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法律意識薄弱的原因是什麼,大學生法律意識淡薄的原因有哪些

2021-04-28 15:20:26 字數 3681 閱讀 7893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法律素養的高低,是衡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影響整個社會的協調發展。

所謂素內養,作用容

也十分明顯。

基於此,提高大學生法律素養的主要途徑是:

首先,高校法律教育要回歸重在素養的本位。內化為一種素養。

其次,法律文明要對行為習慣起到培育作用。促使當代大學生養成包含法律素養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

再次,法律環境要形成無所不在的外部約束。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只知道吃 喝 玩 樂

大學生法律意識淡薄的原因有哪些

3樓:小陶可愛多

可能與這個社會浮躁有關係,整個社會都是這種風氣

大學生提高法律意識的重要性?

4樓:戚廣利

1、增強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是改變大學生法律意識現狀的需要。當代大學生的法律意識現狀不容樂觀。一些人,對法律知識一知半解,不能正確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一些人雖然學過一些法學理論,但不會正確運用,以致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卻不知如何運用法律**加以保護;一些人,由於法律知識欠缺,法制觀念淡漠,從而走上犯罪道路。

近年來,大學生違法犯罪種類和數量都有所增多。這反映出普及法律知識,提高大學生法律意識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增強大學生法律意識是大學生構建合理知識結構的需要。「隨著我國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治國方略的開展,各種法律法規應運而生,法律已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這要求生活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要掌握相關的法律知識,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法治社會的這一要求,使學習法律知識、培養正確的法律意識成為大學生知識結構的一個組成部分,為此,必須加強大學生法律意識的培養。

3、增強大學生法律意識是大學生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日益綜合化和整體化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不同學科之間相互交叉,社會生產和社會生活之間相互滲透和融合,為了適應現代社會,現代人才必須具備高層次、全方位、配套合理的網路化知識結構體系,使自己成為複合型素質的人才。複合型人才既要有紮實的專業基礎,還要有廣博的知識和健康的心理素質。

廣博的知識裡面當然包括法律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所以,在日益一體化的社會當中,大學生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律意識是時代對學生素質結構提出的新要求。

5樓:風華

您好,根據您的問題,我覺得大學生應該保護自己和別人利益。

誠心為您解答,希望不吝採納。

6樓:**小姐姐

這肯定是非常重要了,再這個法制時代,各位有知識的人都是應該要了解法律的相關知識,並且運用到生活當中去的

大學生為什麼要增強法律意識

7樓:舞伊泣

大學學習無疑可以讓我們學到知識,擴充套件見識。但不是所有人都能這樣的,上了大學之後,大學生的生活產生了很多變化,再沒有了督促你的老師和關心你的家長。大學生在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

有些人經不住**,甘於墮落,貪圖享樂,讓大好年華從指間溜走,到頭來只是一場空。 那麼,如何才能明辨是非,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利用好我們的青春呢?我想,沒有法律意識是不行的。

大學生必須增強法制觀念,才能真正成為合格的現代大學生。因此,法制觀念對於大學生,是十分重要的。 要增強大學生的法制觀念,首先要認識到法律的重要性。

大學生是全體公民中知識水平較高,法制意識比較強的中堅力量。大學生增強法律意識不僅使自己成為建設法治國家的重要力量,而且可以幫助周圍的公民增強法律意識。

8樓:琴好東學智

簡單地說就是要避免犯罪,犯罪少了,那麼社會就穩定了,國家就進步了

大學生增強法律意識的重要意義

9樓:張勇律師

1.教育功能。對大學生開展法制教育,即培養大學生的法律意識,主要是通過傳授必要的基礎法律知識,使大學生充分認識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的重要性、必要性、艱鉅性和長期性。要讓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法學的基本觀點,瞭解和認識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掌握我國憲法和基本法律的主要精神和內容,增強法制觀念和社會責任感,正確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積極學法,嚴格守法,主動用法,自覺**。

大學生法律意識的教育功能主要體現在通過提高大學生的法律意識,使他們把提高法律意識從自在的行為變為自覺的行為,從而意識到法律在現代社會中的重要性,並把法律當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最終實現對大學生開展法制教育的目的。

