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生涯規劃的含義是什麼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有什麼意義

2021-03-05 09:13:45 字數 4984 閱讀 8163

1樓:耶魯大學

個人理解,大學生生涯規劃的含義,更多的和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任務類似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就是在大學生明確自己興趣、愛好的前提下,在認真分析個人性格特徵的基礎上,結合自己專業特長和知識結構,對將來從事工作所做的方向性的方案。大學生在走向社會前,將現實環境和長遠規劃相結合,給自己的職業生涯一個清晰的定位,是求職就業乃至將來職業升級的關鍵一環。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在於尋找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職業,實現個體與職業的匹配,體現個體價值的最大化。

為此必須明確職業生涯規劃的任務,做到有的放矢。

(一)正確認識自我

古話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大學生要在社會上尋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首先就要正確認識自我。一家企業的人力資源主管曾碰到這樣的大學生求職者,令他哭笑不得。

該大學生面對企業的招聘方,丟擲的問題竟然是「你看我適合做什麼?企業能給我提供什麼樣的職位?」這種對自我對崗位一無所知的求職者並不是什麼特例,它是目前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缺失,自我價值迷失的真實寫照。

正確認識自我包括以下幾個內容:

1、認識自己的個性特徵

這是職業生涯規劃的首要任務。性格是人對現實的態度和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穩定的心理特徵的總和。職業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性格要求。

求職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來培養、發展相應的職業性格。美國職業指導專家霍蘭德所創的職業性向測驗,把個性型別分為現實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和常規型六種型別,任何一種環境大體上都可以歸屬於其一種或幾種型別的組合。通過類似的職業性向測驗,大學生能夠更好的實現個性與職業之間的匹配。

2、認識自己的職業興趣

興趣是人們積極地接觸、認識和研究某種事物的心理傾向。用人單位在招聘中常提出的問題之一就是「要求求職者談一談個人的興趣愛好」。其目的就是明確求職者是否具有與所求職位相匹配的興趣,在他們看來興趣是持續完成工作的動力之一。

3、認識自己的職業知識和技能

社會上有這樣的看法,「學校所學知識用處不大」。這種觀點一方面反映了教育體制中課程設定滯後的問題,一方面反映了企業對實踐技能的渴望。為此,除了進一步加快教育體制的市場化改革程序外,校方和學生儘可能縮短專業知識與職業知識之間的差距。

學生可以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實踐,認識社會的需求;校方可以提供各種諮詢和講座,如所學專業、知識在實踐當中如何發揮、知識轉化能力如何培養等。

(二)明確職業定位

在正確認識自我的基礎上,初步確定自己的職業生涯目標,明確自己的職業定位。職業生涯目標在職業生涯規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果目標不確定,經常忽左忽右搖擺不定的話,則必然導致職業生涯之路不規則,出現很多的重合和交叉。

典型的表現就是頻繁跳槽,頻繁更換工作,而各種工作之間缺乏緊密聯絡,使職業生涯始終在低層次徘徊。

(三)擇業培訓

在正確認識自我,明確職業目標的基礎上,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任務就是進行擇業的培訓。培訓內容包括擇業動機分析、擇業心理準備、擇業技巧,行業分析等方面。

(四)培育職業素養,進行角色轉換

大學生往往會給用人單位以書生氣十足的刻板印象,原因之一是學生長期生活在象牙塔中,缺乏對社會的接觸,只有臨近畢業了,才「主動」出擊。其結果會導致兩種傾向:一方面畢業生缺乏必要的職業素養,如職業道德觀,職業禮儀,職業規範等,降低就業誠信。

另一方面固守學生角色,難以適應職業需要,降低了就業概率。因此對在校生進行各種形式的規範的職業素養培訓,儘早實現角色轉換是職業規劃的任務。

以上可以形象地用一句話概述「一年級認識自我,二年級定行業,三年級定崗位,四年級走出去。」

2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大學職業生涯規劃,是大學生在大學期間制定的對自己整個人生的規定和計劃。制定職業生涯規劃,首要一點是要清晰的認識自己,結合自己的個人性格、興趣愛好及能力。

