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打雷,天為什麼會打雷

2022-07-23 20:00:27 字數 6165 閱讀 6439

1樓:赤血暴炎龍

雷電是大氣中的放電現象。雲中電荷的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

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

一箇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電通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帶有電荷的雷雲與地面的突起物接近時,它們之間就發生激烈的放電。

在雷電放電地點會出現強烈的閃光和**的轟鳴聲。這就是人們見到和聽到的閃電雷鳴。

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陣雨

為什麼會打雷?

2樓:說了你會懂麼

積雨雲形成以後,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

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為什麼會打雷?

3樓:圖門蕊剛醜

為什麼會下雨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為什麼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

到高樹下避雨.

4樓:犁南晴

打雷是大氣中的一種放電現象。下雨時,烏雲密佈、空氣潮溼。此時電荷中和時會瞬間放出大量的光和熱,從而將周圍的空氣加熱膨脹到30000攝氏度的高溫。

同時推擠周圍的空氣,使空氣產生振動,而此時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當兩塊帶異種電荷的雲相遇或是帶異種電荷的雲與大地相距較近時,就會發生放電現象,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閃電。空氣很潮溼以及雲一定要夠大就是雷電發生的必要條件。

天為什麼會打雷

5樓:nice白羊貓

打雷原因: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

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式震動。這就是雷聲。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

6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冬天不打雷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云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溼度不如夏天大,溼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7樓:林杏藍凌曉

因為冷熱空氣相互碰撞。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

到高樹下避雨.

8樓:已粉碎的茶葉

為什麼會出現雪天打雷的現象 據報道,2023年初春的某天晚上,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朔風怒吼,下著少見的鵝毛大雪。突然間,天空中電光閃閃,雷聲隆隆,這一罕見的天氣現象令人感到奇怪。今年魯西地區元宵節當天也有大雪伴打雷的現象。

那麼,為什麼下雪天還會打雷呢?

電閃雷鳴,是夏天常見的天氣現象,而下雪一般都在冬天,這是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但是,只要某時某地的天氣具備了既能下雪又能打雷的條件時,這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就能同時出現。

雷雨是由於暖溼空氣在區域性地方出現強烈對流,暖空氣急劇上升產生了積雨雲的劇烈振動,就會積累了大量的電荷,而產生閃電現象。

而當時的天氣是地面氣溫為零度左右,具備了下雪的條件。而在高空有暖溼空氣猛烈爬升,發生了強烈的對流現象,形成了積雨雲,所以就產生了一面下雪,一面打雷的天氣現象。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

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

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

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到高樹下避.

(說的多了點,嘿嘿)

9樓:不策酒鴻疇

兩塊帶有不同電的雲相碰 會出現電火花

同時發出響聲  這就是打雷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雲層是含有水蒸氣的電荷載體,根據陽光和風向的因素,等量的正負電荷分別分佈在雲層的左右兩端.

當各個雲層因為含有水蒸氣量的不同而造成移動速度不同時,就會發生碰撞,正負電荷向撞,就產生了雷.

由於雷是一個產熱放熱的過程,雲層溫度下降,空氣飽和度下降,進而就產生了降雨

為什麼會打雷、閃電?成因是什麼?

11樓:暮夏淺眠

閃電bai,一般是專指對流層大氣放電

du,是靜電放電現zhi象的一種dao。當空氣作為內一種介質時容,空氣中的各種微粒互相碰撞和摩擦便會使該空氣介質兩面的正負電荷的量持續積累,這時加於該空氣介質的電壓也會同時增加,

當區域性電壓達到當時條件下空氣的擊穿電壓時,該空氣介質的區域性便會發生電擊穿而持續成為等離子體,使電流能夠通過原來絕緣的空氣。這時通過空氣的電流也會將空氣急劇加熱,使空氣膨脹而產生雷聲。

12樓:123豪豬

氣流在雷雨雲中會因為水分子的摩擦和分解產生靜電.這些電分兩種.一種是帶有正電荷粒子的正電,一種是帶有負電荷粒子的負電.

正負電荷會相互吸引,就象磁鐵一樣.正電荷在雲的上端,負電荷在雲的下端吸引地面上的正電荷.雲和地面之間的空氣都是絕緣體,會阻止兩極電荷的電流通過.

