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聲音好的成語有哪些?

2023-02-20 20:55:07 字數 1023 閱讀 3447

1樓:晏漫沈春蘭

悅耳動聽、風風韻韻、繞樑三日、鶯聲燕語、林籟泉韻。

風風韻韻:①形容韻致、意態美好。②聲音悠長婉轉的樣子。

音容如在:聲音和容貌彷彿還在。形容對死者的想念。

繞樑三日:環繞屋樑旋轉三天。形容美妙動聽的聲音。

鶯聲燕語: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金石絲竹: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林籟泉韻:風吹林木和泉石相激而產生的悅耳聲音。泛指天籟。

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沸反盈天:沸:滾翻;盈: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燕語鶯聲: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2樓:矯時祖琰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震耳欲聾、如雷貫耳、聲如洪鐘、人聲鼎沸、雷霆萬鈞。

1、震耳欲聾[zhèn

ěryùlóng]: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2、如雷貫耳[rú

léiguàn

ěr]: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3、聲如洪鐘[shēng

rúhóng

zhōng]:洪:大。

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4、人聲鼎沸[rén

shēngdǐng

fèi]: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5、雷霆萬鈞[léi

tíngwànjūn]: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朗讀聲音動聽」的成語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單紙栍p 洋洋盈耳 解釋 洋洋 眾多 盈 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 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出自 論語泰伯 師摯之始,關雎 之亂,洋洋乎,盈耳哉。嫋嫋餘音 解釋 嫋嫋 宛轉悠揚。餘音 不絕之音。形容 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

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什麼至少,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什麼至少5個

餘音繞樑 高山流水 二泉映月 天籟之音 清脆悅耳 響遏行雲 行雲流水 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單紙栍p 洋洋盈耳 解釋 洋洋 眾多 盈 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 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出自 論語泰伯 師摯之始,關雎 之亂,洋洋乎,...

表示聲音大的成語有,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哪些?

震天動地 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震耳欲聾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振聾發聵 聵 天生耳聾,引伸為不明事理。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醒過來。響徹雲霄 徹 貫通 雲霄 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天震地駭 解釋 震 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