2.導向功能。我們正在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這是一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因為新中國成立以前,社會主義法制基礎相當差,建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雖加快了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步伐,但仍未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我們過去制定的不少法律、法規已經不適應不斷髮展的客觀物質生活條件,尤其是在目前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特殊歷史條件下,加快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尤其是加快立法、加強執法(包括司法)更顯迫切。立法的前提條件是客觀條件的需要,這裡的客觀條件除主要包括生產力發展水平之外,還包括公眾的法律意識的現狀。法律的制定就是為了規範人們的行為,調節人們相關之間的社會關係,如果人們的法律意識水平處在較低的層次上,法律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貫徹和實施,即使在實施過程中,也會因此而增加法的實施成本。

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水平與法律實施的關聯程度較大,如果大學生能有較高水平的法律意識,這對法律的實施無疑會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進而帶動和促進全體社會公眾對法律實施的支援。從這個角度講,大學生法律意識具有導向功能。這種導向是相對於社會公眾而言的。

3.評價功能。法的實施,包括法的遵守和法的適用兩個方面。就法的遵守而言,法律意識的功能主要指社會公眾把法律當成自己生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自覺依法辦事,自覺維**律尊嚴。

而就法的適用而言,法律意識的功能主要表現在對專門機關的司法活動進行法律監督,保證法律得到切實有效和公正、及時的實施。在這裡,主要體現的是評價功能,即對行為的正確與錯誤,法律是否公正,法律的實施是否有效做出價值判斷,從而影響法制建設的程序。當然,由於大學生缺乏判斷和辨別複雜事物的能力,因此當他們在做價值判斷時,就不可避免地出現錯誤的判斷,從而影響大學生法律意識的評價功能的發揮。

4.規範功能。統治階級制定法律的目的就是以法律這樣一種特殊的行為規範來規範人們的行為,以法律來調整習俗、道德和政策等行為規範,無法調整或調整不力的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法律這一目的的實現除依賴國家強制力外,還必須依賴社會公眾法律意識的普遍提高。

因為國家強制力僅僅是外部力量,而法律意識則是實現法律目的的內在動力。根據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內因是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當代大學生現代法律意識的構建可以使他們自覺按照法所體現的廣大人民的意志去規範自己的言行。

10樓:雪琳戀庚

法律意識是公民理解、尊重、執行和維護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的重要保證,公民的遵紀守法行為不會自然產生,而是在一定法制觀念,法律意識的指導下實現的,具備了社會主義法律意識,就會做到不僅不犯法,而且能積極維**律的尊嚴。

大學生樹立法律意識,是現代化法制建設的要求,也是成為一名合格的**人的需要。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 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所以,要提高大學生的法制意識,需要學生本人、學校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11樓:0蘇堤春曉

大學生增強法律意識的重要意義在於可以知法守法,做一個好公民。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當然當然要增強法律意識,大學生如果不懂法的話,那就相當於文盲,你不懂法你怎麼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大學生提高法律意識的重要性,大學生增強法律意識的重要意義

培養大學生健全的法律意識的必要性 1 培養大學生健全的法律意識,是時代的要求。現代的中國,已從動亂的谷底走上了法治的道路,不斷地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 堅定不移的方針,一個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的社會主義法制局面已初步形成。現代科技的不斷髮展,經濟改革的迅猛浪潮,...

大學生點外賣的原因是什麼,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喜歡點外賣,是為什麼?

首先bai外賣的產生,du就是這幾年發展的新生事物zhi,新事物之所dao以會出現專 而且發展這麼快,就屬 說明他順應時代的發展。是時代的產物,大學生作為新生代的主力軍勢必與新生產物融合。再次,不得不承認現在大學生嚴進寬出的現狀導致,大學時代生活態度犯懶的苗頭。要不然就是食堂不好吃,要不然就是懶,再...

如今大學生有哪些「墮落」的現象 原因是什麼

根據教育部的說法,大學生是普通勞動者。大學生目前和普通人差不多,早已經不是天之驕子,不奢談理想和信念,他們的抱國之心,不比普通人少一點,但也不多一點。他們的理想和非大學生一樣,找一個錢多事少的工作,辛苦輾轉只為買房買車回報父母,照顧家庭,過上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生活,只顧自己一畝三分地,不知有其他。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