當雷雨雲裡的電荷和地面上的電荷變得足夠強時,兩部分的電荷會衝破空氣的阻礙相接觸形成強大的電流,正電荷與負電荷就此相接觸.當這些異性電荷相遇時便會產生中和作用(放電).激烈的電荷中和作用會放出大量的光和熱,這些放出的光就形成了[閃電].

大多數的閃電都是連線兩次的.第一次叫前導閃接,是一股看不見的空氣叫前導,一直下到接近地面的地方.這一股帶電的空氣就象一條電線,為第二次電流建立一條導路.

在前導接近地面的一剎那,一道回接電流就沿著這條導路跳上來,這次回接產生的閃光就是我們通常所能看到的閃電了.

打雷的原因

現在知道電荷中和作用時會放出大量的光和熱,瞬間放出大量的熱會將周圍的空氣加熱到30000攝氏度的高溫.強烈的電流在空氣中通過時,造成沿途的空氣突然膨脹,同時推擠周圍的空氣,使空氣產生猛烈的震動,此時所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不要忘記告訴小寶寶,雷電是同時發生的,因為光速比聲速快很多,所以我們總是先看到閃電後才聽到雷聲的.

)閃電若落在近處,我們聽到的就是震耳欲聾的轟隆聲.閃電若是落在較遠處,我們聽到的是隆隆不覺的雷鳴聲.這是因為聲波受到大氣折射和地面物體反射後所發出的回聲.

雷電發生的必要條件

1.空氣要很潮溼;

2.雲一定要很大塊的;

天氣乾燥的地區一般不容易出現雷電。

閃電的過程

如果我們在兩根電極之間加很高的電壓,並把它們慢慢地靠近。當兩根電極靠近到一定的距離時,在它們之間就會出現電火花,這就是所謂「弧光放電」現象。

雷雨雲所產生的閃電,與上面所說的弧光放電非常相似,只不過閃電是轉瞬即逝,而電極之間的火花卻可以長時間存在。因為在兩根電極之間的高電壓可以人為地維持很久,而雷雨雲中的電荷經放電後很難馬上補充。當聚集的電荷達到一定的數量時,在雲內不同部位之間或者雲與地面之間就形成了很強的電場。

電場強度平均可以達到幾千伏特/釐米,區域性區域可以高達1萬伏特/釐米。這麼強的電場,足以把雲內外的大氣層擊穿,於是在雲與地面之間或者在雲的不同部位之間以及不同雲塊之間激發出耀眼的閃光。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閃電。

肉眼看到的一次閃電,其過程是很複雜的。當雷雨雲移到某處時,雲的中下部是強大負電荷中心,雲底相對的下墊面變成正電荷中心,在雲底與地面間形成強大電場。在電荷越積越多,電場越來越強的情況下,雲底首先出現大氣被強烈電離的一段氣柱,稱梯級先導。

這種電離氣柱逐級向地面延伸,每級梯級先導是直徑約5米、長50米、電流約100安培的暗淡光柱,它以平均約150000米/秒的高速度一級一級地伸向地面,在離地面5—50米左右時,地面便突然向上回擊,回擊的通道是從地面到雲底,沿著上述梯級先導開闢出的電離通道。回擊以5萬公里/秒的更高速度從地面馳向雲底,發出光亮無比的光柱,歷時40微秒,通過電流超過1萬安培,這即第一次閃擊。相隔幾秒之後,從雲中一根暗淡光柱,攜帶巨大電流,沿第一次閃擊的路徑飛馳向地面,稱直竄先導,當它離地面5—50米左右時,地面再向上回擊,再形成光亮無比光柱,這即第二次閃擊。

接著又類似第二次那樣產生第

三、四次閃擊。通常由3—4次閃擊構成一次閃電過程。一次閃電過程歷時約0.

25秒,在此短時間內,窄狹的閃電通道上要釋放巨大的電能,因而形成強烈的**,產生衝擊波,然後形成聲波向四周傳開,這就是雷聲或說「打雷」。

為什麼會打雷,天為什麼會打雷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因為劇烈的對流運動。積雨雲形成以後,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 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 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 膨脹 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自...

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空中的塵埃 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 一般為負電荷 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 一般為正電荷 這樣,同性電荷的彙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

天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會下雨是應為地球上的水遇到太陽光的折射變成水蒸汽,到天空遇冷變小水珠才掉下來成了雨,打雷是應為天上的帶電的正電雲和負電雲相撞就成了雷!為什麼會下雨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