職業選擇的含義?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有何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選擇是指個人對於自己就業的種類、方向的挑選和確定。它是人們真正進入社會生活領域的重要行為,是人生的關鍵環節 。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

大學期間是職業生涯規劃的**階段,對大學生個人的未來職業走向和職業發展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

職業生涯規劃的訓練有助於全面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避免學習的盲目性和被動性;

規劃個人的職業生涯,可以使職業目標和實施策略瞭然於心,並便於從巨集觀上予以調整和掌控,能讓大學生在職業探索和發展中少走彎路,節省時間和精力;

職業生涯能對大學生起到內在的激勵作用,使大學生產生學習、實踐的動力,激發自己不斷為實現各階段目標和終極目標而進去。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對職業選擇都有不同的見解,但其實作為大學生來說,選擇職業是非常重要的,對於自己人生也是有非常積極的影響,非常大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

1、 大學期間是職業生涯規劃的**階段,對大學生個人的未來職業走向和職業發展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

2、 職業生涯規劃的訓練有助於全面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避免學習的盲目性和被動性;

3、 規劃個人的職業生涯,可以使職業目標和實施策略瞭然於心,並便於從巨集觀上予以調整和掌控,能讓大學生在職業探索和發展中少走彎路,節省時間和精力;

4、 職業生涯能對大學生起到內在的激勵作用,使大學生產生學習、實踐的動力,激發自己不斷為實現各階段目標和終極目標而進去。

6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規劃書的格式2008-01-01 13:58一.×××大學畢業後的十年規劃

(2023年-2023年,20歲至30歲)

7樓:浴火重生的夙神

大學生職業

生涯規劃的意義:

1.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是大學生成才的有效方法2.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有助於全面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3.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有利於增強大學生的主體意識4.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有利於幫助大學生開拓美好前程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有什麼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規劃,對大學生而言,就是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上,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長『知識結構,結合社會環境與市場環境,對將來要從事的職業以及要達到的職業目標所做的方向性的方案。

根據薩珀的職業生涯發展理論,大學生處於職業生涯的探索階段,且正好跨越了該階段的過度期(18—22歲)和試驗承諾期(22—24歲)的兩個時期。在這兩個時期,大學生的個體能力迅速提高,職業興趣趨於穩定,逐步形成了對未來職業生涯的預期;而完成了職業學習和職業準備,大學生畢業後則會走上初次就業崗位,正式開始職業生涯。故此,在實驗承諾期內,許多大學生往往需要就自己的未來職業生涯做出關鍵性的決策。

所以,大學期間是職業生涯規劃的**階段,對大學生個人的未來職業走向和職業發展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

通過對自己職業生涯的規劃,大學生可以解決好職業生涯中的「四定」——定向、定點、定位、定心,儘早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選擇自己職業發展的地域範圍,把握自己的職業定位,保持平穩和正常的心態,按照自己的目標和理想有條不紊、循序漸進地努力。

職業生涯規劃的訓練有助於全面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避免學習的盲目性和被動性;規劃個人的職業生涯,可以使職業目標和實施策略能瞭然於心中,並便於從巨集觀上予以調整和掌控,能讓大學生在職業探索和發展中少走彎路,節省時間和精力;同時,職業生涯規劃還能對大學生起到內在的激勵作用,使大學生產生學習、實踐的動力,激發自己不斷為實現各階段目標和終極目標而進取。大學生首先要認識到生涯規劃的重要意義,職業生涯活動將伴隨我們的大半生,擁有成功的職業生涯才能實現完美人生。因此,職業生涯規劃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第一, 職業生涯規劃可以發掘自我潛能,增強個人實力。

一份行之有效的職業生涯規劃將會:

① 引導你正確認識自身的個性特質、現有與潛在的資源優勢,幫助你重新對自己的價值進行定位並使其持續增值;

