲

(釋義):形容聲音高亢,十分響亮。

(造句):瀾滄江的江水川流不息的流淌,簡直就是裂石流雲。

8、朗朗上口

(釋義):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造句):他的語感很好,即使沒有看過的詩文,第一次讀也能朗朗上口。

9、喉清韻雅

(釋義):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造句):這個歌唱家的音色喉清韻雅,非常棒,很動聽。

10、震耳欲聾

(釋義):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釋義):廣場上的**震耳欲聾,影響居民休息。

形容聲音很嘹亮的成語

7樓:暴走少女

形容聲音很嘹亮的成語有很多,比如鏗鏘有力、響遏行雲、裂石流雲、震耳欲聾、響徹雲霄、震天動地、響遏行雲、天震地駭、聲動樑塵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鏗鏘有力

【解釋】: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自】: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示例】:託卡力夫的聲音鏗鏘有力,完全不是平時那種沙啞的低音。 ——《築路》

【近義詞】義正辭嚴、擲地有聲、抑揚頓挫、振聾發聵、氣壯山河、剛強有力、剛勁挺拔、虎虎生風、剛勁有力、字正腔圓、擲地有聲

【反義詞】有氣無力、軟弱無力、有聲無氣

二、響遏行雲

【解釋】: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出自】:《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術,響遏行雲。」

白話文:「打著節拍唱起悲傷的歌,聲振林術,響遏行雲。」

【示例】:跟手又唱第二齣,便是《一夜九更天》,用老生掛白鬚,扮老人家,唱過嶺時,全用高字,真是響遏行雲。 ——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八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補語;形容歌聲嘹亮

【近義詞】聲振林木、高遏行雲、震耳欲聾、震天動地、裂石穿雲、經久不息、響徹雲宵、響徹雲霄

【反義詞】悄無聲息、默默無聞

三、裂石流雲

【解釋】:裂開山石,震動雲霄。形容聲音高昂響亮。

【出處】《金瓶梅詞話》第四三回:「唱出一句來,端的有落塵遶樑之聲、裂石流雲之響。」

白話文:「唱出一句來,端的有落塵遶樑的聲音、裂石流說的聲音。」

【近義詞】裂石穿雲

四、震耳欲聾

【解釋】: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很大

【近義詞】穿雲裂石、人聲鼎沸、龍吟虎嘯、響遏行雲、振聾發聵

【反義詞】呢喃細語、鴉雀無聲、萬籟無聲、萬籟俱寂

五、響徹雲霄

【解釋】: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6回:「這一笛兒,真吹得響徹雲霄,鸞翔鳳舞,樓下千千萬萬的人,都定睛側耳,寂然無聲。」

【示例】:教室裡學生們的情緒高漲,歌聲響徹雲霄。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響亮

【近義詞】繞樑三日、響徹雲際、嫌隰行雲、響徹雲表、遊響停雲、響遏行雲、龍吟虎嘯

【反義詞】悶聲不響

8樓:暨友安慈秋

1、遊響停雲: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2、鏗鏗鏘鏘: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

3、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4、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5、裂石流雲:流:往來無定或轉運不停。裂開山石,震動雲霄。形容聲音高昂響亮。

6、戛玉敲冰:戛:敲擊。敲打玉器和冰塊。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7、音聲如鐘:形容聲音響亮。

8、鏗鏘頓挫:鏗鏘: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9、喉清韻雅: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10、磨刀霍霍:霍霍:磨刀的聲音。磨刀發出霍霍的響亮的聲音。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11、如雷貫耳:貫: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12、朗朗上口: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13、鏘金鳴玉:金玉相撞而發聲。比喻音節響亮,詩句優美。

14、金聲玉振: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15、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16、響徹雲霄: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17、戛玉鳴金:戛:敲擊。敲打玉器和金器。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18、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9樓:匿名使用者

鏗鏘有力 --------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處: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朗朗上口 ------- 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出處:老舍《詩與快板》:「散文就不受這麼多的限制,雖然散文也講究聲調鏗鏘,能朗朗上口。」

書聲琅琅 -------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響徹雲表 -------- 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同「響徹雲霄」。

響徹雲際 --------- 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同「響徹雲霄」。

響徹雲霄 --------- 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10樓:冒充黑客帝國

響遏行雲 - 震耳欲聾 - 驚天動地 - 響徹雲霄 - 鏗鏘有力

望採納,謝謝

11樓:傾血月

龍吟虎嘯

響徹雲霄

響遏行雲

形容「聲音非常嘹亮」的詞語是什麼?

12樓:小函式英雄

震天動地,響遏行雲,天震地駭,震耳欲聾,響徹雲霄。

震天動地(zhèn tiān dòng dì)釋義:震:震動;動:搖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響遏行雲(xiǎng è xíng yún)釋義:指聲音高入雲霄,以致阻止了天上雲彩的飄動。多用於形容歌聲的嘹亮。

天震地駭(tiān zhèn dì hài)釋義: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震耳欲聾(zhèn ěr yù lóng)釋義:形容聲音大到耳朵都快要聾了。

響徹雲霄(xiǎng chè yún xiāo)釋義: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形容聲音柔美的語句,形容聲音大的句子

軟談麗語 謂談話時態度溫和,言辭柔美龍言鳳語 喻輕鬆悠揚的 之聲輕言細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喃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燕語鶯聲 鶯 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1 初時所奏和綠竹翁相同,到後來越轉越高,那琴韻竟然履險如夷,舉重若輕,毫不費力的便轉了上去。2 迴...

形容聲音洪大的成語?形容聲音洪大詞語

形容聲音洪大的成語有 1.震耳欲聾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2.聲如洪鐘 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3.響徹雲霄 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4.驚天動地。5.鼓樂喧天。聲如洪鐘。解釋 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出處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形...

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什麼至少,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什麼至少5個

餘音繞樑 高山流水 二泉映月 天籟之音 清脆悅耳 響遏行雲 行雲流水 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單紙栍p 洋洋盈耳 解釋 洋洋 眾多 盈 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 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出自 論語泰伯 師摯之始,關雎 之亂,洋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