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質

2021-11-01 16:37:46 字數 2765 閱讀 5480

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修養,關鍵是要

處理好人與社會的關係,要做到以下幾點:

1.是要在平時生活中多與人溝通,交流,道德作為一種社會觀念,只有與社會有了關聯,才可能得到真正提高

2. 其次是要保持身心的健康,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態度,生活習慣,只有人樂觀向上了,思想道德素質才有了提高的前提條件

3. 是要多讀書,多瞭解社會發生的事,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同時以人為鏡,多向你周圍的人學習,所謂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每個人總有自己的閃光點,尊重他人,謙虛謹慎,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22. 其次是要保持身心的健康,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態度,生活習慣,只有人樂觀向上了,思想道德素質才有了提高的前提條件

33. 是要多讀書,多瞭解社會發生的事,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同時以人為鏡,多向你周圍的人學習,所謂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每個人總有自己的閃光點,尊重他人,謙虛謹慎,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44. 提高自己的法律修養,則首先自己要懂法,多瞭解一些有關自身權益的事,多關注一些時事,多看一些法律基礎,瞭解自身的權利與義務,同時積極向他人推廣,講解,你自己的法律修養也會越來越高

2樓:古漢卑尋桃

看一些關於法治的節目,如《今日說法》、《大家看法》、《道德觀察》等。這些欄目有例項還有專家講解。

結合實際談談大學生如何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修養

3樓:天天天藍天天悅

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於大學生來說是必須具備的重要的素質。作為祖國社會主義四化建設的棟樑之才,要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就必須自覺、認真加強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一、提高法律素養

中國是一個法制國家,法律素質是每一個大學生立足社會所不可缺少的要素。但近年來發生的馬加爵案件,硫酸潑熊案卻讓我們看到了當代大學生法律素質的缺漏,尤其是當知道後者的當事人來自中國第一高等學府,讓我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大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的過程中,還要注重提高個人法律素養。

1)培養法律思維方式。學習法律知識,掌握法律方法,瞭解法律法規,更好的領會法律精神,運用法律思維思考、從法律角度思考和處理各種法律問題。

2)樹立法律信仰。大學生應當通過認真學習法律知識,深入理解法律在現在社會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精神,從而樹立起對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信仰。

3)敢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大學生不僅要有守法意識,自覺遵守法律權威,且要敢於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採取事前預防事後制止、檢舉、揭發違法犯罪行為。

二、提高思想道德素養

思想道德修養是我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是人的重要品德之一。古語有云:「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可見,一個人要想取得成功,「正心」與「修身」,是必不可少的。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在學好知識的同時,更應該注重自身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

1)要認真學習學校開設的關於思想道德素質的課程。通過對這些課程的學習,不斷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素養和思想認識水平,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致使我們能正確看待自己的優點與不足。

2)不斷加強學習,學好專業文化知識,嚴格要求自己,規劃好自己的大學生活。多與老師和同學進行溝通與交流,多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以增加對社會的瞭解。

3)自覺抵制不良思想與**。在大學生活中,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這時,就需要我們靜下心來,用堅強的意志力去抵制**,要有自己的主見,不隨波逐流。

大學生是民族的未來,祖國的希望,肩負著人民的重託,歷史的責任,所以大學生不僅要學好科學文化知識,還要不斷提高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素養,才能促進自身全面發展。

4樓:天生專家

法律修養好提高,多瞭解條文就可以了,思想都在腦裡,誰知道對方有在學習,還是在裝。

5樓:深水死貓

堅持黨的領導,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為打造富強民主自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6樓:軟體金融

多看這方面的書籍,充實自己的知識

如何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質

大學生應如何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大學生應如何提高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修養 5

7樓:www花仙子

三字經正當時,當代法律要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一些國學大師的書籍,多參加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不要縱慾,不要迷戀那些沒意義的東西,要做一個有品德的人,要做一個有上進心的人,要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大學生如何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素質

9樓: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專思想基礎。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包括四個內容:一是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三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四是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容涵蓋了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的道德要求和價值觀。當代大學生肩負著建設祖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社會的歷史重任,是社會主義事業的**人,是建設法治、民主社會的主要力量。因此,當代大學生必須提高努力學習科學知識,通過自覺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高自身道德素質,樹立科學的人生觀、價值觀,堅定社會主義信念,提高法律素質,

10樓:魔神聖使

一部分是天生的,一部分是後天形成的。後天總之就是耳濡目染罷了,僅此而已,學習再多沒用,沒有周圍的評判和模範,不會有什麼效果。

論當代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必要性可能性和意義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作為祖國社會主義四化建設的棟樑之才,要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大學生就應正確掌握思想道德修養的理論和方法,提高道德和法律素質,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才的作用

教育是培養人 造就人的社會活動。教育的產生和發展依賴於一定的社會需要,它與一定社會的生產力發展水平 生產關係等都有著密切的關係。教育的社會性質決定著教育的基本方針和學校的培養目標,我國高等教育法明確規定 高等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使受教育者成為德 智...

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

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作用是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掌握豐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識,為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素養打下知識基礎,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擺正德與才的位置,做到德才兼備 全面發展。1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