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2023-01-08 20:15:16 字數 495 閱讀 9863

1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是因為空中冷、暖氣團的碰撞引起的。一般打雷發生在春末、夏和秋季,尤以夏天居多,冬季絕不會打雷的,是因為夏天空氣變化多端,多以冷鋒(冷氣團主動推動暖氣團運動)降雨為主。

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小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 由液態水滴(包括過冷卻水滴)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

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主要是過冷卻水滴)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以上的氣層內,融化以後也成為雨滴下落到地面,形成降雨。

2樓:奇怪的葶

打雷就是天空中雲帶了不同的電性,接觸後進行放電。下雨就是地面的水蒸發產生水汽,當空氣中水汽達到一定含量(超過其飽和溼度)時進行變成液態水降落到地表。

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空中的塵埃 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 一般為負電荷 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 一般為正電荷 這樣,同性電荷的彙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

為何下雨會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呢?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

下雨時,為什麼會打雷,下雨天,為什麼會打雷呢?

打雷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空氣層裡有一定的抬升力和一定的水汽,氣層不穩定,三者缺一不可,而出現降水時,空氣層裡要有充足的水汽,在一定的升降力作用下,小水滴不斷碰撞而成較大水滴,在不斷迴圈反覆後,當其重量大於空氣上升託力時,就開始降落,大的水滴可降至地面。由於各自形成的條件有先後,所以就出現先打雷後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