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時先打雷還是先有烏雲,下雨就會 打雷 ,還會有烏雲??

2022-07-07 23:25:24 字數 3583 閱讀 7569

1樓:大鳳保護大家

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是打雷。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

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式震動。這就是雷聲。

好了,現在你知道打雷是怎麼回事了,雷電的產生使用由於正負極的接觸產生,所以,當然是有云才有打雷的現象

下雨就會 打雷 ,還會有烏雲??

2樓:手機使用者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冬天不打雷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云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溼度不如夏天大,溼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為什麼有烏雲打雷就要下雨阿?

3樓:百度使用者

1為什麼會下雨?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

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

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這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

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

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2為什麼會打雷? 雷電是伴有閃電和雷鳴的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的自然現象。

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

雲中電荷的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

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一箇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

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4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冬天不打雷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云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溼度不如夏天大,溼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不下雨,沒有烏雲,為什麼有打雷聲呢

5樓:楚玉巧關亥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冬天不打雷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云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溼度不如夏天大,溼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下雨天是先打雷,還是先閃電?為什麼

6樓:幼稚園老三丶

閃電和打雷是同時發生的,但是人們總是先看見閃電後聽到雷聲。

閃電的傳播速度是光速,因此閃電的速度為300000千米每秒鐘。

雷的傳播速度為聲速,因此雷的速度為340米每秒鐘。

因此人們會先看見閃電後聽見雷聲。

擴充套件資料:

閃電:閃電是雲與雲之間、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一般發生在積雨雲中)。

通常是暴風雲(積雨雲)產生電荷,底層為陰電,頂層為陽電,而且還在地面產生陽電荷,如影隨形地跟著雲移動。正電荷和負電荷彼此相吸,但空氣卻不是良好的傳導體。

正電荷奔向樹木、山丘、高大建築物的頂端甚至人體之上,企圖和帶有負電的雲層相遇;負電荷枝狀的觸角則向下伸展,越向下伸越接近地面。

最後正負電荷終於克服空氣的阻障而連線上。巨大的電流沿著一條傳導氣道從地面直向雲湧去,產生出一道明亮奪目的閃光。

雷:一般是指自然界中的雷電,雷是由於大氣中的雲體之間、雲地之間正負電荷互相摩擦產生劇烈的放電,產生高溫、使大氣急劇膨脹,產生震耳欲聾的巨響,這就是閃電雷鳴。

當大氣層電荷不斷地在雲層集結。如果電荷量變得足夠強大,就會發生閃電。

當閃電橫穿天空時,能很快使沿途的空氣變熱。變熱了的空氣迅速膨脹,並像發生**那樣猛烈地向四周衝擊。這樣就引起了巨大的聲波。

7樓:bos_allen姑娘

打雷和閃電是同時發生的,是由於帶異種電荷的雲層或雲層與大地之間的一種放電現象,當帶異種電荷的雲層相互間的距離由於運動而縮小到一定距離時,正負電荷間的強大電勢差將空氣擊穿而發生瞬間放電,放電時產生的放電火花就是我們見到的閃電,同時放電時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

同理,當帶電雲層運動時,地面相對應的地方產生感應電荷,若雲層與地面或地面高大物體間距離較小,則雲層與物體間的空氣被擊穿而發生瞬間放電產生雷電.

我們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是因此光的傳播速度比聲音的傳播速度大得多,因此先看見閃電後聽見雷聲

8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天是先閃電 ,因為光的速度比聲的速度快。

9樓:匿名使用者

先閃電後打來,因為光速比聲速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初二物理知識解釋:光的傳播速度比聲音的傳播速度快,所以先看到閃電,再聽到雷聲

有烏雲,為什麼有時打雷有時不打雷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烏雲比較高時不打雷,在烏雲比較低時打雷。也就是說烏雲在離地面比較高的情況下,陽電不會與陰電相交而不會產生雷電。烏雲在離地面比較低的情況下,陽電容易與陰電觸合而產生雷電。

為什麼做夢夢到烏雲打雷了,醒來就真的打雷下雨了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睡眠質量各有不同,儘管有人能夠進入深睡眠,但是他的感官意識還是存在的,就像你睡夢中夢到烏雲打雷,也許你在睡眠中就感覺到打雷的聲音,於是就產生了你的和外界現實的同步。也許這也是一種巧合,夢到下雨那是流動之物,你可能心中有什麼鬱悶心情,會在你醒來之後有緩解的辦法帶給你。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下雨打雷把你驚醒了的,所以醒來就在下雨。

為什麼先打雷後下雨,為什麼先打雷後下雨呢

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小水滴不斷地增大,當空氣不能再拖住小水滴時,就會脫落形成下雨。下雨不一定要打雷,只要空氣託不住不斷形成的水滴時就會形成下雨。那為什麼有雷電是有時候雲的上下端形成電流差,當電流差達到一定...

是先打雷還是先閃電,下雨天是先打雷,還是先閃電?為什麼

當然是先閃電了,因為光的傳播速度是30千米每秒,而聲音的傳播速度只有340米每秒 雷電是雲層在運動過程中產生的電荷在放電時產生的電火花,既有光也有聲。只不過雷電中的光和聲比我們生活中見到的電火花強大。之所以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是因為在空氣中,光的傳播速快,很快就能到達地面,而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

下雨天是先打雷還是先閃電?為什麼

閃電和打雷是同時發生的,但是人們總是先看見閃電後聽到雷聲。閃電的傳播速度是光速,因此閃電的速度為300000千米每秒鐘。雷的傳播速度為聲速,因此雷的速度為340米每秒鐘。因此人們會先看見閃電後聽見雷聲。擴充套件資料 閃電 閃電是雲與雲之間 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 一般發生在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