② 引導你對自己的綜合優勢與劣勢進行對比分析;

③ 使你樹立明確的職業發展目標與職業理想;

④ 引導你評估個人目標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⑤ 引導你前瞻與實際相結合的職業定位,搜尋或發現新的或有潛力的職業機會;

⑥ 使你學會如何運用科學的方法採取可行的步驟與措施,不斷增強你的職業競爭力,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與理想。

第二, 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增強發展的目的性與計劃性,提升成功的機會。

生涯發展要有計劃、有目的,不可盲目地"撞大運",很多時候我們的職業生涯受挫就是由於生涯規劃沒有做好。好的計劃是成功的開始,古語講,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 職業生涯規劃可以提升應對競爭的能力。

當今社會處在變革的時代,到處充滿著激烈的競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職業活動的競爭非常突出,尤其是我國加入wto後。

要想在這場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並保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設計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這樣才能做到心中有數,不打無準備之仗。而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不是首先坐下來做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而是拿著簡歷與求職書到處亂跑,總想會撞到好運氣找到好工作。

結果是浪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與資金,到頭來感嘆招聘單位是有眼無珠,不能"慧眼識英雄",嘆息自己英雄無用武之地。這部分大學畢業生沒有充分認識到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與重要性,認為找到理想的工作*的是學識、業績、耐心、關係、口才等條件,認為職業生涯規劃純屬紙上談兵,簡直是耽誤時間,有那時間還不如多跑兩家招聘單位。這是一種錯誤的理念,實際上未雨綢繆,先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磨刀不誤砍柴工,有了清晰的認識與明確的目標之後再把求職活動付諸實踐,這樣的效果要好得多,也更經濟、更科學。

從人力資源的角度出發,企業用人單位非常看重新進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是否透明,是否與公司的發展一致。有一位畢業生在自己的求職資料中簡要地描述了自己的生涯規劃——「樂意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用三至五年時間熟悉業務,掌握相應經驗,然後向高階主管職位挑戰」,儘管其成績在眾多競爭者中很一般,但卻應聘成功。只有少數求職者會寫出自己的未來發展規劃。

這些規劃,讓人覺得求職者的求職意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即使其生涯規劃只有五年甚至更短的時間用於為本企業工作,用人單位也樂意聘請這種目標明確、規劃透明的人。寶潔北京市技術****高階人力資源經理透露,該公司在中國每年招聘應屆畢業生100名左右,凡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早的人,現在大多數都已成為總監、副總監或高階經理。

因此,職業生涯規劃應該從大學生入學就開始培養、引導和訓練,以便為學生未來一生的職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大學生大學生涯規劃書怎麼寫,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超長範文

大概按照這個順序寫 職業生涯決策平衡單如下 swot分析為分析自己的優勢 劣勢 機遇和挑戰。根據自身特點,結合自身實際,如實書寫職業生涯規劃書,一般內容包含以下五點但不限於以上內容 1 自我分析 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自我分析主要是指在依據心理學的測評系統對自己的心理素質 人格特徵等進行測評的基礎上...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未來三年,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範文3000字

作為大學生要有一定的規劃才能讓自己少走彎路!在校有啥計劃積極實行,出校有啥計劃學會嘗試。未來1 3年對於個人的職業發展有什麼規劃 根據自己實際工作和情況去定 制就好。職業發展 是組織用來幫助員工獲取目前及將來工作所需的技能 知識的一種方法。實際上,職業發展是組織對企業人力資源進行的知識 能力和技術的...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具體格式,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基本格式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具體格式如下 基本格式 封面 寫上作品名稱,日期時間 扉頁 填寫個人的基本資訊,即學校學院班級姓名目錄 把需要寫的內容概況出來,包括自我認知 職業生涯條件分析 計劃與途徑等,讓人看起來一目瞭然。正文 正文突出重點,文筆乾淨清晰 結束語範文結構 總論 引言 第一章 自我認知 個人基...