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大學生英語交際能力,如何有效提高英語交際能力

2022-04-14 09:48:40 字數 2460 閱讀 414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看電影,聼歌... 還有你可以上網和機器人說話!~ 我和一個機器人說話過, 他說的語法都是對的, 我說的錯的也沒關係!~ 就算心情不好罵他也ok!~~~

我看 high school musical 和 camp rock 都學到很多啊!~

如何培養學生的英語語言交際能力

2樓:水果和沙拉

一、培養言語交際能力的重要性

英語教學是語言教學。語言是一種社會現象,個人的語言行為只有在社會與交際中才能發展起來。因此脫離了社會的人是不會有語言的,語言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其功能就是交際。

交際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本能活動。交際可分為言語交際和非言語交際。交際是培養交際能力的手段。

1. 培養交際能力是改革開放政策的需要

改革開放之前,我國處於閉關自守的封閉狀態,很少有機會與外國人交往。在英語教學中,不少教師都把主要精力花在詞彙、語法和課文教學上,對口語能力的培養幾乎不重視。其結果是學生學了六年英語,還是聽不懂簡單英語的「聾子」和不會說簡單英語的「啞巴」。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的國際地位明顯提高,國際間交往日益頻繁,學習英語不僅僅是為了閱讀書刊資料,更多的是用英語進行口筆頭交流。

2. 培養交際能力,為交際而用英語是廣大學生的迫切要求

大多數的學生在未接觸英語之前,已充滿了好奇,也都希望有朝一日能說「外國話」。但是,如果不能利用學生這種心理優勢,充斥課堂內外的是難記的詞彙、枯燥的語法和讓學生望而生畏的題海,往往會使大部分的學生由希望變失望,由樂學變厭學,由接受變排斥。實踐證明,在英語教學中,「為交際運用英語」可以讓學生在生動活潑的氣氛中學習、實踐;可以廣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由被動的「要我學」轉變成主動的「我要學」。

二、在課堂教學中培養言語交際能力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人面對面的交際,雙向交流,能發揮師生雙方的積極性。交際是通過課堂教學活動來實現的,課堂是培養學生交際能力的重要場所。在課堂教學中我是這樣嘗試的:

1. 活化教材,奠定交際基礎

學生的情況各不相同,因此要發揮教師的能動作用,運用創造性的教學法思維,藉助各種教學**,把教材內容啟用起來,還原為活生生的交際現實。

(1)把文字活化為話語。教材是以文字形式呈現於學生面前的,而英語教學的實質是語言實踐,說又是語言實踐關鍵的一環。說,首先要聽。

因此,教師應運用不同的教學手段向學生展示語言材料及其主要語言結構。通過聽錄音模仿自然的語音語調,聽學生對話、朗讀、表演,加深理解和記憶,並檢驗對所學知識掌握和運用程度。教師要努力用英語組織教學並貫穿始終,使學生在注意情景、句型、詞彙內容的同時,通過聽力理解,潛意識地吸收大量語言資訊,為交際活動奠定基礎。

(2)把教材內容活化為實際生活。情境需要語言,語言應當從情境教起。因此,教師應想方設法使學生置身於正確使用語言結構的場合,藉助簡筆畫、投影片、實物等創設情境。

2. 活化學生,把握交際活動的關鍵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也是交際活動的關鍵所在,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當是一個示範表演者、一個組織者、一個裁判,教師的「教」是為學生服務的。因此,英語教師要善於觀察學生課堂內的表情和反應,隨時調整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充分接觸英語,運用英語,使學生通過自身的努力,解決困難,享受到解決困難之後成功的喜悅,從而進一步形成一種推動學生前進的內部動力。我在課堂教學中是這樣操作的。

誘導學生「開口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大部分的學生在課堂中表現為不願說,說錯了怕別人笑,而對於英語這門培養語言交際能力的工具來說,「開口」是學好英語的第一要素。因此,首先要建立一種融洽的師生關係,讓學生們覺得老師是朋友,這樣能消除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緊張心理,創設一種輕鬆和諧的氣氛,學生就會想說、願說,不怕說錯。

在誘導學生開口說的過程中,教師要精心設計好每一步,化難為易。

如何能快速提升英語口語交際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看電影 學地道的英語 不怕自言自語 有機會找老外聊天

**如何提高學生的英語口語交際能力:要提高學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口語交際的過程也可以說是情感交流的過程。因此,課堂上首先要激起學生的情感,調動起學生情感的投入,使他們想用英語說,願意用英語來交流。特別是初一剛開始與學生接觸上課時,激勵學生願說,愛說,敢說比會說,說好更重要。

課堂上用簡單的師生對話或生生對話來讓學生用英語開口並瞭解他們英語口語交際的能力。學生想說什麼就應該讓他們說什麼,他們願意說多少就多少(哪怕是一句也要給予肯定),不要有過多的限制和苛求,否則容易打擊學生的積極性。要激發、調動學生的興趣和情感,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使每一位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與別人的交流中去。

教師在課堂上要及時營造團結友好的氛圍,要經常小組合作學習,並用鼓勵的言語及時幫助膽小不敢開口的學生,使他們克服心理障礙,併為他們大膽開口多創造機會,當然要把課堂上最簡單的問題留給那些英語學習的學困生,讓他們在英語課堂上也會覺得有用,也能樂於開口。作為教師切忌一發現學生有口誤就立即糾正,這樣會打消他的積極性,應耐心地待他講完,並很友善地給予指導和幫助。

如何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大學生怎樣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

提高大學生創新能力的方法 1 建立高校創新示範基地。我國重視科技的創新,而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就是當代的大學生。所以,為了提高大學生的創 新能力,需要高校建立其完善的創新示範基地,引進高素質的創新能力指導教師。同時,創新 基地的建設和管理的過程中,還應該制定相應的管理規劃,讓創新示範基地成為提高大學生...

怎樣提高英語交際能力,如何有效提高英語交際能力

你可以看電影,聼歌.還有你可以上網和機器人說話!我和一個機器人說話過,他說的語法都是對的,我說的錯的也沒關係!就算心情不好罵他也ok 我看 high school musical 和 camp rock 都學到很多啊!如何有效提高英語交際能力 如何提高 英語語言交際能力 英語交際能力的有效提高 聽力...

如何提高大學生的藝術素養

任何人的藝術 修養都不是先天的,都是需要在藝術創作或藝術欣賞的實踐中,逐步鍛鍊和培養的。首先要多讀 多聽 多看,多接觸各種藝術形式和藝術流派。只有在博覽的基礎上,才有可能辨別真偽優劣,培養出較高的藝術鑑賞能力。各種藝術形式之間都存在有機的聯絡,對各種藝術形式培養起一定的興趣,會有助於藝術修養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